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7期

媒介框架視角下新疆主流紙媒兩會報道研究

——以2017年《新疆日報》兩會報道為例

王婷婷,周  麗
2017年07月31日15:53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運用媒介框架理論,通過對《新疆日報》2017年兩會期間的特刊進行文本分析,嘗試描繪出本年全國兩會報道的圖景。研究發現,其“兩會”報道側重與新疆有關的議題,多以平民化視角,呈現出一幅民生的報道圖景,體現了少數民族地區主流紙媒對重大政治事件的傳播效果,以受眾為中心進行信息的傳播。

關鍵詞:媒介框架理論﹔“兩會”﹔新疆日報

鮮明的政治性讓“兩會”報道成為各媒體在特定時間段的重大議題,媒體擔負著向決策者反映民眾呼聲和社會問題,向受眾傳達解釋政府方針政策的社會責任。2017年“兩會”講到要在緊緊圍繞“總目標”前提下,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疆。因此,筆者從《新疆日報》報道的關注點中看出新疆今后的發展趨勢。本文將從宏觀、中觀和微觀的角度勾勒出其對於“兩會”報道的圖景。

一、研究方法

1.樣本選取

《新疆日報》作為中共新疆省委機關報,既是官方媒體的喉舌,又代表著新疆的聲音。本文選取的是其3月4日至16日期間開設的“2017全國兩會特刊”(主要集中在A2-A5版)為研究對象。

選取《新疆日報》作為新疆兩會報道的研究樣本,因其具有代表性和特殊性。在媒介框架理論下,運用內容分析、文本分析和社會文化分析的方法,將定量與定性分析相結合進行研究和探析。

2.類目建構

本文的研究在媒介框架的宏觀層面上主要分析兩會特刊報道的內容,包括報道議題的選擇,從政治、經濟、社會民生三個類別進行闡述,並分別對其報道數量進行統計和對比﹔中觀層面上,分析兩會報道的具體內容,即報道類型的主題分析﹔微觀層面上,分析其如何報道,對報道的出處和具體關鍵詞的呈現進行闡述。

二、2017年《新疆日報》兩會報道特刊宏觀層面分析

報道總篇數為171篇,開設有:向總書記說說心裡話、向總書記匯報、總書記的囑咐記心頭、凝心聚力向未來等欄目。政治類報道共56篇,佔32.2%﹔經濟類報道共26篇,佔15.2%﹔圖片報道共23篇,佔13.5%﹔社會民生類報道共66篇,佔38.6%,比例明顯高於其它三種類型,這是由於新疆作為少數民族地區,社會穩定和民族團結一直是工作的總方向,維穩的重點除了發展經濟就是加快偏遠地區的脫貧扶貧工作,這都屬於社會民生的報道范圍。所以,在選題時特別關注國家對於新疆及少數民族地區的各項政策。

在2017年的兩會報道特刊中非常注重對圖片報道的採寫,一方面使用組圖形式展現了新疆代表們的風採,另一方面,在長篇幅的新聞中也使用了配圖報道,為受眾提供了頂級的視覺和閱讀體驗[1]。

三、2017年《新疆日報》兩會報道特刊中觀層面分析

通過內容及文本分析發現,報道立足新疆,結合國家政策,以正面宣傳為主,報道可分為三大類:(1)關於會議內容、領導人的講話、法律、軍事等的報道歸為政治類﹔(2)關於中國及新疆的經濟改革與發展等的報道歸為經濟類﹔(3)關於就業、文化、教育、醫療衛生等歸為社會民生類。

1.兩會報道特刊中政治類題材報道的分析

表1 兩會特刊政治類報道數量

從表1中可看出,政治類的報道基本屬於平穩走勢,峰值出現在3月5日,當日主要報道了《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名》《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議程》《新疆代表團各族代表精心准備議案建議》等,從議題中可以看出,這天數量較多是因為召開了幾次比較規模和級別都比較高的會議,同時公布了會議主要人員的名單。

值得注意的是3月8日的兩會特刊中,政治類的報道數量為0,因正值“三八婦女節”,報道重點關注兩會中的女性代表們。在“兩會特刊∙縱橫”的版面中,從經濟、服務業、環保等方面著重報道與人們切身相關的內容。

在56篇政治類報道中,《讓民族團結之花常開長盛》《新疆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向中外媒體開放》《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團結奮進努力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等,從會議精神、代表提案、新聞發布會等方面報道了黨中央對新疆今后建設提出的總方向,在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總目標下,加強民族團結,實現脫貧攻堅,穩定中逐步發展。

2.兩會報道特刊中經濟類題材報道的分析

表2 兩會特刊經濟類報道數量

從表2中能看出,在13天的報道中,經濟類報道平均每天2∼3篇,主要從國家整體的經濟建設及規劃,“一帶一路”的戰略機遇,結合新疆實際經濟發展水平進行報道。《堅決闖過化蛹成蝶的轉型升級關口》《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已超過500億美元》重點從國家的供給側結構改革,對“一帶一路”建設的投入給新疆經濟帶來的機遇進行報道,在國家宏觀的經濟治理大背景下,新疆應利用本地域的資源優勢和技術優勢,乘改革之風,大力發展經濟。

地方主流紙媒在“兩會”報道時,在向讀者傳達國家最新的大政方針時,也要及時傳遞出“兩會”中探討的有關本地區的經濟發展問題。像《強筋健骨振興實體經濟》的報道中講到代表們結合新疆自身實際,講到大力創造有利於實體經濟發展的環境和制度,比如烏魯木齊地鐵一號線項目、天山天池風景區道路和基礎設施建設等﹔《做新疆果業發展的航向標》報道了自2014年習近平對新疆果業集團的考察后,三年來,企業深化改革,增強信息化建設,依托“互聯網+”,打造線上線下銷售,為進一步促進新疆現代農業發展和帶動農民增收積極做出作貢獻。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