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2014年衛視綜藝節目繼續互相抄 江蘇湖南九檔雷同

2013年11月08日08:30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江蘇湖南9檔雷同

眼看2014年就快到來,面對偶爾給個好評、大多數時間都在挑刺的班主任,以及時刻虎視眈眈把控全盤的教導主任——廣電總局,衛視們一邊顫巍巍地寫著年終總結﹔一邊絞盡腦汁畫下來年藍圖,在下個學期,衛視們將會有哪些新的大作接受大家的“批改”呢?縱觀2014年各衛視招標會,暫列名單中的新節目有106檔之多。還不算上《中國好聲音》、《最美和聲》、《超級女聲》、《中國夢之聲》等老牌綜藝節目。

誰是學霸?誰是學渣?面對領導們的要求,各位衛視同學反響不一,有人天資聰慧,根據總局的要求和自己的水平及時調整來年戰略,有的衛視則依然延續引進版權的方式,以不變應萬變,整體來看,模仿和跟風依然存在。

抄作業款:

大家都是同學,抄一下你作業又會怎樣?

《爸爸去哪兒》在第四季度一炮而紅,親子加戶外,這兩個元素在此前無論如何都與熱播綜藝不沾邊,然而《爸爸》在口碑與收視上的雙豐收,讓班級裡的“熊孩子”們也躍躍欲試,既然大家常說:“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會抄不會抄。”那創意性的抄下同學作業又何妨?

將在明年亮相的親子秀和戶外真人秀真不少,江蘇衛視將在明年推出的競技類親子真人秀《寶貝看你的》是一檔表現孩子天性、后天學習能力、培養孩子與父母相互了解的真人秀節目,《爸爸》裡有明星爸爸,《寶貝》裡有天才寶寶,這隻算借鑒不算抄襲吧。

浙江衛視也有檔親子益智類節目《爸爸請回答》登記在冊,湖北衛視有《爸爸你好嗎》,而深圳衛視的《辣媽學院》則將親子內容更加細化,節目專為新時代時尚女性和超級奶爸設計,通過傳播專業的育嬰咨詢幫助兩性及兩代互動,一檔節目,既幫助促進親子關系,更將兩性話題囊括,心思細膩到這份兒上,你還敢說人家不努力?

我們也不要總是拿親子節目說事兒,拉開明年各衛視節目片單,有兩位同學的“作業”相似程度讓各位老師驚呆了,這兩位同學便是大家熟悉的湖南衛視與江蘇衛視。江蘇衛視有《非誠勿擾》,湖南衛視就有《我們約會吧》﹔湖南衛視有《我是歌手》江蘇衛視就推出《全能星戰》﹔江蘇衛視的《贏在中國藍天碧水間》正讓各位業界大佬在電視上講創業,湖南衛視的《實習生》就讓剛畢業的大學生走進企業裡實習﹔其他的《百萬秒問答》與《沖刺百萬秒》、《花樣爺爺》和《爺爺正當年》﹔《爸爸去哪兒》對比《改造熊孩子》﹔《麻辣女兵》對陣《超級女兵》……有著高度題材重合的節目,“江”、“湖”二位同學的作業上居然達到了九檔!

那啥,觀眾朋友們作為班主任,是不是特別想說一句“趕緊到走廊裡罰站”?不過別擔心,雖然有很多重合題材的節目,但是咱得“考場”上見真本領,等節目真正播出了,誰是真的“學霸”,成績說了算。

找家教款:

我有參考資料,一般人我能告訴他嗎?

今年的一紙限唱令,讓所有衛視都提起了“小心臟”,限唱令中規定每家衛視的引進版權節目不得超過一檔。這就相當於對各位同學宣布“雖然外教師資水平高,有很多先進的經驗,但是每個同學隻能請一個外教”。怎麼辦?外教不行,咱有內參啊!

偶見平時表現一般的小伙伴考試時成績跑到前列,那必是有強大后援。一般無外乎這麼兩個結果,要麼買到了對症下藥的參考書,要麼干脆搞到了試卷答案。

馮小剛導演的新片《私人訂制》正籌備著在賀歲檔發力,同名大型電視真人秀已經宣布將於明年在北京衛視開播。其實,在此之前,同班的江蘇衛視也曾用類似的方式操作過《非誠勿擾》,但只是將一個成功電影的名字借用,兩者沒有任何互動和實質關聯。而電視節目版的《私人訂制》則是基於電影版《私人訂制》的主題、內容和形式,將電影中的圓夢形式結合時下流行的電視真人秀,產生一種全新的電視節目樣態——體驗式電視節目真人秀,也開啟了電影、電視互動宣傳的營銷新模式,這讓人不禁想說“二十一世紀什麼最貴?合作!”

比起自主研發,直接從國外購得版權就更加省事了,在韓國和《爸爸去哪兒》同樣火爆的《running man》已經被江蘇衛視購得,讓明星練體育,這會在明年掀起觀看潮嗎?

體育課款:

明星都是鄰校兄弟,折騰他們從來不客氣?

明星競技類綜藝曾經是綜藝節目的主流模式,但也一度被觀眾摒棄。但從今年的兩檔跳水節目來看,看明星吃苦、出丑又成了班主任的一大樂事。

於是,明星競技真人秀又要來了,由於2013年兩檔跳水節目的表現不如預期的火爆,在各衛視2014年的安排上不見明星跳水,而是紛紛參加了戶外運動會。江蘇衛視的《偶像明星運動會》,浙江衛視的戶外真人秀《愛要說出來》,深圳衛視的《小區運動會》等都順著韓國綜藝《running man》的熱潮,打出戶外運動綜藝的名號。泥灘大戰、脫褲子、素顏上鏡都是節目中的例牌菜,隻要藝人舍得自黑,節目就一定有看點。明星的到來豐富了班級的課外生活,提高了班級知名度,觀眾不僅能看到舞台之下的明星,更能看見他們被整蠱,有了明星賣的面子,說不定班主任在年終考試時會多打幾分呢!

全民參與款:

小伙伴陪你復習,是不是很讓人感動呢?

在各衛視的計劃表中,由素人參與的節目明顯增多,其中班長央視就有武術類選秀《功夫好男兒》、喜劇演員的選秀《喜劇王》等數檔普通人做主的真人秀,綜合課代表湖南衛視則有《花樣爺爺》、《麻辣女兵》,音樂課代表浙江衛視則有《中國喜劇王》、《達人王駕到》等多款素人真人秀。

同學們為何如此熱衷普通人參與的真人秀?這或許與教導主任的敦促有關,自從廣電總局發話限制了2014年音樂選秀節目的總量,加上要大家盡量減少課外娛樂活動、多學習的訓話:“新聞、經濟、文化、少兒、體育等類型節目按周時長計算不少於30%,每天不少於30分鐘國產紀錄片,每天播放不少於30分鐘國產動畫片。”自知本台音樂綜藝節目難保后,小伙伴們都自覺的開打其他牌了。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