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7年第11期

新媒體平台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區域形象傳播中的角色與功能【3】

——以“聚焦廣西”新媒體服務平台為例

徐晨雪
2017年11月14日15:08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三、廣西區域形象傳播中的策略與建議

在新媒體時代,新媒體是當今社會各省市進行區域形象傳播的核心傳播渠道,因此,在當下我們要充分發揮出新媒體在區域形象傳播中的關鍵性作用,本文提出兩點建議。

(一)打造優質的新媒體傳播平台

優質、新穎的傳播內容是吸引受眾長期關注的關鍵性因素,因此在傳播區域形象中建立優質的新媒體平台,進而打造獨具一格的優勢傳播內容,是發揮新媒體在區域形象傳播中重要作用的前提與基礎。可是如今參差不齊的大小新媒體平台在當下傳播環境中數不勝數,這是由於我國網絡新媒體尚在發展階段,對於其監管存在疏漏、法律法規方面較為滯后以及技術控制方面存在著較大的難度,導致大量不實信息通過網絡以及各個新媒體平台傳播,致使新媒體的公信力大打折扣。因此,廣西在區域形象傳播中要想得到受眾的廣泛認可,並在區域形象傳播中得到預期的效果,必須做到通過媒體傳播的信息是客觀、真實的,以此樹立起良好的媒介形象,大力推廣自治區優勢,把打造優質傳播媒體作為增強區域形象傳播力量的戰略性手段。

(二)全方位優勢整合傳播

全方位優勢整合傳播是實現傳播效果最大化的重要方式。在廣西區域形象傳播中,要進行全方位、多層次的整合,從而打造立體化的區域形象。

首先,新舊媒體交叉融合共同發揮作用效果。在廣西區域形象傳播中,應注重引導各類媒體共同參與,充分發揮各類媒體的傳播優勢,利用多元化的傳播媒介建構立體的廣西形象。“聚焦廣西”新媒體平台採用的就是多媒體交互融合的傳播方式,謀求傳播效果的最大化。

其次在區域形象塑造的傳播內容方面,各個媒體特別是傳播渠道廣泛的新媒體應圍繞區域特色,對龐大無序的區域信息進行精准定位,將獨特的少數民族文化資源與邊境風情作為特色文化吸引受眾,將其打造成區域名牌,享譽中外的桂林山水、柳州螺螄粉以及城市綠化率極高的天然氧吧等都是極佳的傳播內容。細化不同受眾的需求,選擇恰當的傳播切入點,並巧妙地植入區域形象新媒體傳播活動中,將會取得良好的傳播效果。

最后,要調動一切傳播主體參與區域形象傳播。網絡時代,傳播主體早已不單單是媒體,而是使用媒介的每一個人,當地政府應注意到這一現象,在調動傳播主體積極參與的同時,也要注重自媒體以及個人的媒介素養培養,促進傳播個體中意見領袖的作用效果最大化,以人為本,加快廣西區域形象的塑造和傳播。

參考文獻:

1.張曉鵬.中國-東盟博覽會對外宣傳中廣西文化話語的多模態研究[J].教育教學論壇,2017(20):69-72.

2.何仁芳.中國-東盟博覽會對南寧市旅游經濟的影響研究[J].旅游論壇,2017(02):118-124.

3.劉陽.區域形象建設與區域經濟發展協同——以廣西為例[J].商,2015(36):275.

4.蔣紅群,張媛,龍佳解.廣西文化軟實力分析及發展路徑選擇[J].桂海論叢,2010(04):122-125.

5.賴盛中,繆飛.基於“中國-東盟”的廣西南寧城市品牌定位研究[J].特區經濟,2009(12):222-224.

(作者單位:廣西大學新聞傳播學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