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廖凡柏林獲最佳男演員銀熊獎:"千年老二"修成正果

范曉毓

2014年02月28日07:26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廖凡,不凡

  “我很恍惚,我覺得應該是頒一個與表演有關的獎項,有點納悶,覺得是不是有點快,有點沒反應過來,耳朵已經聽到了我的名字了,周圍的人也站起來了,有點延時,像做夢一樣。之前也想過會是那樣,但是已經反應不過來了,就盡情享受吧。”

  ——廖凡談自己的獲獎時刻

  50個角色、30種職業、16部電影……這是廖凡從上海戲劇學院畢業后十幾年來產量的不完全統計。不過,其中絕大多數是配角,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戲紅人不紅”。不惑之年的生日翌日,因主演《白日焰火》,他在柏林從梁朝偉手中接過了最好的生日禮物——第64屆柏林電影節最佳男演員銀熊獎。他的“貴人和摯友”、著名導演孟京輝說:這下牛了,以后想怎麼著,隨便了。可廖凡的想法是:保持自己以前的生活狀態。

  得大獎后10天,廖凡出席他的經紀公司專門為他舉辦的慶功會。他突然又坦然地表現出一種強大氣場,適度地敞開自己,又謹守著40歲男人應有的尺度。他對一切都似乎平和從容舒緩,激動和興奮的情緒都被他控制了。

  “千年老二”修成正果

  曾經,廖凡演過的戲都贏得了不錯的口碑和票房,但他卻沒大紅大紫。他參演的《集結號》、《讓子彈飛》、《非誠勿擾2》、《十二生肖》4部影片總票房為22.91億元,他曾因此被夸有“旺戲相”。但廖凡所飾演的那些配角,甚至“劇情沒進展多少時就死了”,比如《集結號》中的焦大鵬,影片沒到一半就不幸被燃燒瓶擊中而犧牲。有人覺得廖凡飾演的角色經常有點“偏門”,比如《非誠勿擾2》裡的“娘娘腔”,給觀眾帶來了訝異和歡笑﹔還有人評價廖凡是“很會搶戲”的配角,《讓子彈飛》中的“麻匪老三”,最終從姜文扮演的大哥那裡贏得美人,共赴理想之地。10余年來,廖凡在男主角身邊兢兢業業地演著屬於自己的戲份,可為什麼有精湛演技卻總演配角?廖凡說,他是按照誰的戲寫得好而不是戲多戲少來挑選角色的,“好多劇本,配角的戲其實比主角寫得好。”

  廖凡說,自己能一直堅持演員這份職業,離不開父母的支持,他們認為兒子隻要能“混個臉熟”,就已經是很大的成功了。父母給他起了個“凡”字做名字,寄托的也許就是這份心願。如今,廖凡仍然表示今后完全可以再演男二號。投資人還給他機會嗎?

  “笨”不完全是貶義

  廖凡說,曾經的老師和同學一致認為他笨,可在他看來,“笨”不完全是貶義,他們這麼評價他,是認為他在演戲時總把自己弄得很苦。

  在《白日焰火》中,廖凡飾演頹廢的警察張自力。為了最大限度地接近角色,演出失意感,他一個月裡增肥20斤。這不是廖凡第一次演警察,可他還是去刑警隊體驗了半個月,跟刑警們聊天,看抓捕、審訊錄像。廖凡說:“這次體驗看到的很真實,也很荒誕。”拍《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時,他演一個健壯的壞人,為此他健身3個月。廖凡的“體驗式”准備不是始於成為職業演員之后,早在大學期間,為了出演一個小品,他跟著一個磨刀老人走街串巷,最終小品獲得一等獎。

  他的老板、華誼兄弟總裁王中磊評價他個子很高卻細膩到“磨嘰”。這“品質”體現在演戲上,效果就令人驚艷。

  “我還會是我”

  廖凡也曾經迷失過,曾經彷徨過,但從未放棄過。

  《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在台灣金馬獎鎩羽后,廖凡陷入低谷。“當時做了很多准備,但結果不是預期的。我們想得到的太多了,在拍攝過程中太認真太較勁,其實可以用更好的方式去表達。”這之后兩三年,他一直在求變。再度拍戲是在《好奇害死貓》中飾演一個變態殺手,他回憶說:“其實當時挺低迷的。不過我想,既然已經低迷到這種程度了,剩下的隻能是反彈。”他的表演令人過目難忘。2010年,廖凡參演《建黨偉業》,不幸落馬受傷,肩膀上被植入12根鋼釘,不能再和小伙伴們玩籃球,對今后拍動作戲也有影響。他有點泄氣,覺得接下去的路有點“黯然”,因為他認為“想成為一線男演員,都得拍動作片”。如此經歷與心態,跟《白日焰火》中落魄的警察很像,於是他第一時間回復刁亦男:演。

  廖凡說:“刁亦男導演做事情能拋開目的,而不像很多人做一件事一定要得到什麼,我從他身上體會到了很可貴的東西。”這兩個人或許是相像的。《白日焰火》於2012年制作完成。看完影片,廖凡說:“感覺踏實了,因為已經在影片中把我自己想表達或者能做到的都做完了。”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