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最美和聲》首秀導師搶戲 楊坤變主持做夢念廣告

2013年07月22日07:0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7月20日,《最美和聲》完成首秀,與廣大觀眾見面。四位導師胡海泉、陳羽凡、范瑋琪、蕭敬騰使盡渾身解數到全國尋找優秀選手。節目播出后,有不少網友稱,導師太搶戲,風頭蓋過了選手。出任主持人的楊坤不禁抱怨壓力太大,稱他夜裡睡覺說夢話都在念廣告詞。

  □賽制

  導師學員並肩作戰

  《最美和聲》是北京衛視首次通過制播分離的模式,推出的首檔音樂競技類節目。該節目的原版Duets是美國迪士尼的王牌節目。

  與眾多音樂選秀類節目中導師隻評不唱不同,《最美和聲》強調“你和我唱”,四位導師要和團隊裡的選手聯手作戰,一起唱歌。每期節目中,四位導師至少和選手合唱兩首歌曲。《最美和聲》邀請到胡海泉、陳羽凡、范瑋琪和蕭敬騰四位當紅藝人,並由楊坤擔綱主持。《最美和聲》共13期,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甄選賽,第二階段淘汰賽,第三階段總決賽,最終產生總冠軍。

  □選手

  竭盡全力找好聲音

  在過去的兩三個月裡,《最美和聲》四位導師就像撒豆子一樣跑到全國各地,各自尋找了8位選手,組建團隊。選手的身份各不同,有銷售員、演員,還有學生。

  在尋找選手階段,胡海泉幾次出師不利,為了得到一位合適人選,他大打情感牌,拎著啤酒到朋友家去邊喝邊唱。胡海泉說:“我的尋找過程很周折,有個朋友介紹了一位聲線很獨特的選手,我跑到四川一看,居然是四川樂山銀行的櫃台職員。”陳羽凡也是使盡渾身解數尋找最合適的學員,他直言:“尋找好的學員猶如給自己的聲音找媳婦。”范瑋琪與其他三位導師一樣,籌備期用了大量的時間,觀看、傾聽了報名選手上傳的視頻,還曾赴酒吧發掘歌手,甚至返回台灣,從她的東家福茂唱片中,挖掘有潛質的小師妹。因選秀出名且經歷過駐唱生活的蕭敬騰,對草根階級的音樂逐夢狀態感同身受,在挑選學員時,蕭敬騰聆聽近百位選手的演唱。蕭敬騰透露,他每天都要投入大量時間和精力與選手一起選曲、編曲、排練,經常累得在椅子上坐著就睡著了。

  □質疑

  硬件設備沒宣傳的好

  節目組介紹,為保障效果,欄目組特別邀請Duets原班人馬擔任督導,舞台完全按原版1:1還原,並引進德國頂級音響設備,其音效完全可以滿足3萬人次演唱會規格。但節目播出效果並沒有宣傳的那麼好,主持人董路在微博中評價:“亟須改進調整的部分,1.音效,聽起來總想掏耳朵﹔2.燈光,太藍太冷太暗了。”

  對此,北京衛視發言人鄭蓉稱,播出中暴露出一些問題是好事,鄭蓉說:“這是北京電視台首次在大型綜藝節目中嘗試立體聲播出,是為了讓觀眾更好地欣賞到音樂之美、和聲之美,這個初衷是好的。但團隊制作電視播出的立體聲節目經驗不足,沒有達到理想的效果,我們會盡快改進,力爭在未來的12期節目裡,讓觀眾得到更純粹、更完美的視覺、聽覺享受。”

  導師太搶戲淹沒選手

  《最美和聲》加入了選手場外點評的環節,但有網友認為,該環節影響了音樂的整體欣賞性,“實際上選手的點評發言根本聽不清楚,還破壞聽歌的意境。”對此,鄭蓉承諾,節目組將對此進行改進,下期節目一定會把欣賞性放在第一位,保証歌曲的完整性。

  第一期節目中明星導師搶戲的問題比較突出,學員表現相對暗淡。有評論認為,“所謂學員,也有配合導師撐場之嫌。第一期中肖洒和蕭敬騰的和聲可謂美哉,范瑋琪和曾靜玟的演唱也非常撩人,遺憾最后點都打在了導師身上,學員隻好在大樹下涼快了。”對此,鄭蓉稱,明星導師的關注度高,第一期節目觀眾把注意力集中在明星身上是很正常的,后面的節目中,選手的實力將逐漸顯現,表現會越來越精彩。鄭蓉認為,節目組是站在中立的角度,並不會偏向明星導師或者選手任何一方,“誰先唱,誰后唱,誰唱高音,誰唱低音完全按照編曲的需要,不存在誰的分量重、誰的分量輕的問題。”

  □採訪

  楊坤做夢都在念廣告詞

  暫別“好聲音”后,楊坤在《最美和聲》中變身主持人。節目中,楊坤的表現雖然不能與專業主持人相比,但還算順暢,既沒有吃螺絲也沒有冷場。不過,楊坤主持節目時明顯緊張,廣告詞被他連成了一串兒背出來,中間沒有停頓,有網友微博笑評:“有一個邊念一長串廣告詞,邊晃來晃去的主持人。”

  歌手跨界當主持,多半會被質疑不成功,楊坤倒是並不擔心,他說:“我是音樂人,隻要把我的音樂情懷全說出來,我認為就是成功的。”楊坤坦言,希望觀眾能抱著喜慶樂呵的心態看他的主持秀,“萬一不達標,也請大家體諒體諒。我會不斷努力。”楊坤透露,為了做好主持工作,他下了不少工夫,“這活絕對可以用人齁受罪來形容。沒辦法,誰讓這是我挑的呢,隻能受著了。我唱了二十年歌,都沒如此費勁過。我連說夢話都在念廣告。贊助商真應該好好感謝我。”

  楊坤坦承,他最大的難點在於把握流程,“我是一個感性的人,有時候話匣子一旦打開,情緒投入后,就徹底入戲了。經常忘記后面還有投票啊、宣布分數之類的環節。”為了把握好流程,楊坤的團隊因材施教,為他做了獨一無二的手卡。談到自己的主持風格,楊坤自評“真性情”,“主持的時候我沒有模仿任何主持人,而是把真實的我展現給觀眾。‘說人話,辦人事’,就是我的風格。”

  羽·泉首次分手變成勁敵

  在《最美和聲》的舞台上,胡海泉、陳羽凡將分別代表個人,各自帶領一隊學員,直接競爭。胡海泉接受採訪時直言,盡管合作了十多年,這次是第一次分開PK,但他絕對不會給陳羽凡留面子,“我點評時絕對不會給他留面子!因為越是競爭,表現出屬於各自的特長,才能為節目的錄制和音樂創作做出最大的貢獻。”(記者趙楠楠)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