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5期

電影《朗讀者》:讀解人性的多維命題

平方園
2017年06月05日08:5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電影《朗讀者》改編自德國著名作家哈德·施林克於1995年撰寫的小說《生死朗讀》,該小說由導演史蒂芬·戴德利改編為電影,並賦予其全新的想象。相比於小說文本的含蓄內斂,影像的表達則更為直觀、深刻。本文透過愛情與背叛、真實與掩飾、角色與身份、朗讀與救贖的多維命題去讀解影像中映射的人性密碼。

關鍵詞:《朗讀者》﹔愛情﹔救贖﹔人性﹔密碼

中圖分類號:J9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7)05-0104-03

《朗讀者》作為德國著名作家哈德·施林克的小說,被翻譯為多種語言而暢銷全球,也是首部刊登《紐約時代》且佔據排行榜冠軍的德語書籍。世界文學獎給予小說版本的《朗讀者》這樣的評價,以文學上的精打細磨同時引人入勝的形式表述了對德國歷史的拷問,具有高度精神上的獨立性和人性上的理解力,並將其融匯在強大的敘事中。以上足以說明小說本身具備的影響力,以至拓寬了電影版本的受眾范圍。小說和電影作為兩種截然不同的媒介,表達方式也存在一定差異。相比於小說,電影利用影像、鏡頭、視聽語言巧妙地完成時間與空間的轉換。根據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朗讀者》作為2009年度奧斯卡電影節最受歡迎的影片之一,獲得了美國學院獎的充分肯定,同時英國演員凱特·溫萊特因出演該片被授予美國學院獎和金球獎的最高獎項。除演員精湛的演技與出色表演外,故事的發展、人物關系的設置、以及在歷史和現實的雙重語境下透視出的復雜人性堪稱完美。除此之外,二戰、納粹、集中營、奧斯維辛…這些詞匯構成歐洲民眾心中不可抹去的文化記憶,更是社會發展進程中影響深遠的歷史傷痛。影片《朗讀者》再次挑撥人類內心的底線,將人性深處的傷疤與痛楚進行赤裸裸的展現,重構納粹的殘忍與罪行,拋開宏大敘事主題,巧妙借助小人物的情感表達重構不堪回首的歷史,力圖尋找歷史與當下語境和解的平衡點,淡化戰后成長起來的群體審視歷史的態度。影片以集中營工作的女看守漢娜和米夏的戀情為主線,賦予多重身份建構,並通過身份背后影射的愛情與背叛、真實與掩飾、角色與身份、朗讀與救贖等多重命題,去重新讀解人性。

一、愛情與成長

“隻有一樣東西能讓一個靈魂如此完整,那就是愛情”來自於出游時米夏發出的感慨,也是少年米夏初嘗愛情味道的認知。認識漢娜之前,十五歲的少年米夏有著消極的自我價值認同,“我認為自己做什麼都不在行”,直到漢娜的出現,與其之間的愛情建構逐漸改變了米夏對自我的認知,可以說,漢娜是米夏打開自我,重構意識的啟蒙導師。米夏從漢娜的身上學會了如何承擔責任,走出自我禁錮的世界,打開身心的封閉狀態,愈來愈自信,成績有所長進,完成由男孩到男人的華麗蛻變。可以說,跨越代際的戀情對米夏的成長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然而,米夏對漢娜萌動的最初的好感來源於漢娜似母親般的行為投射,雨中溫情幫助,性愛悉心教導,對自卑,內心封閉的米夏來說,絕對是一次奇妙體驗。

小說文本對此部分有所描述“當我浸泡在浴缸裡,溫暖而舒服,我就想起我的小時候媽媽經常這樣給我洗澡”,導演巧妙借助影像的隱喻功能將此細節准確生動再現。影片中,漢娜為米夏洗澡搓身的行為展示,顯然與小說的表達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米夏在浴缸裡的感受與記憶中母親給自己洗澡的感覺相吻合,暗示米夏潛意識裡對於母親的依賴。“弗洛伊德提到每一個人都會有一些‘戀母情結’,這是一種兒時對母性柔情眷戀的固執,正常人選擇對象的態度總會保留有一些“母體原型”的痕跡”[1]。米夏正是把漢娜投射為對母親形象的想象,沉浸於自我臆想式的情感撫慰之中,和漢娜的情感從最初母親般投射,到之后兩人一起出游時愛情真正得以建立。影片對米夏的成長背景沒有多做交待,與家庭的成員之間的關系採用隱喻的表達方式,以極具日常化的吃飯情景來看,家庭成員之間交流甚少,以父親為話語中心,整個家庭籠罩在以父親為代表的權威之中。也就不難發現,少年米夏視漢娜為情感依托對象的根源,對家庭的反抗與情感的皈依,正是漢娜的出現填補了米夏的精神空洞,更在精神上成為米夏的向導。

從另一層面來看,朗讀也在不同意義上建構著兩人微妙的情感關系。一方面,漢娜享受著和米夏的肉體之歡,另一方面以愛的的名義來換取米夏的“朗讀”。對漢娜來說,朗讀和做愛實際充當著同樣的功能,帶來身心的愉悅和快感,訴諸於功利之外的純粹嗜好,也就為納粹時期漢娜聆聽年輕識字女性朗讀的根源埋下伏筆。與此同時,朗讀也是搭建情感的紐帶,漢娜背負歷史罪名的漢娜游離於不同時間空間,形成孤僻與極端的性格,生活在自我建構的精神空間之中,無視他者進入與離開。進一步來講,此種性格也在無形之中散發著誘人魅力與氣質。十五歲的米夏正值青春期,雖然有著圓滿的家庭,但並沒有從中得到少年應得的圓滿關愛。所以,兩個孤獨的個體在彼此之間相互取暖,各取所需,再加上漢娜舉足投足之間透漏著的女性氣質,使得稚嫩的少年米夏深深迷戀。然而,戰爭和身份卻使得原本簡單的愛情背負太多壓力,納粹的陰影時刻籠罩在漢娜的心理無處釋放,形成強烈的自保狀態。即使處於親密的情感關系中,也不能完全袒露心跡,也就決定了她性格的極端和愛情關系中的疏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