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6年:第6期

中國對外宣傳片的跨文化傳播策略探究

以《十三五之歌》為例

張美玲
2016年06月28日11:0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的崛起,國家的國際地位穩步提升。在新時代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傳播本國文化成為提升國家軟實力的關鍵因素。對外宣傳片作為塑造國家形象的一種有效途徑,其跨文化傳播的特性決定了宣傳片在形式上要注重視聽語言的專業性,在內容上要考慮不同文化的接近性。本文從多方面對宣傳片進行跨文化傳播策略的分析,進一步闡釋其傳播的內涵與規律並展望中國跨文化傳播的未來,為實現中國與世界的良好溝通提供借鑒。

關鍵詞:對外宣傳片﹔跨文化傳播﹔策略

中圖分類號:G20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6)06-0103-02

一、研究緣起

在如今的世界話語體系中,中國如若想要樹立良好的國際形象,就需要讓世界了解中國,對外宣傳片也因此成為國家對外塑造國家形象的有效途徑。探究對外宣傳片的制作與傳播,不僅可以為其更好的發揮交流與宣傳作用提供相關意見與建議,也為中國在未來的國際舞台上更好地展示自身魅力,發揮更大作用進行更為全面充分的准備。

《十三五之歌》是2015年10月27日新華社在其官方twitter上發布的,該短片按照“十三五”是什麼、誰制定、怎樣制定等邏輯順序,以民謠的形式反復吟唱“十三五”。本文將以此為例,從中國對外宣傳片產生的背景、內容形式、傳播效果等多個方面進行闡述,對該宣傳片的作用與價值進行客觀評價和有益的探索,綜合分析該宣傳片在跨文化傳播中所遵循的原則和採取的策略,從而進一步闡釋跨文化傳播的內涵與規律。

二、宣傳片的產生背景和目的

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共第十八屆五中全會於北京召開。這次會議研究了關於制定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隨著中國更加深度地融入世界經濟體系,中國未來的發展得到了世界各國人民的廣泛關注。而“十三五”到底是指什麼令他們摸不著頭腦,概念十分模糊,因此,如何用符合對方的語言和表達習慣的方式來告訴外國人什麼是“十三五”,引起外界對中國十三五規劃的關注與興趣,是對外宣傳的一個大課題。《十三五之歌》是復興路工作室制作出品的第九部作品,它包括中文和英文兩個版本。這首《十三五之歌》讓“十三五”規劃變得琅琅上口、通俗易懂。現如今它已成為中聯部派出的分赴美國、加拿大、德國、希臘、英國等國開展宣介活動的宣介團在每次開展宣講活動前必會播放的曲目。

三、宣傳片的內容與形式

長期以來,宣傳片借助影像符號來傳遞信息,是跨文化傳播的重要載體。“我們的國際傳播體現更多的是中國特色,政治性、政策性非常強,在信息的流量、種類等方面跟國內傳播不同,基本上屬於政府行為。從這個角度講,國際報道中的立場官方色彩較為濃厚,可以轉換的空間也有所限制。[1]”文化差異在跨文化傳播中不可避免,如何使得對外宣傳作品既根植於民族文化土壤,又為世界所理解,找到全球化與本土化的平衡點值得分析和思考。

表1 宣傳片《十三五之歌》低語境歌詞

說明:表格是筆者通過宣傳片視頻內容記錄整理的文字

1.語言分析:多用低語境表達方式,通俗易懂、風趣幽默。美國學者霍爾曾提出了高語境傳播與低語境傳播的概念。《十三五之歌》很好地完成了由高語境向低語境表達的轉化,該片簡單明了、直擊要點。歌的內容朴實真切,歌詞通俗易懂,緊跟潮流、風趣幽默。表1對該片的低語境歌詞進行了梳理:從表1中不難看出,該片將黨中央研究制定十三五規劃這一需要經過反復調查考量的長期復雜過程。利用簡短易懂的話語形象地加以描述和概括,其中不乏借用了比喻、夸張等修辭手法,使得語言更加生動,通俗易懂。

2.樂曲風格:採用民謠搭配放克音樂,彰顯自由創意。《十三五之歌》的曲風以民謠為主,搭配了歐美流行樂中的放克和獨白。放克音樂雖結構上鬆散,實則追求自由創意的精神,歌詞多採用民間箴言與口頭禪,該片中,男女對白明白曉暢,毫無文件腔、說教味,讓枯燥的理論,一下子活躍起來﹔讓抽象的思想與理念,一下子生動起來,帶有濃厚的感情色彩。由於放克音樂是非裔美國人將靈魂樂靈魂爵士樂和節奏藍調融合在一起新形式,其節奏感強烈,因此也非常適合舞蹈。這首《十三五之歌》整體的旋律流暢輕快,老少皆宜,雅俗共賞,不僅深受年輕人喜愛,連廣場舞的大媽們也都直呼“贊”。

3.視覺感受:結合拼貼藝術動畫,形象鮮活富有親和力。這部短片給人的視覺感受頗具特色,其畫面採用的是拼貼藝術動畫,這是現如今歐美比較流行的一種動畫形式。片中卡通畫面設計得頗有親和力,使得一個抽象的政治文本更加鮮活。視頻中有老款的巴士、民謠歌手,還有吉他等。這些蘊含著開放、包容與個性。這樣的風格,讓“十三五”如此嚴肅的題材,聽起來、看起來更加親民、時尚鮮活。這段時長3分3秒的MV中,“十三五”在歌詞中出現了28次,分別以數字、路標、手勢等形式反復呈現,相信即便是對“十三五”一無所知的國外網友,在聽完“神曲”之后,恐怕也會被洗腦,能把這個詞牢記在心了。不過,這樣的設計安排讓人感覺像是“音樂病毒”,這種重復過了頭,難免給人內容空洞之感,短片在畫面設計中對於理念傳達上的技巧性問題還值得進一步探討。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