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6年第1期

融媒時代大電視產業的形成動因、競爭格局與發展流向

高紅波
2016年01月18日14:43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媒介融合時代,電視產業的生態環境正在發生劇變。媒信產業的融合,打破了原有的市場邊界。圍繞“視頻”這個核心,電視機構、電信企業、視頻網站和電視機相關設備生產商展開了激烈的市場競爭。一個新的、以“視頻”為中心的硬件設備生產和視頻內容產業,即“大電視產業”應運而生。本文主要對這一新興媒介社會現象產生的動因及目前大電視產業競爭格局進行解讀,並對其未來的發展趨勢加以關注。

關鍵詞:媒介融合﹔大電視產業﹔媒信產業

美國專欄作家凱文·曼尼(Kevin Maney)較早意識到電信與傳媒產業的融合,在其專著《大媒體潮》中,率先提出了“大媒體”(Mega media)的概念。凱文·曼尼所指稱的“大媒體”,是“一種全新的傳播概念和傳播方式,向人們提供包括通信、影視、音樂、商業、教育等內容覆蓋面極廣的全方位資訊和娛樂,包括上述資訊和娛樂生產的全部內容、設備和過程。較過去的媒體而言,它容量大,技術要求高,多採用現今最為先進和尖端的傳播技術和手段﹔投入資金大,跨行業多,當然也以更深、更廣的方式介入人們的生活。”

目前,我國電信與傳媒產業的融合步伐加快,網絡技術、數字技術的應用與發展助推著視頻內容傳播的浪潮,傳播內容越來越聚焦於影像,傳播符號越來越依賴於視頻。IPTV、OTT TV、視頻網站、手機電視等成為視聽新媒體發展最熱的領域。隨著帶寬的增加,“視頻”已經成為媒介融合時代傳播內容的重心。受凱文·曼尼“大媒體”概念的啟發,筆者聚焦媒介融合中的視頻傳播,嘗試提出“大電視產業”的概念,希望通過“視頻化”這一條主線,貫串起互聯網與電視產業融合過程中所延伸和形成的新的產業價值鏈,用以描述和表現數字電視新媒體產業創新與發展的媒介環境變化。

一、“大電視產業”的概念界定及其形成動因

所謂“大電視”( Mega television)是指,“在信息技術、數字通信技術和互聯網技術革命的洶涌浪潮中,傳統電視業已經逐漸融合發展為跨越廣播電視和信息產業邊界的綜合性產業,其內涵和外延都發生了顛覆性的變化”。②在這樣一個“媒信產業”理念的基礎上,筆者認為,“數字技術、網絡融合、雲計算等高新科技的發展和應用,為電視產業帶來新的機遇和挑戰。傳統電視媒體分別與固定網絡和移動互聯網融合,衍生出IPTV、視頻網站和手機電視等視聽新媒體形態,電視產業向網絡化和數字化方向快速拓展,有效延長電視產業價值鏈條,包括部分通信服務、數字機頂盒、智能電視機等在內的‘大電視產業’正在浮出水面。”③

所謂“大電視產業”,指的是在媒介融合背景下形成的以“視頻”為中心的硬件設備生產和視頻內容產業。在電信與傳媒產業融合的過程中,網絡電視與數字電視的發展擴展了傳統電視產業的范圍,其上、下游產業包括機頂盒、智能電視、互聯網電視、移動終端等設備生產商、技術運營商、網絡運營商和內容集成商等共同建構起新的電視媒體產業價值鏈。這一被稱為“大電視產業”的新型電視媒體產業價值鏈條,大大拓展了傳統電視產業“內容生產”“廣告銷售”與“電視機設備生產”的市場發展空間,為傳統電視產業帶來諸如“面向多種終端的節目定制和分發”“有線廣播電視網絡信息服務”“機頂盒(包括數字電視、衛星電視、IPTV 、OTT TV機頂盒等)設備生產”“智能電視機設備生產”等新的增量空間。

“大電視產業”得以形成並持續發展,離不開技術、經濟、規制等重要因素的推動和助力。

首先,從技術層面來看,數字融合將音頻、視頻、圖片、文字等不同內容的信息方式和存儲格式統一起來,變成了數字化生存的一串串“0”和“1”組成的字符。數字技術的應用普及,促使原本傳輸聲音的電話線與傳輸電視節目的廣播電視網以及傳遞圖片文字音頻視頻等綜合信息的互聯網,業務和功能趨向一致。互聯網寬帶技術和移動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助力互聯網信息的傳播從文字圖片為主的時期快速推向視頻信息傳播為主的移動化、視頻化時代。從數字融合到三網融合,傳統電視產業、電信產業、信息產業之間原本清晰的界限被打破,多種產業間融合的交集部分越來越顯著,科學技術的進步與應用,成為“大電視產業”形成的技術基礎。

其次,從經濟層面來看,電信產業的傳統業務如語音通話、手機短信等,在數字和網絡技術快速發展的背景下,逐漸式微,促使電信產業向包括視頻在內的多種業務擴張和轉向。電視產業原本的內容產業增值空間受“透明天花板”的限制,難以有突破性發展,轉而寄托很大期望值的付費電視業務又受到包括用戶習慣、電信競爭等多種因素的影響,繼而謀劃將單向傳輸節目的廣播電視網絡改造成“雙向互動、互聯互通”的廣電寬帶,在信息傳輸的市場分一杯羹。信息產業中的互聯網企業也在尋找更多的盈利空間,自然不肯放過“視頻化時代”的蛋糕,互聯網電視等相關硬件設備的生產、網絡視頻的內容制作與經營也進入了其發展的視野。一場圍繞“視頻”展開的市場爭奪戰,不可避免地打響了,並成為“大電視產業”不可或缺的經濟驅動力。

再次,從規制層面來看,1996年美國《電信法》的頒布,為電信產業與傳媒產業的融合發展創造了條件,行業壁壘的拆除為“媒信產業”的騰飛助力。2010年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推進三網融合總體方案的通知》(國發[2010]5號文),決定加快推進電信網、廣播電視網和互聯網三網融合,廣電和電信雙向進入,標志著我國三網融合取得了實質性突破。2014年8月,中共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 第四次全體會議,將媒體融合提高到國家戰略高度,發布《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媒體融合正式成為國家戰略。2015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三網融合推廣方案》,中國三網融合工作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大電視產業”在中國的發展有了堅實的制度性保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