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垃圾短信半年總量超2000億條 "北上廣"成"重災區"

史競男、趙仁偉

2013年11月08日08:38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垃圾短信半年總量超2000億條“北上廣”成“重災區”

北京地區網站聯合辟謠平台近日發布了《2013上半年垃圾短信報告》。報告顯示,2013年上半年全國垃圾短信總量超過2000億條,廣告推銷類垃圾短信最多,詐騙類短信危害最大。作為困擾手機用戶的頑疾,垃圾短信已經成為一個廣泛的社會問題。

這份報告以中國大陸地區9800萬條用戶舉報的垃圾短信為分析樣本,整理出垃圾短信的現狀、趨勢、類別、號段特征等相關數據和信息,同時針對危害性最強的詐騙類短信進行了深入分析。

按內容分類,廣告推銷類垃圾短信最多,佔總量的59%,其次為電信業務推廣、房產銷售、保險和金融理財、留學和教育培訓等。詐騙短信所佔比重最少,為1.5%,但危害最嚴重。據不完全統計,僅2013年上半年,詐騙短信就給全國手機用戶造成了超過3000萬元的經濟損失。

報告稱,在垃圾短信的“產地”中,廣東省以25%的比例列為第一,緊追其后的是北京、湖南、浙江、陝西等省市﹔垃圾短信來源最多的10個地區,佔了全國垃圾短信發送量的72%。

縱觀整體數據,垃圾短信在地域上具有普遍性,全國各地都有發生。同時,經濟發達的東部地區相對較多,呈現東高西低的特征。北京、上海、廣州、江蘇這些經濟發達地區,是垃圾短信的“重災區”。這些地區的手機用戶平均每天接收超過2條以上的垃圾短信。

報告稱,解決垃圾短信問題,勢必是一個長期攻防的過程。希望通過通訊增強工具開發商、電信運營商的長期堅持,持續收集、分析、分享垃圾短信規律,進而創造出有力武器,對抗垃圾短信,最終為用戶創造一個干淨、舒適的短信通訊環境。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