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6年第1期

融媒時代國際廣電傳媒集團的轉型研究【2】

——以BBC、CBS和迪士尼為例

韓曉寧  張皓月
2016年01月18日14:45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二、CBS:整合擴大數字資源,深化平台間合作

(一)建立內容圖書館,擴展數字化業務

CBS公司的數字業務構成主要涵蓋娛樂視頻、游戲視頻、游戲業務、體育節目、財經節目和音樂節目。越來越多的節目內容在網絡平台上發行,方便用戶利用移動設備隨時進行觀看。

電視劇制作一直以來都是CBS的一大特色,CBS的影視劇業務已經成為其在市場競爭中的一項強勢資源,《生活大爆炸》《吸血鬼日記》《CSI(犯罪現場調查)》等大量的優秀季播劇更是為CBS聚攏了一批忠實受眾。在互聯網浪潮的席卷之下,CBS也在不斷生產和引進好的節目和劇集,力求在影視劇市場中保有自身的份額和優勢。

CBS認為受眾對移動媒體的接受程度越高,其節目內容吸引受眾和廣告商的能力就越低。在市場份額被不斷擠壓的條件下,為了能提高其內容的變現能力,除了整合視頻資源,進行線上資源庫的建設之外,還對節目的版權和發行權進行二次售賣,最大化地將IP資源轉化為貨幣資本。此外,CBS還重金拿下超級碗等重大體育賽事的轉播權,這樣一方面可以拉動收視率的增長,另一方面也可以換取可觀的廣告收入。

CBS在今年已經依托互聯網平台搭建了多個網絡頻道,進一步擴大數字業務的范圍,為用戶提供包括體育、娛樂、文化、音樂等多方面的文字及音視頻內容。2014年11月CBS建立了新的數字新聞直播頻道-CBSN,用戶可以在全天任何時段在網絡上收看直播內容。CBS還加強了對於數字出版業務的投入,通過數字出版業務帶動出版業務板塊整體運營能力的提升。數字化的傳播方式使CBS在內容傳播上取得了更好的效果和影響力,2014年數字出版物所獲得的利潤已經佔到了全部出版利潤的26%,2015年也保持著比較可觀的成績,從最新的季度報表看,第三季度的數字出版業務收入佔到了當季出版業務整體收入的25%。

(二)吸收外部優質資源,加強平台間合作

除了在內容生產上繼續保持競爭力外,CBS還在不斷完善其內容庫資源。CBS將“把握流行趨勢和受眾的最新品位”作為一個重要目標,他們認為如果沒有拿下一些倍受關注的節目版權將會對公司的收入造成很大的影響。通過與多家網站的合作,CBS整合了龐大的內容資源,為用戶提供視頻點播服務,用戶可以根據需要隨意進行內容選擇。CBS還與多家第三方制作單位簽署版權協定,不斷吸收優秀劇集,以保証節目內容的豐富性和多樣化。

在平台建設方面,CBS一方面在自建平台,另一方面也在對外尋求合作。為了能夠適應用戶群體使用習慣的改變,2014年10月,CBS發布了新的數字化訂閱服務CBS All Access,這個平台共涵蓋超過7000部劇集內容,安卓、iPhone、iPad和windows用戶可以通過這項服務對CBS的所有節目內容任意進行點播,通過CBS的APP還可與智能電視相對接,方便用戶隨時在大屏幕中觀看。同時CBS通過與外部強勢平台對接來擴展傳播路徑,提升傳播效果,例如與奈飛、亞馬遜等公司合作搭建視頻訂閱服務,與蘋果、微軟等公司合作實現了數字內容的付費下載業務等,通過對數字媒體的建設和運營來擴大傳播范圍。2014年10月份,CBS還與索尼國際網絡娛樂公司簽訂協議,用戶可以直接通過索尼公司的寬帶付費電視服務來觀看CBS的節目。2015年7月,“Showtime”頻道與蘋果公司合作,開通網絡付費平台,CBS將繼續尋求第三方發行平台來挖掘和維護更多的忠實用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