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5期

地市廣播電視台發展融媒體的實踐與思考

田志友,周元敏,田  雨
2017年06月05日09:0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發展融媒體是地市廣播電視台的重要工作。媒體融合要充分利用媒介載體,在人力、內容、宣傳等方面進行全面整合,打造“資源通融、內容兼融、宣傳互融、利益共融”的新型媒體。融媒體建設的核心問題是“內容產品”,“揚優”是融媒體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地市廣播電視台在發展融媒體的道路上還處於探索階段,正在從相“加”階段邁向相“融”階段。

關鍵詞:融媒體﹔中央廚房﹔資源通融﹔內容兼融﹔利益共融

中圖分類號:G21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7)05-0133-02

地市廣播電視台一般都擁有廣播、電視、報紙、網站等媒體,也都建設了微博、客戶端和微信矩陣,擁有了1+N個媒體平台。如何發揮1+N個媒體平台的作用,這是擺在所有地市媒體人面前亟需解決的問題。

一、融媒體認識

1.初級階段:對融媒體認識的初級階段就是“廣播、電視+互聯網”。為此,在2005年前后,廊坊電台建設了“廊坊廣播網”,廊坊電視台建設了“廊坊電視網”,自以為把廣播電視節目搬到網上就實現了台網融合。實踐証明,廣播還是廣播,電視還是電視,所謂的廣播網、電視網,僅僅是將廣播電視節目搬到了網上,網站功能僅僅是廣播電視節目的展示平台。

2.中級階段:對融媒體認識的中級階段就是“互聯網+廣播、電視”。2010年,廊坊廣播電視台停辦“廊坊廣播網”和“廊坊電視網”,重新打鼓另開張,開辦了“廊坊廣播電視網”。廊坊廣播電視網是以獨立媒體的姿態呈現給網民的,除了為廣播、電視、報紙設置了專屬頻道以外,重點是打造自己的品牌。打造品牌是從網名開始的,先是叫“廊坊廣播電視網”,后改名“環首都新聞網”,最終定名為“環京津新聞網”。在改名的同時,經國務院新聞辦批准,也將網站的“三類資質”提升到“一類資質”,一時間,“環京津新聞網”不僅在廊坊成了“第一新聞網站”,而且在省內也廣有影響力,進入全國新聞網站排行榜30強。

3.高級階段:對融媒體認識的高級階段就是“融媒體不是互聯網+,也不是+互聯網”,“媒體融合不是在傳統媒體基礎上進行疊加,而是實現各種媒體資源、生產要素的有效整合,實現資源、技術、內容等的互通共融,進而形成一體化的組織結構和傳播體系。[1]”

二、融媒體實踐

廊坊廣播電視台對融媒體的實踐開始於2013年。多年來,對融媒體的認識一直處於混沌之中。究竟什麼是融媒體?廣播、電視、報紙、互聯網這些媒介怎麼“融”?

地市廣播電視台發展融媒體不是要“融”媒介平台,而是要充分利用媒介載體,把廣播、電視、報紙等既有共同點,又存在互補性的不同媒體,在人力、內容、宣傳等方面進行全面整合,打造“資源通融、內容兼融、宣傳互融、利益共融”的新型媒體。

1.資源通融。地市廣播電視台的資源,最重要的是人力物力資源。廊坊廣播電視台從整合人力物力資源入手,開始了融媒體發展之路。2013年,廊坊廣播電視台推陳出新,大刀闊斧改革,取消了電台新聞部和電視台新聞部,整合成立廊坊廣播電視台新聞中心。新聞中心最直接的效果是節省了新聞採訪的人力成本,過去,採寫一條新聞,廣播要派記者,電視要派記者,甚至報紙、網站都要派記者,現在,隻需要派出文字記者和攝像記者就可以完成任務了。一條新聞素材,經過編輯,廣播可以發,電視可以發,報紙和網站都可以發。新聞中心的成立,使得廊坊廣播電視台的融媒體建設初見雛形。資源通融的關鍵是人力的“通融”,除了體制機制的改革,更要重視“人的改革”,要在“通”字上做文章,要培養編輯記者的十八般武藝,要會採訪,會使用錄音機、攝像機、照相機,會用網絡軟件制作相關的網絡專題、頁面﹔要會寫消息、通訊、小評論﹔要會面對鏡頭,拿起話筒就可以現場報道……

2.內容兼融。歸根結底,融媒體要生產“內容產品”。對“內容產品”的基本要求就是“兼融”,也就是要適合在不同的媒體平台發布。2017年3月17日,廊坊廣播電視台承辦了“廊坊好市民表彰命名活動”,這個活動的前期素材有:好市民視頻短片,好市民致敬詞﹔中期素材有:好市民採訪問答,文藝節目表演﹔后期素材有:活動現場照片,頒獎盛典現場版……根據以上素材,廊坊廣播電視台組織編輯記者生產了有關“廊坊好市民表彰命名活動”新聞的文字版、視頻版,頒獎盛典綜合版、拆條版……這些“內容產品”分別在電台、電視台、報紙、網站以及“兩微一端”發布,收到了很好的傳播效果。

“中央廚房”這個概念非常形象生動。據悉,人民日報的中央廚房在人民日報的融合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其運行“開啟了人民日報融合發展的新征程”[2]。在人民日報新媒體大樓10層,有一個巨大圓桌,還有一個十幾米長的屏幕,屏幕從左至右分別顯示:世界各地的熱點,輿情熱度的變化,最新出爐的文章,值得關注的新鮮事兒,各大微信公號的閱讀排行榜……這裡有人民日報內部設立的17個工作室:俠客島、學習小組、麻辣財經、一本正經等工作室。人民日報社“中央廚房”的獨特之處在於打破了過去媒體的板塊分割的運作模式,專門設立了總編調度中心,建立了採編聯動平台,統籌採訪、編輯和技術力量,實現“一次採集、多元生成、多渠道傳播”的工作格局。

作為地市廣播電視台,發展融媒體一定要建設自己的“中央廚房”,有了這個“中央廚房”,生產“內容產品”才算有了保障。廊坊廣播電視台已經為建立自己的“中央廚房”做了大量的准備工作。“中央廚房”的建設要注重從內涵、外延、流程以及具體細節方面設計。它應該是採編發一體化的稿庫,還應該是一個包括全新的空間平台、技術平台、包括全新設計的組織架構。

3.宣傳互融。實現宣傳互融的前提是要認清廣播、電視、報紙、互聯網的長板。說到底,廣播、電視、報紙、互聯網都是廣播電視台的媒介平台,各有各的長版,也各有各的短板。尺有所短寸有所長,融媒體的關鍵是要把長板做長,也就是要“揚媒介平台之優勢”,“揚優”這才是融媒體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