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輿論中道德綁架的傳播機制分析

張曉晨,區文怡,楊雅舒
2017年07月06日13:2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網絡媒介為網絡輿論的發展提供了寬廣的平台,但隨著網絡影響力的擴大,也引發了愈加嚴重的道德綁架現象。本研究以施拉姆的大眾傳播過程模式理論為基礎,對網絡輿論中名人的道德綁架事件進行調查,並從信源、編碼、釋碼、譯碼、受眾與反饋幾個方面對道德綁架事件的傳播過程進行深入研究分析,歸納總結出網絡輿論中道德綁架的傳播機制。

關鍵詞:道德綁架﹔大眾傳播﹔網絡輿論﹔傳播機制

隨著互聯網的迅猛發展,各種媒介亦如雨后春筍一般迅速增長,正因網絡媒介具有“兼容並包”的特性,它在迅速發展的同時,也為網絡輿論的傳播提供了一個寬廣的平台。網絡輿論的野蠻式增長帶來了愈發嚴重的道德綁架現象。道德綁架是指人們以行善的名義,通過輿論壓力脅迫他人履行一定行為或中止與道德相沖突的行為。而名人作為社會的公眾人物,更是道德綁架的重點對象。隨著網絡的發展,網絡輿論中名人道德綁架的輿論事件發生的頻率也越來越高,公眾對名人的道德綁架行為已經對其正常生活產生了很大的影響,甚至整個社會的道德觀念在某種程度上呈現出了一種扭曲的狀態。

一方面,網絡平台發布信息門檻較低,其發布的信息較為主觀片面,第一時間發布出來的道德綁架言論極易成為網絡輿論的風向標,引導網民對於事件的態度。另一方面,網絡環境中輿論成千上萬,網絡受眾難以從眾多信息中抽身,容易被集中式爆發的道德綁架言論所影響,跟風發表相關言論。在發達的網絡環境中,從信息產生、傳播再到接收,每一步都表明了道德綁架是個非常多元復雜的過程。因此本研究將從道德綁架案例研究中歸納總結出其傳播機制,深入了解道德綁架的整個傳播過程及不同角色在事件中發揮的作用,以便更好地引導輿論,更有針對性地解決網絡信息傳播中這些不良現象。

一、網絡輿論中道德綁架的研究現狀

關於網絡輿論中道德綁架的研究領域,國內外現今已有的成果主要集中幾個方面。

1.網絡輿論中道德綁架的相關研究

國內關於網絡輿論中道德綁架的相關研究則更多地把焦點放在如何規避道德綁架這個問題上:

王譽俊從網絡媒介平台、新聞生產過程等角度對道德綁架的現象進行分析,並在《網絡新聞生產中的道德綁架現象與規避》[1]提出規避的建議,即媒體從業者應該擺正自身的角色,網民提高個人道德認知和水平,社會加大對網絡環境的監管力度。

陳功和陳慧敏在《微博輿論綁架現象分析及其規避路徑》[2]中進一步深入到微博輿論范疇,對微博輿論的道德綁架現象作了細致分析,指出了微博輿論綁架的實質是道德綁架和網絡輿論倫理失范的外在表現,說明了生成的原因及規避方法。

董潔在《論網絡媒體中道德綁架現象及規避》[3]中談到了道德綁架產生的主要原因分為媒體從業人員的錯誤導向、網民個人道德認知存在差異、網民的盲目跟風三方面,並基於此提出了相關的規避建議。

2.網絡輿論中道德綁架的傳播機制相關研究

國內已有的研究論文與成果中,暫時還沒有關於網絡輿論中道德綁架的傳播機制的研究內容。但有一部分關於網絡媒介的傳播機制研究成果可為本研究提供參考。如張東杰的《名人微博輿論的傳播機制及其可視化研究》[4]把網絡輿論傳播分為五階段,為輿論潛伏階段、輿論擴散階段、輿論爆發階段、輿論蔓延階段、輿論終結階段﹔還把名人微博輿論傳播機制分為輿論的形成機制與輿論的影響機制。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