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射雕愛情分析走紅網絡 黃蓉愛郭靖因他是"土豪"?

2013年11月05日07:42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蓉兒愛上靖哥哥,皆因他是“土豪靖”?

  黃蓉:好不容易在人海之中找到你,別聽他們瞎說。(設計台詞)

  黃蓉郭靖愛情分析帖走紅網絡,引發“金迷”爭議

  華西都市報:最近一則關於黃蓉和郭靖的愛情分析帖走紅網絡,有網友將金庸筆下童話式的愛情以最流行的名詞“白富美”、“土豪”來全新解讀:你知道《射雕英雄傳》(胡歌版 李亞鵬版 黃日華版)裡面,白富美的黃蓉為什麼會看上憨小子郭靖?網友們經過剝絲抽繭終於找到了答案,原來郭靖竟然是一位高端大氣上檔次的“真土豪”。

  郭靖是土豪?對於這樣的說法,讓很多金庸迷和網友大呼“三觀盡毀”、“淚流滿面”。金庸一直被眾多學者評論具有很強的現代化思考和價值取向,金庸小說中男女主人公的愛情觀都很純潔、很現代化,高出傳統才子佳人小說和舊武俠小說。這則“白富美愛上真土豪”的現代解讀緣何而生呢?

  4斤黃金贈蓉兒

  網友:靖哥哥是個土豪

  近日,網友胡曦在網絡上發表了一篇自己對於黃蓉愛上郭靖的原因的分析,在胡曦的分析中,郭黃是真愛沒錯,但是兩人第一次見面的時候,郭靖比國內各種富豪都豪爽的出手更是重要原因。

  在帖子中胡曦說,射雕的故事實際上是在說:和土財主爹爹賭氣的白富美沒帶存折就賭氣離家了,就在快不行的時候,碰到了穿著手工定制套裝(還是件皮草)、開著大黃蜂、出手大方為人又忠厚老實的大哥哥。大哥哥請她吃了頓超級豪華版的午飯,然后把定制套裝、大黃蜂都送給了她,而且又送了她如今價值幾十萬的金子零用。胡曦如此分析,是因為在原文中,成吉思汗給了郭靖10斤黃金。郭靖請黃蓉吃飯花了19兩7錢4分,后來不但把自己的黑貂皮大衣和汗血寶馬給了黃蓉,還給了黃蓉2錠(相當於4斤)金子做盤纏。

  對於胡曦的這番分析,立馬引發大批的跟帖者。有網友感嘆原來郭靖就是潛在的高富帥啊,也有網友感慨自己多年的困惑終於揭開了,自己一直很困惑那麼聰明伶俐的黃蓉為什麼會那麼喜歡郭靖,原來這才是真相!

  陳家洛不敢愛女強人?

  學者:金庸作品有很多現代意識

  著名作家方英文談到金庸作品中的愛情時說:“評論家陳墨在《金庸小說中的愛情觀》裡指出,金庸筆下愛情的特點是‘廣泛性多樣性’和‘深刻性獨創性’,寫出了‘愛與人性、命運、道德、倫理’的關系。”在方英文看來,古代的郭靖、楊過和張無忌等這些形象中,實際上注入了很多的現代意識。比如陳家洛、石清不敢愛“女強人”的故事,金庸是揭穿了男人強大的神話﹔而韋小寶娶了七個老婆被很多讀者認為是“一種很有代表性的男女關系的文化景觀”。

  金庸迷嚴偉英多年研讀金庸作品,他指出,在古代男人多妻,婚姻常常有金錢考慮等等,而金庸一概抹去這些“世俗特征,維護愛情童話的純潔性,維護童話人物的更高尊嚴”。方英文談自己以往閱讀的感受時提及,金庸賦予作品中主人公們青春、美貌、聰敏和善良,但這些都只是表面的共同特征,真正的特征是人物的正義的靈魂精髓和人格核心,這是全書情節發展的“內在動力”和“性格基礎”。比如,金庸小說中女性都如同仙子,她們是“愛情動物”,有“仙化”傾向,以她們清純和執著反襯著某些權力社會下的污濁。

  金庸江湖有潛規則?

  金迷:這樣戲謔不太好

  “有這樣的分析恰恰說明了金庸小說的深入人心。”和胡曦一樣,作家葉克飛曾經也用政治學把金庸的小說分析了一遍,在他的筆下,金庸的江湖充滿了潛規則,紅花會裡的派系之爭,從“體制”內到“體制”外的李莫愁,都是現代人的思維。

  “我覺得網友們之所以選擇金庸的小說來做這樣的分析,一來是因為有趣,二來是因為熟悉,加上對情節人物都極熟悉,就有了發散思維的基礎。而且金庸早年辦報,旁觀政治,不可避免地體現在作品中。其實在他的小說中,很多細節都暗藏玄機。”

  不過也有相反意見,這樣的分析引起了一些金庸迷的爭議,在他們看來,對於經典名著如此戲謔的分析,實在有些不好。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