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記者節觀察:新媒體時代獨家很難 記者壓力很大

2013年11月08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記者節觀察:新媒體時代壓力很大 記者這行不好干

  “逛逛論壇、寫寫博客、刷刷微博、發發微信……”新媒體時代下,這樣的信息傳遞和接收方式正在被越來越多民眾接受,傳統媒體正在迎來更大的挑戰。

  今年11月8日是第14個記者節,在新媒體浪潮洶涌之際,記者的工作方式和生存狀態發生了哪些變化?

  獨家很難

  “以前新聞線索的搜集,主要靠親自去調查採訪。而現在,每天我一上班就會習慣性地先上網刷微信看新聞,根據當天的熱點去思考線索,這也算一種與時俱進吧。”某電台編輯劉某對筆者說。

  記者們去網上淘線索,媒體也更多地加強了與網民的互動。近年來,許多媒體,如《人民日報》、《北京日報》等紛紛開通了微博平台,主動與網民交流。

  不過,在網上“淘金”也不是件容易事兒。劉編輯說:“畢竟網絡上有一些不實線索,需要查証屬實后才能刊發。”

  不僅新聞線索的搜集,許多新聞的採寫過程中也引入了新媒體的方式。比如越來越多的發布會採用網上直播的方式,記者無需再靠錄音筆來整理資料,但同時也對記者提煉獨家新聞提出了考驗。

  “隨著新媒體的快速發展,很多單位開始選擇微博等新媒體作為信息發布平台,選擇在網絡上進行發布,這也是個新特點。”中國傳媒大學教授馮丙奇對筆者說。

  壓力很大

  “一個新聞事件發生,拼速度我們拼不過網絡,而且不出半天時間,往往網上什麼角度的分析都有了。我們隻好補充知識寫深度文章,但有時我們寫出來了,這個新聞卻不熱了。所以每天都在為快速地寫出好新聞而焦慮。”某日報記者胡某向筆者表示。

  曾有一位某都市報女記者這樣描述自己一天的生活:“一天晚上,有人爆料說有顧客在餐廳吃飯滑倒了,把表摔碎了,餐廳讓把人抬出去,還不賠償。就趕緊去採訪。採訪到凌晨1點多,回到家,還沒躺下。熱線又響了,這次是火災,3點多回來,熏得滿頭都是灰。”

  不僅工作壓力大,採訪難度也在加大。胡某告訴記者:前幾年採訪,受訪者積極性很高,希望能登上版面。而最近幾年,有些人不願意接受採訪。“採訪越來越難,究其原因,還是隨著網絡的不斷發達,受訪者對上媒體的興趣降低,其次,隨著網絡傳播的不斷發達,受訪者也存在怕說錯話的擔心,覺得還不如不說。”馮丙奇分析說。

  專業很強

  新媒體的迅速發展,對媒體格局和用戶的媒介使用習慣產生了巨大的沖擊。那麼,記者該如何在新媒體挑戰下更好地生存和發展?

  胡某說:“隻要我們把新聞做活,寫得更全面,更深入,更活潑,就會受歡迎。其次,要充分發揮權威性更強的優勢,那些通過扎實的新聞調查、詳細客觀的分析做出的報道,還是很有市場的。”

  馮丙奇認為:“在當前的大格局下,記者唯有更專業,才有出路。在新聞的時效性、獨家性上,記者的優勢不如從前,片面去跟網絡搶新聞不僅存在失實的隱患,也丟掉了記者應有的優勢。這個優勢是什麼?那就是專業性。記者不僅僅是一個新聞傳播者,更應是個專業的新聞解讀者。隻要在某個領域具有深厚的內功,能夠對某一新聞現象進行獨特而深入的解讀,那麼這樣的文章受眾是喜歡看的,這樣的記者也是受歡迎的。”

分享到:
(責編:韓鑫(實習生)、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