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西部學刊》>>2016年1月下

陝西省廣電媒體內部監測管窺

楊若文
2016年01月28日10:27 |
小字號

在我國,黨政部門對於新聞媒體的內部監測,則是對其實施管控的重要環節與常見手段,它為管控工作望風測向的功能不可或缺且行之有效。內部監測,由黨的宣傳部門實施者稱之為“閱評”﹔由政府部門實施者,就報刊而言,名之曰“審讀”,就廣播電視而言,名之曰“收聽收看”。命名雖異,做法大體趨同,則是黨政部門組織專門人員對所屬媒體時時予以跟蹤,然后將跟蹤意見通過內部簡報進行信息傳遞,為實施管控提供可靠依據。陝西省新聞出版廣電局主辦的內部簡報《廣電節目評議》,則是以全省廣電媒體新聞頻道為監測主體進行內部信息傳遞的常設平台。

一、幫扶助推,是內部監測的初衷與主旨

帶有監測功能的評議,不排斥“挑刺”而又不等同於“挑刺”,它的初衷與主旨,是幫扶助推廣電媒體的健康運行與發展繁榮。具體而言,對於不斷創新者,促進之﹔對有新鮮經驗者,推廣之﹔對於步步向上者,點贊之﹔對於存在問題者,指正之﹔對於步履維艱者,襄助之﹔對於劍走偏鋒者,警示之﹔對於馬失前蹄者,幫扶之等等,以期健康運營、協調發展、共同繁榮、持續向前。

案例1:

陝西廣播電視台新聞資訊頻道《第一新聞》

“農高會”報道亮點多

陝西廣播電視台新聞資訊頻道《第一新聞》今年“農高會”報道有以下三大亮點。

一、用報道烘托出了農高會氛圍。《第22屆農高會今在楊凌開幕 1700余項農業成果競相亮相》《第二十二屆楊凌農高會開幕在即,3個室內展館7個室外展區等你來》《我省第七屆婦女手工藝品展開幕》等報道,很好地宣傳了“一帶一路”以及陝西在“絲綢之路經濟帶”所發揮的重要作用。

二、用真實事例幫助農民朋友理解高科技。《記者逛會:杜老漢的科研夢》《油用牡丹農高會上首亮相 國花牡丹流淌出的“液體黃金”》《手機操控溫室大棚 “互聯網+”讓農民足不出戶管理農田》等報道真實可信,讓農民朋友們在現場耳聞目睹親眼看到高科技帶來的高效果。

三、及時發布最新權威消息,方便客商群眾了解農高會。《加開12趟動車展會高峰高鐵公交化》《乘高鐵逛農高會》《楊凌農高會“一帶一路”主題特色突出 農業交流合作進一步深化》等報道都在第一現場、第一時間發布信息,更加方便人民群眾了解農高會。

——選自2015年11月16日第459期

案例2:

陝西廣播電視台故事廣播《秦人秦事》

探索節目創新 推出微廣播劇

11月5至9日,陝西故事廣播《秦人秦事》節目圍繞“農高會”宣傳,推出了以“講故事”為特色的五集系列微廣播劇《農城故事》,不僅豐富了節目內容,增強了可聽性,也是創新會議報道形式的一次嘗試和探索。

該系列微廣播劇選取的人物,有農科專家、創業大學生、創業企業和代表,通過短小精悍又感人至深的故事,向聽眾展現我省三農發展的新氣象、新面貌,突破了以往會議報道的方式方法,拓展了報道的手段和理念,凸顯編播人員的創新意識。尤其是“微廣播劇”的概念,更符合廣播和互聯網的推廣要求。

節目的不足之處是:在微廣播劇播出的時候,每集中間都有主持人打斷,介紹相關背景資料,似乎是為了讓聽眾聽明白,但事實上卻割裂了劇情的完整性,使得傳播效果也大打折扣。建議今后可考慮在完整播放前后由主持人做相應的介紹,以保持整個節目樣態的相對完整性。

——選自2015年11月20日460期

點評:案例1對於報道所凸顯的農高會“一帶一路”、“互聯網+農業”的特色予以點贊,案例2則彰顯了五集系列微廣播劇的創新之處。兩例均體現了評議者對於報道充分肯定的態度。此外還有《<陝西新聞聯播>為“農高會”營造濃厚的輿論氛圍》《陝西廣播電視台都市青春頻道<都市快報>聚焦“農高會”新鮮看不停》等評議,對省廣播電視台多個頻道如此施力於“農高會”也十分看好。評議者對媒體的助推態度,於斯可見。對於地市電視台一些節目如《新聞資訊頻道<第一新聞>監督類節目要重視同期聲的採用》《<百姓關注>節目三審制度要落實》等等建議,從標題到內容,則是幫扶媒體的具體體現。這些,正是內部監測的原本意,也是這一平台的主功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