"蓋茨比"隻有畫面"了不起"? 遭媒體史無前例冷落--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蓋茨比"隻有畫面"了不起"? 遭媒體史無前例冷落

周昭

2013年05月17日07:3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了不起的蓋茨比》畫面精美。

  主辦方熱捧《了不起的蓋茨比》,在紅地毯上熱舞助興,但媒體與影評人卻冷對這部開幕片。

  揭幕片遭媒體史無前例冷落

  由萊昂納多主演的新片《了不起的蓋茨比》作為第66屆戛納電影節的開幕片,備受主辦方熱捧,於當地時間10時、20時和23時30分分別進行了媒體場和開幕場的放映。但是在針對媒體的首映場上,影片遭遇了戛納電影節近年來罕見的冷遇,放映完畢,全場無一人鼓掌,甚至連字幕都還沒出現時,大批觀眾已經迫不及待地離場,這是近4年來戛納電影節的開幕片首次遭遇媒體如此冷淡的反應。這部在北美毀譽參半的影片,在撇開票房成績隻講影片素質的戛納電影節上,被不少影評人嚴苛指責。

  關鍵詞·改編 刷上“紅磨坊”色彩,“蓋茨比”變滑稽鬧劇

  2013年版《了不起的蓋茨比》的導演巴茲·魯曼在3年前搬到紐約居住,一邊改劇本,一邊了解當地的風土人情。但影片放映后,在口碑上徹底証實了外界最初對巴茲·魯曼的擔心——這位澳大利亞導演似乎真的未能領悟到這部對於美國人來說非常重要的小說。

  與早前影片在北美上映獲得的評論一樣,運用了3D技術的新版本與1974年獲得過奧斯卡獎的版本相比更為絢麗、唯美。但是拋開浮華的外表和技術手段,影片並沒有更深層次的內容,沒有對小說思想內核的表達。

  在影片中,魯曼非常特別地使用鏡頭拉伸的技術將演員們拉得十分修長,中年發福的萊昂納多在銀幕上竟然被拍得連鼓出來的肚腩都不見了。

  而最值得肯定的地方是,新版《了不起的蓋茨比》擁有讓人愉悅的精美畫面,片中女人們的服飾都精致、美麗,場景美輪美奐,導演為《了不起的蓋茨比》刷上了與他曾經執導過的《情陷紅磨坊》一樣濃烈而艷麗的色彩。影片音樂節奏感極強, 以爵士嘻哈樂和空洞縹緲的唱腔為主,大量的現代流行音樂也被使用。小說中的經典對白也以3D技術讓文字“調皮”地躍然紙上。不過,也正是這一份“調皮”和畫面的“奢華”導致了美國媒體的反感,認為導演找錯了方向,將一部具有深度、對美國來說意義重大的小說變成一場滑稽的鬧劇。

  關鍵詞·演技 萊昂納多對愛情戲駕輕就熟

  有一種聲音認為《了不起的蓋茨比》是目前為止萊昂納多演得最好的影片。對於憑借《泰坦尼克號》成名的萊昂納多來說,愛情戲駕輕就熟。值得肯定的地方在於,同樣是愛情戲,《了不起的蓋茨比》讓人看到了不一樣的萊昂納多。他成功抓住了觀眾的目光,他要去見她時緊張的神經質、他突然而來的崩潰、他與她沉浸在愛情裡的溫柔都讓觀眾印象深刻,哪怕對影片不屑到“鄙夷”的苛刻的評論者也不忘稱贊萊昂納多。

  關鍵詞·爭議

  觀眾迫不及待地離場

  觀看媒體場的記者和影評人士給予了《了不起的蓋茨比》史無前例的冷遇,無一人鼓掌,影片未完,大批觀眾已經迫不及待地離場。不過,評論上,對於這部影片依然存在爭議。如果說北美媒體的評論因為太過倚重原著小說而顯得嚴苛,那麼持著“圍觀”心態的中國媒體的評論或許更公正。

  本報記者在電影放映結束后採訪了部分參與看片的中國媒體,他們對影片的評價同樣褒貶不一。如果10分是滿分,網易資深電影記者“阿花”的評分是4分。阿花認為:“這部影片的電影語言太過貧乏,如果劇情的推進、人物的內心全部都依賴旁白來完成,為什麼還要把小說拍攝成電影呢?小說裡具有思想性的細節統統沒有了,影片非常花哨,但簡直沒有故事可言。最可悲的是連對白都要用花哨的字體打在銀幕上,它還是電影嗎?簡直像個MV。”

  不過,影評人“牙膏李”對這部影片的評分要高得多,“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風格。當然,它花哨、繁復,有一段時間還讓我看得睡著了,但是我覺得導演很明顯是在嘗試用新的方法來講這個故事。他用電話鈴聲作為推動劇情前進的信號很特別,每一次電話鈴響起都會帶來一個改變劇情的消息。應該說它還是挺好看的,特別是蓋茨比發家后,庄園裡的奢華場面制作得非常精致。”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