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6年第7期

近代報人林白水的新聞職業道德分析

基於新聞專業主義的視角

謝文帥
2016年07月12日09:54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林白水作為中國近代史上的著名報人,還有過教書、從政的經歷,業界對他的研究和爭議都不少,但是卻鮮有關於其新聞職業道德情況的系統研究。本文從新聞專業主義的角度,結合相關的史料及研究,分析林白水的新聞職業道德得失,並根據他所處的歷史環境對其作出評價。

關鍵詞:新聞職業道德﹔新聞專業主義﹔林白水

林白水(1874—1926),原名獬,又名萬裡,字少泉,號宣樊,使用過的筆名有白水、秋水、扣子、白話道人、退室學者等21個。①他一生中創辦了《中國白話報》《時事選刊》《公言報》《平和日報》《新社會報》(后改名為《社會日報》)等報刊,主編過《杭州白話報》《新中國日報》,還擔任過《俄事警聞》(后改名為《警鐘日報》)的白話主筆。他是第一批留學攻讀新聞學的人,是中國近代史上的著名報人,對於中國的新聞專業啟蒙和事業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國內當前對林白水在新聞方面的專業性研究,主要側重於他的新聞思想,集中在他倡導白話文和堅持“講真話”等方面。筆者認為,林白水對新聞職業道德的堅守也有頗多可圈點之處,對當前新聞實踐具有一定的指導意義。

一、新聞專業主義與新聞職業道德

陸曄和潘忠黨教授在《成名的想象》一文中寫到:“‘專業主義’(professionalism)的概念遠遠超出了職業的基本社會學特征。在此基礎上,它還包括一套關於新聞媒介的社會功能的信念,一系列規范新聞工作的職業倫理,一種服從政治和經濟權力之外的更高權威的精神和一種服務公眾的自覺態度……專業主義逐步發展成詮釋、衡量和評判新聞工作的主導話語,它整合了三個領域的理念,即新聞傳媒的社會功能,新聞從業者的使命和社會責任,新聞從業者的行為准則。”②因此,從新聞專業主義的角度可以系統、全面地評判新聞從業者職業道德上的得失。由於中西方對新聞專業主義的認識還未達到統一,為了方便研究,筆者採用陸曄和潘忠黨教授歸納的新聞專業主義核心的定義,即傳媒具有社會公器的職能,新聞工作必須服務於公眾利益,而不僅限於服務政治或經濟利益集團﹔新聞從業者是社會的觀察者、事實的報道者,而不是某一利益集團的宣傳員﹔他們是信息流通的“把關人”,採納的基准是以中產階級為主體的主流社會的價值觀念,而不是政治、經濟利益沖突的參與者或鼓動者﹔他們以實証科學的理性標准評判事實的真偽,服從於事實這一最高權威,而不是臣服於任何政治權力或經濟勢力﹔他們受制於建立在上述原則之上的專業規范,接受專業社區的自律,而不接受在此之外的任何權力或權威的控制。③總的來說,新聞專業主義主要包括新聞自由,新聞的真實性,新聞的客觀性,新聞、媒體的獨立性(社會公器)四點要素。下面,筆者將結合具體的史料、事例,從這四個方面分析林白水的新聞職業道德得失。

二、林白水對新聞職業道德的踐行情況

(一)倡導新聞自由

黃旦教授指出,新聞專業主義首先要求新聞業應該在社會中具有自己的獨立地位,而新聞自由恰恰可以為新聞業提供政治中立、不受政黨或政府支配的理論武器,為事先沒有外來干預而從事新聞報道提供了必要條件。④可見,新聞自由可謂是新聞專業主義的基礎。

林白水曾在1903首次前往日本留學,主攻法律,兼修新聞。或許正是因為這樣,他深受西方自由主義報刊思想的影響,尤為倡導新聞自由,並明確提出了“自由權”。他曾在1904年2月16日的《中國白話報》“論說”欄目上撰文《國民的意見》,文章指出:“凡國民有出租稅的,都應該得享各項權利,這權利叫自由權,如思想自由、言論自由、出版自由……”在當時就以白話形式提出“納稅人的自由權”,可以說是並不多見的,⑤這表示他明確意識到了新聞自由的重要性,並向民眾大力宣揚這一觀念。

他除了意識到了新聞自由的重要性,還用實際行動証明了他對新聞自由的追求。有人曾評論他的文章“詞嚴義正,道人所不敢道,言人所不敢言”。⑥他所創辦的《新社會報》因獨家披露吳佩孚挪用鹽業公債的黑幕被勒令停刊,之后他將其復刊並改名為《社會日報》,並撰《本報復業宣言》一文表示自己將不改立場,文章寫到:“所以這殺氣騰騰有槍階級鼎盛的時代出報,固然是有不可避免的災難,但是為著我自己人格,以及朋友們、閱報諸君等等期許的好意起見,也值得挺著脖子稱硬漢。顧不得上了年紀,有沒有大膽,還是一仍舊貫,照著本色行事。”⑦之后他確實如這段文字所寫,一直在用行動落實著新聞自由的思想觀念。無論是他在1923年1月25日的《社會日報》上發表時評《山東全省好礦都要發現了,礦帥潘大少爺恭喜山東人發財》揭露潘復的貪污斂財,還是在1926年8月5日的《社會日報》上發表導致他被殺的時評《官僚之運氣》,抑或是當潘復因為《官僚之運氣》一文勒令他在報紙上刊出更正聲明並且公開道歉時,他的斷然拒絕並答復“言論自由,豈容暴力干涉”,⑧都可以証明這一點。

(二)重視新聞的真實性

真實,是新聞的生命,沒有真實就沒有新聞。這是一切從事新聞傳播的人士所一致公認的准則。⑨

陳與齡先生曾評價林白水的文章:“其見諸報章者,每發端於蒼蠅臭虫之微,而歸結及於政局,針針見血,物無遁形。”⑩林白水擅長針砭時弊,並且敢言,他很清楚這會惹來“不可避免的災難”,但是他並沒有因此就放棄對新聞真實性的追求。他最著名的一句話就是:“新聞記者應該說人話,不說鬼話﹔應該說真話,不說假話!”11

事實上,雖然他的一生頗受爭議,而且他確實也非白璧無瑕,但是他的確做到了對新聞真實性的堅持,這也導致了他的入獄和報紙的一再停刊。《公言報》的資金雖然來自於皖系軍閥段祺瑞的心腹——徐樹錚,但是林白水卻並沒有因此就放棄對政府黑幕的揭露。他在1917年春,先后獨家披露了政客陳錦濤賄賂議員拉選票和原交通總長許世英在津浦租車案中貪污的丑聞,並導致陳錦濤入獄和許世英辭職。此后,他在1921年創辦了《新社會報》,雖然收了吳佩孚送給報社的辛苦費,卻並沒有因此對他筆下留情。1922年,《新社會報》獨家揭露吳佩孚挪用公債購買軍火,這也導致該報的停刊。風頭略過,他將《新社會報》復刊並改名為《社會日報》,但是如他在《本報復業宣言》一文所寫,他並沒有因此改變自己的本色。1923年2月28日,他撰文《吳大頭之進項》揭露曹錕賄選總統一事,並因此被捕入獄。雖然他一再因為揭露政府黑幕被軍閥迫害,但他對此卻深感自豪。他先是在1925年12月24的《社會日報》中寫到:“《公言報》出版一年內顛覆三閣員,舉發二賬案,一時有儈子手之稱,可謂甚矣。”后來刊出的《白水啟事》還寫到:“實在感激慚愧,世間還有公道,讀報的還能辨別黑白是非,我就是因文字賈禍,也很值得。”12可見,即使一再因文字而遭到迫害,林白水還是沒有動搖新聞記者應該說真話的這一理念。

(三)客觀性的缺失

舒登聲認為,客觀性既是一種道德理想,同時又是一整套報道、編輯實踐,以及清晰可見的寫作樣式。13這除了要求記者保持中立的態度,還要求記者在具體的新聞報道寫作中也不能摻雜個人情感和黨派性,必須用客觀的言語反映事實。然而,由於受當時的歷史背景及個人經歷的影響,林白水在這一方面明顯有所欠缺。

林白水在1891年就創辦了“閩中女學會”,當時他僅有17歲。隨后在1898年前往蠶桑學院擔任教習,不久又轉調至求是學院擔任總教習。之后在1902年他與舅兄創立了近代福建第一所新式學堂——福州蒙學堂。或許正是因為他深受啟蒙運動的影響,並且擁有過辦學經歷,在他的報人生涯裡,他更多地是把新聞作為自己論証的工具,作為向民眾宣揚自己政治觀念的揚聲器,以達到自己啟蒙百姓、立言救國的目的。這從他寫的《中國白話報》的發刊詞中就可以看出來:“倘使這報館一直開下去,不上三年包管各位種田的、做手藝的、做買賣的、當兵的、以及孩子們、婦女們,個個明白,個個增進學問,增進識見,那中國自強就著實有望了。”14他所寫的新聞裡除了新聞事件外基本上都結合了自己的評論,很少有對某一新聞事件單純的記錄和報道,有時候可能甚至隻有評論。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