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1月16日,北京地區網站聯合辟謠平台聯合多家單位,共同評出2013年度十大辟謠經典案例。主管部門、互聯網站、傳統媒體、社會公眾等各方力量攜手抗謠—— 

2013十大辟謠經典案例評出 辟謠“聯合戰線”發力 

余榮華 呂婷

2014年01月16日08:26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制圖:李鶴

  互聯網健康生態的修復和持續,需要多方合力才能生成。主管部門、互聯網站、傳統媒體、社會公眾等各方力量,應構筑起治理和防范網絡謠言的“聯合戰線”

  

  “老外街頭扶起中國大媽被訛”、“扔雞蛋砸車搶劫”、“霧霾使鮮肺6天變黑肺”……1月16日,經過十天網絡投票和專家評議,北京地區網站聯合辟謠平台公布2013年度十大辟謠經典案例。

  北京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5種謠言在網絡上十分常見,也是此次評選的主要對象,包括:易引起廣泛誤讀的生活常識類謠言﹔易造成公眾恐慌的謠言﹔社會熱點事件的發生處置和結果公布中出現的謠言﹔政策誤讀類謠言﹔涉及社會名人的謠言。

  下一步,辟謠平台各單位將讓這些公眾關注度高、社會影響力大、辟謠效果明顯的十大案例“廣而告知”,增強公眾的鑒別力、“免疫力”。

  事實上,這也是成立不到半年的北京地區網站聯合辟謠平台的又一次探索。如何凝聚主管部門、互聯網站、傳統媒體、社會公眾等各方力量,構筑起治理和防范網絡謠言的“聯合戰線”?

  融合式平台

  自2013年8月1日上線以來,北京地區網站聯合辟謠平台消除門戶網站壁壘,打通新興媒體和傳統媒體,融合信息發布功能和宣傳教育功能,一步步走向成熟。目前該平台已擁有20余個成員單位、30余個欄目。

  實現辟謠信息的資源共享是平台運行的信息基礎。辟謠平台由新浪、搜狐、網易、百度、果殼等眾多網站提供辟謠信息。這些信息通過“謠言曝光台”、“釣魚網站曝光台”等欄目集中展示給公眾。截至目前,平台已累計整合匯集數據10萬余條,並逐步新增了關鍵詞搜索、歷史圖片檢索比對、騷擾電話甄別等功能。

  在聯合辟謠這一領域,各家商業網站實現了很好的合作。為了容納更多專業型網站的辟謠信息,作為平台數據整合方的搜狗公司正致力於為未達到數據標准的公司提供技術輔導,實現互聯互通。

  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合力,為平台破除謠言、權威求証提供了強大支撐。尤其是傳統媒體的加盟,讓辟謠平台“底氣十足”。2013年8月22日,北京青年報成為首家加盟辟謠平台的傳統媒體,在薊縣大火事件的謠言考証中表現突出。平台還主動為人民日報“求証”欄目、新華社“網聞求証”等開設專欄。當年11月22日,辟謠平台又與北京電視台共建“一辨真偽”欄目。新媒體與傳統媒體實現了通力合作。

  對此,北青網副總編輯於路說:“網絡的快速反應機制可以使得辟謠成本相對降低,而傳統媒體能提供新媒體所缺乏的專業採編能力、深入調查能力。”

  從原來單純的辟謠信息整合發布到現在注重公眾媒介素養的提高,平台不斷拓展。2013年11月20日,負責辟謠平台內容搭建的千龍網,開設專欄“新媒介素養學院”,邀請專家給網友、市民做講座,普及媒介素養知識。同時,“學院”與北京十幾家中小學簽約,定期為青少年做媒介素養、互聯網新聞採寫等方面的培訓。千龍網負責人表示,謠言難以打盡。希望不斷通過提高民眾的鑒別能力和媒介素養,使大家不會輕信謠言。

  形成完整“閉環”

  目前,辟謠平台在收集謠言、求証謠言、辟謠和提高公眾“免疫力”四個環節已形成一個完整的“閉環”。

  四個環節如何實現環環緊扣,有效運轉?目前來看,辟謠平台的數據整合技術已經逐步成熟﹔在求証、辟謠方面也通過媒介融合取得了不錯成效。如何更加權威而有效地辟謠並同時提高公眾對謠言的鑒別能力,是辟謠平台進一步發展的空間所在。

  談及平台今后的設想,辟謠平台相關負責人表示,期待政府建立起更加有力的指導機制,增強平台建設的專業化力量。同時,各家商業網站和傳統媒體的辟謠數據現已基本“打通”,下一步,政府部門的海量權威信息、數據如何為辟謠提供更有效支撐,還需要繼續探索。

  搜狗公司副總編輯齊珊認為,不同的網絡平台可以發揮各自所長。“比如搜狐可以利用其豐富的明星資源和微視頻制作優勢,制作與辟謠相關的視頻,相信能取得良好的傳播效果。我們的宗旨還是為了把公眾參與辟謠的熱情調動起來。”

  搜狗公司產品市場部總監王鐵軍說:“老年人其實是網絡辟謠的一大盲區,辟謠信息不易有效抵達。可以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深入小區進行宣傳,幫助他們識別謠言。還可以開發相關的移動APP,檢驗用戶的謠言鑒別能力,寓教於樂。”

  對於辟謠平台,人民網輿情監測室主任分析師龐胡瑞這樣評價:“辟謠平台在啟發公眾理性思考方面發揮了示范引領作用。希望平台能夠用足夠的胸懷集成更多的權威聲音,發揮更大的輻射力。同時應吸引更多網民積極參與到理性表達中來,提高網民在辟謠過程中的存在感、參與感和榮譽感。”

  凝聚多方合力

  北京的網絡辟謠新探索,獲益於全國打擊網絡謠言的大背景。

  2013年,相關職能部門重拳出擊,為塑造安全的網絡環境激濁揚清。當年8月閉幕的中國互聯網大會倡議共守互聯網“七條底線”,以柔性治理思路增強網民自律意識。全國公安機關集中開展打擊網絡有組織制造傳播謠言等違法犯罪專項行動,一批“網絡大謠”先后落網。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出台的《關於辦理利用信息網絡實施誹謗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為懲治利用網絡實施誹謗等犯罪行為提供了定罪量刑標准。

  主動出擊“消毒”后,互聯網的健康生態如何修復和持續,還需要多方合力才能生成。

  應對錯綜復雜的網絡謠言,政府如何提高治理能力?龐胡瑞從辟謠的時效性和方式兩方面提出了建議:“政府在輿情熱點事件、突發事件中應‘一馬當先’,權威發布官方信息,及時澄清不實信息。另外,辟謠的切入角度也很重要,要用貼近互聯網的表達,更接‘地氣’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傳統媒體在淨化互聯網環境的過程中也應發揮更大作用。北京市記協常務副主席宗春啟十分贊賞辟謠平台打擊網絡謠言、傳統媒體積極參與調查澄清的做法。“對於網絡這個輿論場,傳統媒體不能不關注,但不能跟著跑,而是要主動出擊,辨識真偽”。

  除了傳統媒體,商業網站也應聯合起來,為其所共同棲息的網絡環境除塵。“公益事業能讓互聯網企業有更多坦誠的探討、合作。商業網站應摒棄‘門戶之見’,實現‘公益數據’共享,彰顯社會責任。”齊珊說。

  純淨安全的網絡環境是公眾所期待的,同時也離不開公眾參與。北京大學市場與媒介研究中心主任謝新洲說:“公眾既是網絡謠言的接收者也是傳播者。公眾應該珍惜網絡平等開放的信息環境,以理性的態度去發布和轉載信息。隻有當每個公眾都承擔起維護社會穩定的責任,網絡謠言才會喪失立足之地。”

  《 人民日報 》( 2014年01月16日 14 版)

相關新聞: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