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與寫作》>>2013年·第10期

優秀的財經記者是怎樣煉成的

趙曉輝

2013年10月23日14:35    來源:新聞與寫作    手機看新聞

【摘 要】要做一名優秀的財經記者,不僅要有專業的積累,還要有勤奮的精神、深度的思考和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具體表現在:努力成為報道領域的“行家”、永遠帶著“問號”去採訪、與採訪對象建立長久的信任關系、站在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高度去報道。唯有如此,媒體才能有效引導輿論,才能真正做到對社會有益。

【關鍵詞】財經記者﹔財經報道﹔專業積累﹔社會責任感

 

我作為一名財經記者已有七八年的時間,從最初對資本市場的一無所知到如今成為財經報道領域的“行家”,在這一歷程中,我感受頗深。回顧這些年的成長歷程,我深切地體會到:做一名財經記者必須要有專業的積累﹔做一名優秀的財經記者,除了要有專業的積累,還需要有勤奮的精神、深度的思考和強烈的社會責任感。

腳踏實地做好平日功

在旁人看來,財經記者每日所接觸的人物不是各個公司的總裁,就是驚心動魄的事件,甚至有時還可以用手中的筆來改善財經世界,可謂十分精彩且意義非凡。但事實並非如此,在大多數的時間裡,財經記者所做的都是相對枯燥的事情。越是在這樣的日常工作中,財經記者更需要一步一個腳印、不斷積澱、不斷跨越,才能擁有在關鍵時刻的閃亮。

對一個剛剛進入行業的財經記者來說,最初的日子往往是由一個個小新聞串起來的,每天接觸到的大都是一堆堆數字和郵件來往的新聞素材。這是一名財經記者必須經歷的初級積累階段,在這一階段裡,最需要的是耐心和勤奮,必須用最短的時間熟悉所報道的行業、同行,並積極尋找報道線索。之后,隨著一個個採訪報道機會的來臨,前期的積累就可以有用武之地了。由於在這個階段裡伴隨著成長帶來的成就感和不斷受挫的氣餒,因此,財經記者及時向同行學習與進行自我反思十分必要。在每一次採訪中學習同行是如何提問的,在每一次稿件發出后去看看同行是怎麼報道的,再回過頭來審視自己的稿件:是不是選了最好的角度?文章的結構安排是否恰到好處?文字是否做到了簡潔流暢?這也是我經常會去思考的問題,在這一過程中確實學到很多知識。

近年來,信息變化迅速,媒體人才的流動也有所加快,很少有媒體能夠做到讓一名記者長時間守住一個固定的領域。但在我看來,要做好一名財經記者必須要經過一定時間的積澱。隻有經過前期知識與人脈的積累,再加上一定的實戰經驗的磨合,才算是真正做好“入戲”的准備。很多優秀的財經新聞作品或是打“遭遇戰”,即事發緊急、意義重大﹔或是打“持久戰”,即事情復雜、影響巨大,但需要持久跟蹤挖掘。這兩種情況都需要財經記者有深厚的專業、人脈和採訪功底,都需要一定時間的前期積累才能實現。

鑽得進去、跳得出來

做一名成功的財經記者,積累的重要一步就是專業知識的儲備。在西方,很多財經媒體的記者或者是大眾媒體中從事財經報道的記者都要求必須要有一個相關的學位:即有最基礎的經濟知識,能看明白公司報表,這些是作為財經記者的基本要求。然而,這並不是說沒有科班出身就做不了財經記者,有專業基礎固然是好,但非專業出身同樣可以做好財經記者。

相對於其他報道領域來講,成為一名財經領域的記者難度稍微要大一些。這是因為財經記者所要報道的內容往往充斥著各種專業術語,如果不明白這些術語的意思將很難寫出好的文章。但實際上,掌握這些術語並不可怕,隻要進行一些基礎的學習就可以。

記得我剛從社會領域轉到經濟領域時,當時我對很多概念並不太明白,這些詞語所代表的意思是什麼、它們之間是什麼關系。一次採訪倉惶上陣,結果被認真的經濟專家一棒打回。從此以后,我開始認真學習經濟學,並在每次採訪前都先把各種概念弄明白。為此,上述情況就再也沒有發生過。

之后,我的報道領域轉為專注於資本市場。這樣一個自己從未接觸過的領域能做好嗎?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加專業,我專門報名參加了該領域的研究生班的課程學習。盡管這樣的業余學習並不是很扎實,但至少可以讓我補上基礎的金融課程,明白了基本的金融理論,拉近了我與採訪對象之間的距離。

這樣的學習還遠遠不夠。財經領域發展迅猛,新概念、新事件層出不窮,課本上的學習只是基礎,更多的學習是在採訪和寫作當中。相對於經濟金融專業的學生而言,財經記者有一個獨特的優勢,那就是可以有機會聆聽財經界領袖人物的演講,有機會和他們對話,甚至是一對一的採訪。在這樣的活動中,記者學到的是最生動、最實用、最新鮮的財經知識。在這樣的機會中,記者一方面要甘當小學生,向財經界領袖人物虛心求教,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功課,能夠和他們有共同話語。

跟蹤一個領域時間久了,不少財經記者就會成為該領域的“行家”。但值得注意的是,記者畢竟不是真正的專家,記者要做的是能夠深入淺出地進行報道,不能落入專業的陷阱不能自拔。如果對所報道的領域能夠做到“鑽得進去、跳得出來”,那麼這位財經記者就是成功的。

心中永遠裝個問號

財經記者面對無盡的財經話題,隻要你勤奮、善於思考,就都能寫出優秀的財經報道。不過,要對一件復雜的財經事件有深入的了解,必須要帶著問題去採訪,必須要有質疑的精神。

記得剛剛採訪資本市場領域時,我時常提醒自己:不要被採訪對象“騙”了。其實,並不是說要把所有人都當做壞人,隻不過每個人背后總是有一定的利益傾向,立場不同,所言相差極大。財經記者應該學會的是,永遠帶著問號去採訪,然后綜合不同利益方的看法,並從各種或准確或模糊或錯誤的片段中盡量找出事件的全貌。

分享到:
(責編:韓鑫(實習生)、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