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7媒體融合發展論壇高端對話:中央廚房如何建?

2017年08月19日16:31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

人民網深圳8月19日電(記者 燕帥 宋心蕊)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是鞏固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戰略舉措。2017年8月18日至8月19日,人民日報社聯合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中國媒體融合領域頂級盛會“2017媒體融合發展論壇”。本次融合發展論壇的主題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在主論壇“議題二:中央廚房如何建”的高端對話環節中,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大連報業集團總編輯張田收、經濟日報社戰略規劃與項目統籌辦公室主任秦海波以及蘇州廣播電視總台總台長陸玉方參與了討論,以下是嘉賓的主要觀點:

重慶日報報業集團總裁向澤映:重報集團中央廚房的特點是“早、多、管、統、全”

重報集團中央廚房建設的比較早,實際上我們是“一邊試點、一邊調整、一邊走”。我們的特點是“早、多、管、統、全”。“早”,因為我們屬於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試點示范單位,在2014年就開始在重慶晨報開始搞“中央廚房”。“多”主要強調的是多樣性,當時我們按照“一房多屋,一屋多灶”的形式,做了幾種類型的小廚房、中廚房。“管”是從2015年開始,我們又搞了一個屬於新聞內容生產及營運的監管服務平台,主要採取“管辦統籌、監管同步”這個特色來發揮作用。“統”是指以重慶日報的大廚房作為龍頭核心,進一步強調資源的統籌、整合,另外還強調版權的管理,大數據、用戶的管理。“全”是指全員轉型,全員融合,從制度的層面、管理角度、經營角度、生產、分發全面進行轉型。另外我們的記者也要做全媒體的記者,現在已經有1000多人從事新媒體,包括“融媒體”這方面的生產。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