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7年第5期

黨報的經濟報道如何更接地氣【3】

李芳
2017年07月11日14:06 |
小字號

五、“多呈現”——要讓經濟報道動起來

黨報的經濟報道要做到接地氣,就要增強報道的可讀性。要善於用群眾的語言進行經濟報道,語言要鮮活、生動,不能使人讀起來味同嚼蠟,要把抽象的經濟問題具體化、形象化,增強經濟報道的可讀性,做到詳略得當,長話短說。前兩年市場上出現了一些非理性的經濟現象,各級黨報都及時進行了報道和引導,特別是像一些群眾能夠理解和接受的幽默語言如“蒜你狠”“豆你玩”“貴羊羊”等新鮮詞匯的運用,增強了報道的效果。

黨報的經濟報道要有可視性。黨報雖然沒有電視及網絡媒體那樣具有可視性,但也要注意圖文並茂,增強直觀性。要善於使用數字、圖片、表格、漫畫等表現形式,把枯燥的數字、生僻的專業術語寫得讓普通老百姓看得懂、用得上。如環境治理是一篇大文章,涉及方方面面的問題,許多專業知識對普通讀者來說確實晦澀難懂,2017年1月9日,《河南日報》刊發特刊,通過數字、圖表、照片等方式對環境治理方案進行全方位解讀,非常直觀,使讀者一目了然。

黨報的經濟報道要有故事性。相對於社會新聞來說,經濟報道不像社會新聞那樣具有故事性、可讀性,大多是干巴巴的數字和冷冰冰的圖表。但也應該看到,經濟活動也是人的活動,經濟報道要想吸引讀者,必須注重特性,選好切入點,以經濟生活中鮮活的“人”或“事”為載體來表述,數字對於經濟報道是重要的,但數字后面的故事更吸引人。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故事和生動鮮活的表現形式演繹經濟事件,使抽象的經濟事件具象化,才會使枯燥的數字靈動起來。增強經濟報道的故事性要注意抓准形象,寫富有特色的細節,提高文章的感染力。

地氣是大地的力量,大地的氣息。“接地氣”就是要接地中之氣,就是要適應特定的環境,廣泛接觸實際、接觸老百姓,與最廣大的人民群眾打成一片,反映普通民眾的願望、訴求。繽紛多姿的市場經濟像千萬根彩色的絲線,黨報工作者隻有貼近生活、貼近實際,主動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放低姿態、放下架子、腳踏實地,跟廣大群眾緊密聯系起來,採寫真實可信的新聞,捕捉“新聞背后的新聞”,尋找那些更需要關注、更有看點的細節和線索,才能編織出精美的圖案。走進基層“接地氣”,能夠延伸新聞觸角,讓採訪對象、普通百姓與你沒有距離感,把你當成自家人,跟你說心裡話。黨報工作者隻有不辭辛勞沉下去、耐得住清苦寂寞,通過基層的艱苦歷練,才能培養善於發現和捕捉新聞線索的本領。隻有來自基層、來自一線、來自實踐、接地氣的經濟報道,才能血肉豐滿、鮮活而有生命力。

參考文獻:

[1]王俊本.用亮點提振信心[J].新聞愛好者,2015(9).

[2]丁柏銓.論自媒體時代的新聞輿論引導藝術[J].新聞愛好者,2016(7).

(作者單位:河南日報新聞出版部)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