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移動”將這樣“接管”生活(新媒觀察)

周榮庭

2014年01月16日08:26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移動應用中有三項必備的技術要素:終端、網絡和軟件,正是這三要素的組合,為我們帶來了五彩繽紛的移動應用。未來,極具親和力的終端、無處不在的網絡和無所不能的軟件可能會全面“接管”我們的生活

  

  近年來使用智能手機的人越來越多,到2013年底我國移動網民的人數已達6億。大家捧著手機看新聞、聽音樂、讀電子圖書、玩指尖游戲、淘網店商品、與朋友聊天、上傳照片和轉發信息等,都已司空見慣。盡管屏幕大小、電池續航力還不盡如人意,智能手機還是給了網民極其豐富的應用體驗。移動應用的魅力似乎難以抗拒,那麼,今后的移動應用將如何進一步“接管”我們的生活呢?

  移動應用中有三項必備的技術要素:終端、網絡和軟件。正是這三要素的組合,為我們帶來了五彩繽紛的移動應用。

  極具親和力的終端。我們已經用手指的滑動,享受著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手持式移動設備玩轉世界的奇妙感覺。那些可穿戴的移動設備、車載移動設備、植入式移動設備也開始快速進入我們的生活。以可穿戴設備為例,這兩年這類設備開始成為人們生活的時尚。2012年,谷歌公司發布了具有和智能手機一樣功能的眼鏡,開啟了可穿戴設備的商業化大門﹔今年1月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消費類電子產品展會上,智能手表、智能眼鏡、智能腕帶和智能頭盔等可穿戴設備琳琅滿目,其展位比去年增加了近四成。可穿戴設備的魅力,就是將我們一舉一動、一顰一笑的原子狀態的信息,變成由0和1組成的比特信息,為我們增強融合體驗提供了無限的想象空間。於是,我們的眼睛、耳朵、手腕、手指、足部和心臟等人體部位,皆有了被可穿戴產品零距離“接管”的可能。

  無處不在的網絡。移動應用的背后有一張龐大的移動通信網絡,依靠這張網,我們得以穿越時空,讓不同時刻、不同空間的人和物隨之聯動。去年12月4日,工業和信息化部正式發放4G牌照,宣告我國通信行業從3G進入了4G時代,用戶將獲得更快的訪問速度、海量數據的存取和更多新型應用的體驗。

  在這個基礎網絡之上,物聯網也悄然張開。物聯網是實現物與物、人與物相連的互聯網。例如,英特爾公司推出了基於英特爾夸克技術的計算平台Intel Edison,該平台外形僅SD卡大小,既能支持可穿戴設備的研發,也支持物聯網的集成應用。在今年的消費類電子產品展會上,英特爾及其合作伙伴利用Intel Edison,將內置傳感器植入嬰兒連體服中,可用於監測嬰兒的身體姿勢、活動水平和皮膚溫度,並將檢測的數據傳到嬰兒父母的手機上。而借助前述車載移動終端形成的物聯網,也稱為“車聯網”,可將汽車內外環境中的各種信息單元進行集中收集和處理,並通過移動網絡實現多媒體娛樂、GPS定位導航、無線上網、移動辦公、故障檢測等功能,進而提高駕駛的安全性和舒適性。

  無所不能的軟件。移動應用軟件包括了移動內容制作軟件、數據庫軟件、通信軟件、移動終端應用軟件等諸多不同類型的軟件。我們熟知的智能移動終端軟件,包括蘋果公司和安卓平台上的小應用程序,已經融合了出版、影視、音樂、通信、娛樂和商務等多個行業,構建了巨大的市場空間。以社會化網絡軟件為例,客戶通過社會化媒體軟件,以后或許將更多地從社會網絡中的個人那裡購買產品和服務,而不再是從公司那裡購買產品。

  移動應用開始全面“接管”生活,不知政府、企業以及網民是否做好了應對准備?

  (作者系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科技傳播與科技政策系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4年01月16日 14 版)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