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5期

機器人“入駐”新聞業的現狀及背后的冷思考【3】

王晶晶
2017年06月05日08:0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寫作機器人”的未來

“寫作機器人”如今在傳媒業已悄然“走紅”,且從歷史發展規律我們不難看出,這種傳媒內容的生產形式將會隨著科技的發展逐漸深入傳媒業,甚至深入我們的生活。為了使技術更好地服務於日常生活,我們不妨對未來“寫作機器人”的發展進行一下展望:

(一)“小眾服務”的特色化信息

隨著物質生活的極大豐富,受眾有條件追求自己想獲取的信息,因此新聞的小眾化、個性化市場愈發興起。根據“長尾理論”,即使是小眾化的愛好也可以佔據很大的市場分量,因此可以通過大數據分析來預測今后那些可能會越來越引起受眾注意的寫作或傳播方式,以何種風格的寫作及報道可使新聞在最大程度上被讀者所接受,能辨別出哪類人對哪類新聞感興趣,以此進行“一對一”的特色化寫作。“寫作機器人”化身“信息小灶”,滿足不同人群的不同興趣。

(二)“優勢互補”的靈動式合作

機器人與新聞工作者,二者的關鍵問題不在於誰要取代誰的,而是誰能更好的配合誰。如前所述,“寫作機器人”在財經、金融、體育等方面數據的檢索和收集整理速度可謂無人能敵。然而新聞工作者相比較機器人,在對數據進行人性化的分析解釋,挖掘數據背后的深層次含義,及后續的深度追蹤報道等方面的優勢是顯而易見的。因此,二者應優勢互補、強強聯手,新聞工作者要不斷提升“寫作機器人”的工作性能和效率,改進智能軟件的工作模式,在讓其成為自己助手的同時,做好自己的分內工作,將新聞做到實處。

(三)“學有所專”的產業化開發

如前文所述,“寫作機器人”現如今主要應用於體育賽事、財經金融等對數據的准確性要求較高且報道生成迅速的領域,但這並非意味著機器人的領域僅限定在一些財經或體育報道上,未來它將會朝向愈加產業化、智能化方向前進[5],大數據會不斷革新進步,助力機器人更加注重對產業或產品進行分析和開發,對行業行情作出預測,而這些均是目前新聞工作者未曾關注但卻是具有巨大新聞價值和市場潛力的領域。

信息技術發展到今日的成果是我們從未想象和不敢想象的。對於技術,從最開始的崇拜,到征服,再到今天的靈活使用,我們需要謹慎並抱有懷疑態度,無論其多麼便捷了我們的生活,侵犯隱私權等弊端我們絕不能視而不見。機器人看似比人類聰明,以至於其進軍新聞業引起了“記者消亡論”等消極言論,但我們要謹記,機器人不是人,它只是冷冰冰的機器,是人類智慧的產物,是人類賦予了它技能,然而它並不具備新聞工作者的血和肉。技術的進步是為了更好的服務於人,因此“寫作機器人”的不斷發展應是為了更好地為新聞工作者服務,成為其優秀的助手,共同為新聞業的明天創造出一片輝煌。

參考文獻:

[1] 張鋆.“機器人寫手新聞”對傳統新聞生產的影響[J].新媒體與社會,2014(12).

[2] 管瓊.“機器人記者”新聞生產的現狀與趨勢[J].傳媒,2017(2).

[3] 孫瑛.機器人新聞:一種基於大數據的新聞生產模式[J].編輯之友,2016(3).

[4] 劉峣.機器人要搶媒體人飯碗[J].學術雜潭,2015(21).

[5] 孫振虎.機器人新聞的發展與反思[J].電視研究,2016(6).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