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女快男好聲音 選秀節目十年你愛過誰還記得誰?--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超女快男好聲音 選秀節目十年你愛過誰還記得誰?

范協洪 林幽愷

2013年05月23日09:3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安又琪

  何潔

  李宇春以一身紅色褲裝配霸氣紅袍亮相戛納,完成自己在國際級紅毯的首秀。被問及為何不像別的女星一樣選擇裙裝,李宇春稱:“我喜歡比較酷的造型,不想因為要走紅毯變成誰誰誰。”

  陳楚生

  陳翔

  尚雯婕

  自從2004年《超級女聲》、《我型我Show》橫空出世,“選秀”一詞走進中國人的生活已經到了第10個年頭。這10年來,選秀節目曾轟轟烈烈,也曾低谷徘徊,捧出過李宇春、張靚穎、尚雯婕、張杰這樣當下內地歌壇的標志性人物。去年《中國好聲音》的走紅,讓不少電視台重回選秀時代,《中國最強音》、《中國夢之聲》、《快樂男聲》等紛紛上馬。

  昨日,李宇春一襲紅衣亮相戛納國際電影節,被范冰冰等多位前輩贊為“最期待”。這位上過《時代》雜志封面的選秀英雄,早已演與唱全面開花。10年過去,當年每周守在電視機前看比賽的小孩,現在也許都已為人父母。面對著每一年蜂擁而至的新人,你還會記得曾經愛過誰嗎?芸芸選手,如今仍留在你腦海中的又有幾人?

  1

  醞釀期(2004年)

  代表節目:

  《超級女聲》、《我型我Show》

  經過《超級男聲》在地方台的試探之后,湖南衛視在2004年鄭重推出了選秀節目《超級女聲》。這個當初有山寨《美國偶像》嫌疑的電視節目一經推出,就備受觀眾追捧。當時的比賽沒有毒舌的評委,沒有選手煽情的片段,舞台並不絢麗,音效並不突出。但就是這樣,擅長勁歌熱舞的安又琪和青春可愛的張含韻依舊成為不少人心目中不可磨滅的選秀回憶。

  無獨有偶,剛剛改版后不久的東方衛視也在同一年推出了《我型我Show》。當年,為了看一場總決賽,多少80后學生翹課回家守著電視。當張杰唱著一首《北斗星的愛》奪下冠軍之后,第二天網絡上太多人在問這是什麼歌,去哪能買到CD。一首新歌一唱就紅,幾乎是后來的歌手不能想象的事。

  安又琪:

  第一個吃螃蟹

  比賽之后,安又琪簽約了天娛公司,張杰簽約了環球唱片。但面對這樣的歌手如何打造,天娛這樣的新公司沒經驗,環球這樣的國際化公司不知道如何做到本土化。而從比賽出來的選手,因為無先例可循,又無過硬的人氣做支撐,在自己發展道路上毫無話語權,隻能聽由公司安排。而后幾年選秀節目風起雲涌,這兩位當年的全國冠軍,一個漸漸在歌壇沉寂,一個則在3年后從頭再來,轉投其他選秀節目再度出發。

  廣州日報:當年你參賽時,選秀並不流行,是怎樣的初衷和契機促使你參加了超女比賽?

  安又琪:那個時間沒有流行音樂選秀的電視節目,我是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我從老家來北京以后一直在酒吧駐唱,很辛苦。想做專業的歌手發自己的唱片,演出的時候認識了孟庭葦,她當時要在大陸做自己的娛樂公司,她把我簽了,后來因為她結婚生子就沒有做我的唱片,在我比較灰心的時候知道了《超級女聲》的比賽,就去參加了,沒想過能做明星做藝人,就是想鍛煉一下自己。

  廣州日報:比賽之后,有想過自己該如何發展嗎?

  安又琪:當時自己很年輕,都是聽公司的安排,公司說去日本拍MV就去日本,說去韓國學習舞蹈就去韓國,沒有太多的想法,總之能叫我一直唱歌就是好事。

  廣州日報:后來好像曝光減少了不少,為什麼呢?

  安又琪:發了第二張專輯《談情說愛》之后,前公司覺得我應該去韓國進修舞蹈,找了一家韓國的音樂公司做我的新專輯。整張專輯做好之后,趕上金融風暴,我所在的那家韓國公司倒閉了,我的專輯也沒有發行。當時這件事對我的影響挺大的,我思考了很多。對於未來也有很多新的想法,回國后跟前公司的合約到期,我沒有續簽。

  廣州日報:怎麼看待現在自己的狀態?

  安又琪:簽約樂華之后我的狀態一直很好,老板杜華和我年紀相仿,對我非常好。我覺得自己這10年來沒怎麼變,畢竟一個人的脾氣和秉性很難改變,更加不變的就是,我一直堅持著自己喜歡的音樂。

  2

  爆發期(2005年)

  代表節目:《超級女聲》

  直至今日,絕大多數人說起選秀節目,依舊會想起2005年《超級女聲》引爆的那個令人瘋狂的夏天。如果說2004年的比賽只是小試牛刀,那麼這屆超女則是第一次迎來了全國性的狂歡,不少人都還能回憶起當年守在電視機前為自己心愛的選手投票的場景。總決賽2億人在看現場直播,也是這一屆的《超級女聲》創下的神話。這一年,還創造了“粉絲團”這樣的新鮮事物。

  這一屆“超女”的空前絕后,不僅僅在於她們的人氣,更在於她們的實力。即使是當初在比賽時因為唱功一般備受抨擊的黃雅莉,在多年后參加《康熙來了》,也能以唱功秒殺一片台灣歌手,被蔡康永和小S盛贊為“你真的很會唱”。事實也的確如此,幾乎每一個十強選手都擁有讓人印象深刻的標簽。中性洒脫的李宇春,擅長R&B的周筆暢,技巧過人的張靚穎,熱情洋溢的何潔,大氣穩重的紀敏佳……原本大家都以為這些標簽會變為她們的風格,並在她們之后的樂壇之路發揚光大。但現在看來也許,真的是世事都不盡如人意。譬如有著“中性”標簽的李宇春,憑借自身的努力,積極地擴展事業版圖,進軍大銀幕也得到多位名導、前輩的扶持,商業價值一路看漲。只是奇怪的是,李宇春一直缺乏一首真正能做到家喻戶曉的歌曲。

  何潔:炒作之痛

  其實不只是李宇春,與李宇春同一屆的超女們,幾乎人人都曾擁有著超強的人氣。但這8年走過來,她們又有幾人能做到當年大眾對她們的期望,維持著當年的特色呢?對於這8年來遭遇到的變化,特別是曾經大家隻關注自己的負面新聞,何潔就表示,“說不失望是假的,但更多的應該是難過吧!”

  廣州日報:當年你參賽時,選秀剛開始流行,怎麼會想到去參加超女?

  何潔:我就是覺得有趣啊,那時候看電視上播超女,我就想我唱得也挺好啊,我也來試試吧,馬上就報了名。

  廣州日報:對比比賽時,現在你的音樂風格好像不是那麼明朗。

  何潔:我現在就覺得我什麼都能唱啊!快歌慢歌情歌都可以,我不是特別想這麼早固定自己的風格,畢竟還有很多自己喜歡的沒有嘗試過。

  廣州日報:比賽后不久,大家關心的是你的減肥問題,紅地毯上的“摔倒”走光以及戀情,這些讓你失望過吧?

  何潔:這個沒法說,說不失望是假的,但說失望又覺得不是那麼一種情感,應該說是難過吧。每個歌手都希望自己的音樂被認可,而不是別的事情遠遠超過唱歌的關注度。或者說那時候我有些懷疑自己,到底是哪兒出問題了!

  廣州日報:怎麼看待自己的現在?

  何潔:現在感覺很幸福!可能以前因為年輕太爭強好勝,現在就覺得父母在身邊在乎的人在身邊就夠了。對於未來我覺得隨緣就好!

  廣州日報:在你心裡,8年來你有變化嗎?8年前的那個夏天代表著什麼?

  何潔:時間過得太快了,原來都8年了!最大的變化應該心態,我把該經歷的都經歷得差不多了,不過內心的一些原本的東西還是不曾改變過,還是開心了就笑、難過了就哭,但比起8年前真的會看明白太多事情,能用更平和的心情去看不同的事了。對於那個夏天,我隻能說感謝,感謝所有,謝謝。

  3

  井噴期(2006年~2007年)

  代表節目:《超級女聲》、《快樂男聲》、《加油!好男兒》、《夢想中國》

  由於2005年超女的巨大成功,在2006年從中央台到地方台,幾乎個個都在舉辦自己的選秀節目。在選秀最火熱的這兩年當中,涌現出了一大批優質的歌手和藝人,豐富了內地娛樂圈的不少元素。例如現在內地電子樂的旗手尚雯婕,再比如在偶像劇中常見的馬天宇、戚薇、付辛博、井柏然等,都是在這兩年通過比賽踏入娛樂圈的。

  對比國外,中國內地的選秀比賽有著“大包大攬”的特點,幾乎每一個主辦方都與一個唱片公司相關。如果你參加的是“超女”、“快男”,那麼你想走下去就得乖乖簽約天娛﹔參加《我型我Show》,基本上就一隻腳踏進了環球唱片的大門……但面對每一年幾十位的優秀選手,無論公司大小,都存在著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

  在周筆暢、張靚穎率先解約的示范作用之下,大多數選手尤其是前三甲都開始踏上自己的解約之路。

  陳楚生:解約之痛

  曾經面臨著2700萬元巨額解約金的陳楚生,雖然最后在新公司的幫助下,得以從合約風波之中解脫。提及當年解約一事,陳楚生與經紀公司都三緘其口,陳楚生在4年前還處於解約風波之時,曾接受過本報記者採訪,當時他面臨著解約不成就退出娛樂圈的狀況。當時陳楚生就對本報記者表示,“我現在不想太多,我還有雙手雙腳,不會餓著自己。說難聽點,就算回到酒吧去唱,也無所謂。”

  現在的陳楚生除了參加跳水節目,還在忙著自己的新專輯,創作歌手身份早就深入人心。

  廣州日報:當年你參加快男,是因為之前超女的成功效應嗎?

  陳楚生:那時候超女很紅,結果2007年的時候開始選快男,大家就比較關注。一開始我也沒打算去,后來很多朋友都在勸,我就想,去就去吧。其實當時真的沒想那麼多,就是覺得反正都是唱歌,在哪裡唱都一樣。

  廣州日報:比賽完之后,你有考慮過自己的未來嗎?

  陳楚生:比賽完之后其實感覺並沒有很多,就是覺得好忙啊,怎麼比完賽還在忙。當時也沒有想很多未來的事情,就覺得可以有機會出自己的唱片了,這是我一直期待的。

  廣州日報:簽約華誼之后,你又是怎樣的狀態呢?

  陳楚生:目前公司給我很高的自由度,讓我做自己喜歡的音樂,對於大多數歌手來說,我已經很知足。不過,現在每一位歌手都會遇到一些困難。不論是什麼創作,都肯定不能完全避開商業,畢竟每個人都要吃飯。而現在已經沒有辦法去靠音樂創作來吃飯,能給創作歌手的土壤太少了。

  廣州日報:回首看參加快男到現在的6年時間,覺得自己最大的變化和成長是什麼?

  陳楚生:年紀大了?(笑)最大的變化應該是明白放下比堅持更重要這件事吧,尤其是在30歲以后,對很多事情的態度都變了,以前會去執拗,現在能去理解和釋然了。我覺得這是一件好事,不能說以前的狀態不對,只是心態自然而然地變了而已。

  4

  低潮期(2008年~2011年)

  代表節目:《快樂女聲》、《快樂男聲》

  經過3年選秀節目的熱潮,各大電視台拼財力、拼收視,各種煽情橋段滿天飛,毒舌評委博眼球,終於引得主管部門下手整頓。2008年湖南衛視停辦一年選秀節目,2009年改名《快樂女聲》卷土再來之時,已不得不壓縮時長,並將節目移至10點后的深夜檔播出。此外,《我型我Show》、《絕對唱響》、《加油!好男兒》也相繼停辦,曾經風光無限的選秀熱潮瞬間褪去。

  同時,為了搶佔人們的關注度,選秀進入了“炒作時代”。這一切炒作手法的泛濫,也造成選手們本身特質的不突出。例如快女冠軍江映蓉,能歌善舞,最風光的時刻卻總是在參加各大綜藝節目時表演的高難度舞蹈。快男出身的王錚亮曾向記者透露過自己的看法,“在我看來,每一代人裡面最會唱歌的隻有那麼多,第一年被選完了,第二年隻能在剩下的人裡面選,以此類推,大家會覺得實力好像越來越不如從前。也許再過一段時間,90后們成長起來,選秀又會熱起來。”

  陳翔:轉型之痛

  雖然被批為人氣下降、實力不濟,但是這幾年參加選秀出來的人,在音樂上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也是不爭的事實,幾乎人人都會朝創作歌手、全能藝人的方向發展。2010年的快男陳翔就是近年來少見的人氣王,比賽時曾被調侃長得像“李俊基”的他,現在除了忙於拍戲,更是在第二張唱片就已經升格為制作人。

  廣州日報:其實到了你參加比賽的時候,更多人是沖著成名去的。

  陳翔:沖著出名去的選秀歌手沒有一個能成名的。如果一個人要通過一個比賽來改變他的命運,改變他的人生,那隻能証明他的心態有問題。你應該想借助這個平台去把自己想要的東西、喜歡的東西展現給更多的人去聽。

  廣州日報:現在很多選秀出來的歌手,都會像你一樣先去拍電視劇,你會覺得心裡有偏差嗎?

  陳翔:剛開始拍戲的時候會有這樣的想法,可是演戲這個東西是會上癮的,你會越演越想演,越演越想演。

  廣州日報:你們這一撥的,感覺都轉型為創作型歌手了。

  陳翔:我覺得應該是這樣的,因為喜歡音樂和做音樂的人,他肯定有他內心所追求和執著的東西。作為歌手一定要有創作,即便你創作的少但一定要有,你創作出來的東西是你的,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歌手必須堅持的東西。

  廣州日報:很多選秀歌手真的發展得不好,你怎麼看這個狀況?

  陳翔:選秀出來的人發展得好與不好,其實很多因素都是別人給他的一個束縛。我覺得最重要的發展不是有說多少人關注你,多少人喜歡你,而是你在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做你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5

  復蘇期(2012年至今)

  代表節目:

  《中國好聲音》、《中國夢之聲》

  去年夏天,原本被認為已是明日黃花的選秀節目,竟然憑借著導師們的強大魅力死灰復燃。張瑋、吳莫愁、梁博這些1990年前后出生的新一代歌手,個人色彩鮮明,表現出的音樂多樣性也是如此,而新一代的粉絲也因此在成長之中。上周《中國夢之聲》的首播,以及《快樂男聲》在廣州的首秀,也引發不少關注。

  面對今年夏天十數個衛視選秀節目的蜂擁而至,選秀熱潮的復蘇早已是不爭的事實。只是,面對這麼多的節目,觀眾如何戰勝自己的視覺疲勞和收視慣性,也是這些節目組自身不得不面對的難題。

  記者手記:

  曾經的身份他們想丟棄

  記者也曾追過這些選秀比賽,曾想過要堅持著喜歡一位選手,但他們卻總交不出自己滿意的音樂作品。於是,每一年選秀一波一波地來,我喜歡的選手一波一波地換。也許對選手本身的關注度早已不如當初,但“選秀”二字卻陪伴著我成長。

  當我從學生成為記者,每當碰到那些曾經喜愛過的選手,總想問問與當年比賽相關的問題,卻常常遭遇沉默和拒絕。絕大多數選秀歌手和他們的經紀公司都對“選秀”二字諱莫如深,仿佛極力想撇開這一段經歷。這也許是內地樂壇特有的現象,老一輩的音樂人總覺得選秀出來的歌手名大於實,一些選秀歌手還真就被刁難到自覺有些低人一等。而經紀公司也不想再見到自己歌手的名字前面永遠都有“選秀”的標簽,而他們當下從事的音樂和創作卻得不到應有的關注。

  路人甲乙丙丁的回憶

  那一年,我們追過的春春

  印象最深的是,那一年廣州好多人都是支持周筆暢的,所以身為“玉米”頗有些勢單力孤。但周末還是會三五好友聚在誰的家裡一起看“超女”。以往聚會手機都是扔在茶幾上的,但那個時候誰都得緊緊拽著自己的,不然就會被搶走去投別人的票了。一般情況下男性朋友總是比較寬容,你搶了他的手機投票也不會怎樣,不過他們似乎更樂意你搶了去投給張靚穎。

  這麼多年追過的“星星”還真不少,但第二屆超女的火爆似乎再難重現。印象深刻的是那一年長沙的街頭,步行街上每走幾步都會看到一個超女的照片牌被舉著,總有小女生攔住你說要給你電話卡,求你現場打電話支持她們“粉”的選手。張靚穎的粉總在湖邊圍坐著,多數端杯咖啡或者茶,其他選手的“粉”背地裡會笑他們愛“裝”,裝格調、裝高端,但他們從不改我行我素的作風,每個人臉上的表情都凝成一句話:“才不跟你們一樣鬧呢。”李宇春的粉絲總是活潑一些、熱情一些,隨時表現出忠肝義膽來。

  (ZZZ 媒體人)

  我愛的都是亞軍

  還記得當時我最喜歡的選秀選手有周筆暢、譚維維、蘇醒,他們仨都是我實實在在為他們投過票的,后來才驚奇地發現,為啥我支持的人最后都隻能是亞軍呢,為此還曾郁悶過好一陣子。

  選秀節目最瘋狂的時候,我是一個中學生。平時學習再忙,一到周五晚上就准時守在電視機前看直播。自從《中國好聲音》火了之后,各種國字號歌唱比賽節目有如雨后春筍般一一冒出,但於我來說,現在的熱情早已不如當年。直播時,我也是千千萬萬手機投票大軍中的一員,甚至在直播前的一分鐘,還在說服支持其他選手的同學“倒戈”。也曾“討伐”過柯以敏的“毒舌”,在選手在被淘汰時跟著台下的粉絲一起抹眼淚。這些行為現在想想確實太幼稚,但卻是我青春回憶中難忘的一筆。

  (安妮 網友)

  巨蟹座的選擇

  記得2005年暑假我去了一個偏僻的鄉下休假回來,周圍的人就自動地劃成不同的方陣,你是“玉米”,我是“涼粉”,他是筆迷,我頓時被“孤立”了。這種未能參與到全民話題的“失落感”讓人心裡很不爽。此后的選秀直播我幾乎都乖乖坐在電視機前,投入時間、金錢和眼淚。

  我寶貴的兩票投給了當時的選手尚雯婕和蘇醒。現在回味一下,他們之間還蠻有共同點,有高學歷,讀的都是與音樂無關的專業,比賽過程中都被其他選手孤立過,但他們都表現出不錯的修養,在PK台上表現出“別為難,不選我也沒有關系”的淡定和大氣,越是這樣我越是要幫啊。同事說,這是巨蟹座的母性。

  (薇安 網友)

  再也不復當年之瘋狂

  作為一個“涼粉”,當年對張靚穎的痴迷和支持,那簡直是完全不計回報的一種付出。她讓我第一次對“海豚音”有了直觀的感受,即使后來的“海豚音王子”維塔斯都暗淡無色!我想這就是一種無關技巧的偶像魅力吧!我記得當時還曾差點和一個“玉米”好朋友翻臉,而當時碰到其他“涼粉”就有種惺惺相惜的感覺!回想起來真覺得幼稚。

  更不可思議的是,當時單位的領導居然自掏腰包購置電話卡,號召員工為她投票!或許那是第一次在選秀中設置群眾投票的環節,所以群情激昂,那以后,也會追看選秀節目,但再也不復當年之瘋狂。 (yoyo 白領)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