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3期

論地方黨報在新媒體語境下的社會責任

——以《陝西日報》“絲綢之路經濟帶”相關報道為例

衛 玲,張曼姝
2017年04月06日15:15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9月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這一戰略構想后,作為地方黨報媒體的《陝西日報》在多媒體競爭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權威性優勢,以完善的採編體系,弘揚著社會主旋律。本文通過論述《陝西日報》2013年9月至2015年12月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相關報道發生的質和量上的變化,指出報道的深化節點,並進一步分析地方黨報媒體在新聞報道中的優勢和作用,以便更好地促進當地黨報媒體的發展,發揮其輿論引導作用。

關鍵詞:黨報﹔絲綢之路﹔權威性﹔社會責任

現今,網絡媒體已逐步成為人們獲取新聞信息的最主要渠道。在網絡媒體的沖擊下,傳統黨報媒體的優勢被弱化,但由於其辦報理念、辦報團隊性質等因素使其具有一定的社會責任和擔當意識,在國家重大政策的報道和解讀上具有網絡媒體不可比擬的優勢。地方性黨報媒體作為各級地方黨委的機關報,在國家重大政策報道中更加貼近當地的地理環境與人文因素,報道更具有可行性與實踐性,承擔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任務,是黨和政府聯系廣大人民群眾的橋梁和紐帶。

一、《陝西日報》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報道的首次提出

2013年9月7日,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訪問時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提出旨在促使中國與歐亞各國在能源、貿易等方面更加緊密的合作、拓展發展空間,從而造福於中國及經濟帶上歐亞國家的人民。《陝西日報》緊跟國家大政方針,9月8日的頭版和第2版刊登了文章《弘揚人民友誼 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陝西日報》作為地方性黨報媒體,在國家大型新聞事件的報道上跟進及時,內容詳盡,能夠發揮其作為黨報媒體宣傳國家路線、方針、政策的功能,而9月8日文章《弘揚人民友誼 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刊登也開啟了《陝西日報》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相關報道的篇章。

二、《陝西日報》“絲綢之路經濟帶”相關報道發生的變化

1.報道量的變化。通過《陝西日報多媒體數字報》以“絲綢之路經濟帶”為關鍵詞搜索,從2013年9月7日至2015年12月31日共有相關報道102條(包括轉載),其中2013年9月7日至2014年9月7日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相關報道40條,2014年9月8日至2015年12月31日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相關報道62條。由此可見,從報道量上來講,2014至2015年《陝西日報》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的相關報道較上一年度同期有所增長,《陝西日報》在整體上對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給予了更多的版面,增強了對絲綢之路經濟帶發展的重視程度。與《陝西日報》相比,《西安商報》2013年9月7日至2014年9月7日關於絲綢之路相關報道34篇,2014年9月8日至2015年12月31日相關報道59篇﹔《三秦都市報》2013年9月7日至2014年9月7日關於絲綢之路相關報道36篇,2014年9月8日至2015年12月31日相關報道93篇。由此可見,《陝西日報》作為地方性黨報媒體,在諸如“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等國家政策的報道量上佔據更多的空間,在發揮黨、政府的喉舌功能上具有更加權威的地位和特殊的影響。

2.報道質的變化。《陝西日報》在“絲綢之路經濟帶”相關報道的質量上也有所突破。從2013年9月到2015年12月,《陝西日報》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可以分為兩大階段,分別為形成共識階段(2013年9月至2014年9月)和務實推進階段(2014年9月至2015年12月)。

“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前期即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形成共識階段,習近平主席在9月7號哈薩克斯坦扎爾巴耶夫大學《弘揚人民友誼 共創美好未來》演講中指出,中國首先要同周邊國家和區域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和內外政策,在此基礎上達成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共識。因此《陝西日報》在此期間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相關報道很大程度上停留於某一重大盛會的持續性和重復性報道,使受眾對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形成基本認識,加強認同感。

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第二階段即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務實推進階段,政府有了更為具體的舉措。《陝西日報》圍繞著這些活動、舉措進行了更為詳盡的報道。與此同時,在推進務實階段的報道中除了經濟領域,還涉及國際電影節、書法作品展、絲綢之路西安兵乓球邀請賽等其他方面,報道內容更為豐富,更具有可讀性和趣味性,引起了受眾更為強烈的關注。

三、《陝西日報》“絲綢之路經濟帶”相關報道的進一步深化

經國務院授權,國家發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務部於2015年3月28日聯合發布了《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願景與行動方案的發布,對我國和沿線國家共同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同時也是《陝西日報》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相關報道的一個重要節點。《陝西日報》3月29日在頭版中刊登了要文《共建“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文件發布》,第3版中刊登了新聞《共建“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20條“干貨”》。隨后,3月30日《陝西日報》第4版專版刊登了文章《支持西安國際陸港建設寫入國家共建“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接連幾日都對西安市與“一帶一路”建設進行了報道,由此可見,《陝西日報》作為黨報媒體充分發揮了其引導輿論的作用,切實履行了黨和人民喉舌的義務。而它作為地方性黨報媒體更是與西安市的實際發展情況相結合,涉及了當地民生、民意方面的信息,具有更強的貼近性。

四、《陝西日報》“絲綢之路經濟帶”相關報道發生變化的原因解讀

1.絲綢之路經濟帶發展戰略的不斷調整促使報道內容和方向的改變。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和發展是一個動態的過程,隨著國際及國內相關經濟、政治形勢等因素而改變,因此在不同的歷史時期,黨和國家對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有著不一樣的政策和戰略,新聞報道也會隨之發生變化。2013年9月至2014年9月正是建設好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的時期,需要調動起沿線各國、各地區人民的積極性,因地制宜地確定發展定位,因此在新聞的報道上更加注重政策、方針性的報道。而2014年9月至2015年12月是加快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時期,關於加快推進建設的舉措涉及到農、林、旅游、教育等方方面面,各省市、企業在領會了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精神后紛紛採取行動,因此在新聞報道的內容上也更加豐富和具體。

2.《陝西日報》在組織、策劃“絲綢之路經濟帶”相關報道上的不斷探索使其報道有所突破。傳統的黨報媒體以社會效益和宣傳效益為前提,堅持國家的導向作用和引領作用。因此,諸如《陝西日報》這類的傳統黨報紙媒在安排、組織和策劃“絲綢之路經濟帶”相關報道上長期、不斷地進行探索,力圖推出更多更好的報道,以此重復和強化黨的宗旨。因此他們在報道中不過分關注利益,而是將責任意識和社會擔當貫穿辦報始終,這也正是傳統黨報媒體與其他商業性媒體相比的核心競爭力所在。

五、地方黨報媒體在新聞報道中的優勢和作用

以《陝西日報》“絲綢之路經濟帶”相關報道為例,可見地方性黨報媒體作為我國社會主義新聞傳播事業的一部分,發揮著黨、國家、人民的“喉舌”作用,其在新聞報道中也有著商業性媒體不可比擬的優勢和作用。

1.充分展現了黨報媒體權威性的優勢。黨報由於其“喉舌”的地位,與商業性媒體相比,往往在新聞信息的來源上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尤其是有關國家、政府政策方面的新聞信息,正是這些有關國家政策方針新聞的刊登,使黨報媒體的權威性也得以體現[1]。良好的新聞採編隊伍,使得新聞的採訪、刊登有了更高的門檻,新聞的真實性、可靠性有了大幅度的提升,這也是黨報媒體具有權威性的原因之一。同時,黨報媒體堅持以正面宣傳為主,以報道黨的路線為主要職責,因此新聞報道中所報道的觀點、立場和闡述的問題更具有使人信服的力量和威望[2]。

2.在深度報道、調查性報道上發揮其特長。商業網站上的內容固然豐富,但其真實性有待考証,黨報媒體與此相比正是由於其權威性和嚴謹性,發布的新聞更為受眾所信賴。因此,黨報媒體應該發揮其特長,在新聞的報道上不僅僅流於表面,在深度報道和調查性報道上也要下功夫,剖析事件的發展過程,揭示背后的原因,在為受眾提供信息的同時,發揮其引領和教化的作用,強化媒體的輿論引導能力。

3.承擔社會責任,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黨報媒體與商業性媒體相比,有著樹立言論旗幟、傳播主流思想的重大使命,因此其在新聞報道中更要注重社會責任和意識的承擔。強化責任意識和社會擔當不僅體現在單一新聞的採訪、寫作上,更應該從整體上把握,緊跟國家方針政策。《陝西日報》作為地方性黨報要把握好它作為地方性媒體和黨報媒體的雙重優勢,更多地承擔起對國家、對民眾的社會意識和責任。與此同時,它作為地方性黨報媒體,在發揮傳統黨報媒體權威性優勢的同時,更要善於介入現實生活,新聞的報道方面也要更側重於當地的實際情況、發生的新聞事件,這也是地方性黨報媒體所具有的親切性、貼近性優勢[3]。因此地方性黨報媒體作為地方主流媒體,要發揮好黨和人民的喉舌作用,正確引導輿論,承擔更多的社會意識和責任。

當今多種媒體語境競爭激烈的環境雖然對地方性黨報媒體形成了沖擊,但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遭受沖擊之時也是面臨發展的新時機。因此,諸如《陝西日報》這樣的全國創刊最早的省級黨報之一,更應該把握好當今媒體環境變化的特點,在“絲綢之路”這個大的時代背景下始終堅持黨性立場,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更好地促進當地黨報媒體的發展,做好輿論引導工作,及時把發展中獲得的經驗和面臨的問題反映出來,豐富人民群眾的精神世界,增強廣大老百姓凝聚力[4]。

參考文獻:

[1] 張丹丹.“地方化”、“特色化”、“市場化”——以《襄樊日報》為例探究地市黨報發展出路[D].華中科技大學,2007.

[2] 王萍.淺談如何增強黨報的權威性[J].柴達木開發研究,2011(3).

[3] 唐貴雷.城市黨報社會新聞報道探索——以《深圳特區報》為例[D].南京師范大學,2011.

[4] 魏巍.論地方黨報在輿論引導中的作用和途徑[J].新聞研究導刊,2014(6).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