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與寫作》>>2013年·第9期

申論寫作高分的五個關鍵

吳紅民

2013年10月23日13:45    來源:新聞與寫作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寫作是申論考試的難點,也是申論考試領域研究的重點。在系統梳理歷年國考真題的基礎上,結合考生在寫作過程中遇到的主要問題,從文章的觀點、標題、結構、內容、文字表達等5個方面,提出申論寫作高分的5個關鍵。

【關鍵詞】公務員考試﹔申論﹔寫作

 

在公務員考試領域,素有“失行測者失公考,得申論者得天下”之說,足見申論的重要性﹔在申論領域,又素有“得寫作者得申論”之說,又可見寫作之成敗,關乎申論之成敗。而申論寫作要想取得高分,就要抓好5個關鍵。

一、抓觀點,立場堅定不跑偏

1.基本要求

觀點是文章的靈魂,是考生對於社會問題的立場和態度的集中體現,也是文章分數高低的決定性因素。在考試中,要做到觀點“明確”、“正確”。

“明確”是指觀點應置於最顯要、最突出、最重要的位置。總論點應體現在標題中,便於考官快速把握文章的核心觀點﹔而分論點最好出現在其所在段落的首句位置,形成“段旨句”便於閱卷人快速把握文章的邏輯脈絡。

“正確”是指觀點要符合黨中央、國務院的政策精神。作為選拔公務員的考試科目,申論寫作體現出強烈的政策導向性,要求考生站在黨和政府的立場,理性地看待社會問題。這種政策精神,也往往包含在題干和材料中。考生要吃透這些精神,據此來提煉自己的論點。

2.常犯錯誤

由於對黨中央、國務院重要理論政策的學習和理解不到位,對給定資料主旨的把握不到位,不少考生掉進了“觀點錯誤”的陷阱。

舉例:2009年國考,給定資料談到了我國糧食安全形勢嚴峻,要求考生結合對給定資料的思考,寫一篇文章。

如果考生寫道:“提高糧食價格,保障糧食安全”,則是不正確的。它違背了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糧食問題的主要精神,也違背了命題人在給定資料中闡述的觀點。從中央精神來看,保障糧食安全的關鍵在於“一靠政策,二靠科技,大力發展糧食生產”,絕非“提高糧食價格”﹔從命題人的觀點來看,給定資料裡明確談到政府有信心維護糧食價格的穩定,正是暗示考生政府不會提高糧價。

二、抓標題,開門見山不晦澀

1.基本要求

標題是文章觀點的外化,要做到“簡潔”、“直接”。

“簡潔”是指標題要以短為美,在完整、清晰地表達文章論點的前提下,語言盡可能凝練。如2013年國考作文(市地級)要求考生針對“農村文化失根”問題寫一篇文章,標題可擬為《尋根》,這就非常簡潔,方便閱卷人閱讀和理解,且具有很強的視覺沖擊力。

“直接”是指標題要清晰、完整、有力地傳遞和表達文章的核心觀點,要一目了然、便於理解。在表達方式上,要學會開門見山、直奔主題的寫法。如2010年國考作文(省級)要求考生圍繞“海洋的保護與開發”寫一篇文章,標題可擬為“海洋要保護也要開發”,就能直截了當地表達作者的核心觀點。

2.常犯錯誤

由於文字表達能力有限,不少考生總是擔心自己不能把觀點寫清楚,故而抱著“少一字不如多一字”的心態,將標題寫得又臭又長,晦澀難懂。

例如,關於“農村文化失根”的作文,如果考生以《高舉科學發展觀旗幟,促進社會主義農村文化建設的大發展和大繁榮》為標題,就顯得晦澀難懂,又臭又長。考官在短時間內,很難看出它和“失根”之間的聯系,且有跑題之嫌。若改成《繁榮農村文化,破解失根難題》,就做到了“簡潔”和“直接”。

三、抓結構,完整清晰不混亂

1.基本要求

如果說文章如人,那麼結構就如人的骨架,離開了骨架的支撐,再偉大的靈魂也終究無處安放,足見結構之於文章的重要性。結構要求主要是“完整”、“清晰”。

“完整”是指文章要具備“頭”、“身”、“尾”等基本要素。對人來說,“頭”承載著靈魂、凝聚著思想、代表著個人的形象﹔對文章來說,何嘗不是如此?文章的“頭”就是開頭,要快速切入主題,迅速引出觀點,給閱卷人留下一個良好的印象。“身”是人的軀干,是文章的主體部分,佔據了文章的絕大部分篇幅,在寫法上,或記敘或說明、或描述或議論、或評論或對策,非常靈活。“尾”是人的雙腳,是文章的立足之所、落腳之處,要能回扣觀點,使全文完美收官。隻有具備了“頭”、“身”、“尾”這三要素,文章方可算作完整。

“清晰”是指邏輯嚴謹、條理清楚。宏觀地講,結構清晰就是既要做到“頭是頭、身是身、尾是尾”,各就其位、各司其職﹔同時,還要做到“頭”、“身”、“尾”銜接自然、渾然一體。這就要求考生恰當地使用過渡句或過渡段,達到一氣呵成的效果。微觀地講,由於“身”是文章的主體部分,往往由3至4個自然段落構成,此時這些段落之間的邏輯關系,也是考生要認真考慮、重點關注的。或並列,或轉折,或因果,或遞進,要體現出層次感。

分享到:
(責編:韓鑫(實習生)、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