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7年第11期

全媒體環境下新聞受眾媒介素養研究【2】

——基於受眾媒介使用行為的實証分析

王一芃 盧曉雲
2017年11月14日15:09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四)新聞創造:由被動接受到主動參與,自制與分享浪潮興起

此次數據分析的392份樣本中,僅6人從事新聞媒體相關行業工作,但有過自制或分享新聞行為的對象卻達到了總樣本的三分之一(34.78%),足以証明新聞不再是少數人的特權,而是全民共同的狂歡。借助多媒體平台的文案編輯與視頻分享功能,公眾作為事件的“第一經歷者”,能夠不拘時間、場合自行上傳新聞,保障了新聞的即時性與真實性,近期就有多則熱點事件的探討始於微博爆料。但公民自制新聞同樣收到了內容流於表面、制作有失專業等質疑的聲音,“新聞參與”對個人媒介素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全媒體環境下新聞受眾媒介素養提升的對策研究

(一)傳媒大環境營造

1.政府領導:制度健全,市場管控

政府干預是傳媒環境的良性構建的前提,對傳媒市場有著合理制約的權力和有效監督的義務。公民的媒介素養水平是政府媒介管控的投射,為有效提升受眾媒介認知能力,政府需做到制度保障與市場監查雙管齊下。其一,出台保障媒介素養教育的法律法規作出制度約束,劃清制度紅線,對制造和傳播虛假、不良新聞信息的傳媒機構與個人實施懲戒。其二,作為新聞輿論傳播的引路人,合理管控市場配置媒體資源,定期進行內容篩查並督促傳媒單位與機構及時整改,充分發揮其“過濾網”的職能,淨化媒介環境。

2.學校教育:加強媒介教育建設,促進超越保護主義理念引導

媒介教育是提升受眾媒介素養最根本的舉措,其針對對象主要是情緒易波動、模仿能力強,對大眾媒介缺乏辨識與抵御能力的在校學生,通過課程教育和實踐培訓,幫助青少年建立正確的媒介素養框架。

(二)媒體把關人職業精神恪守

1.引領正確導向

媒體工作者在新聞資訊寫作與編輯的過程中,無可避免地會對所掌握的信息作出“二次加工”,在此情況下應恪守兩大原則:一是保障新聞真實,二是避免新聞低俗。其一,面對每日龐大的信息量,新聞人首先要做到的是對消息來源進行嚴格審查,對存有疑問的闡述進行反復求証,盡可能保証新聞傳播內容的可信度與精准度,做出客觀公正、准確真實的報道。其二,社會責任理論強調大眾傳播媒介對社會和公眾應承擔一定的責任和義務。作為輿論導向的牽頭人,媒體工作者需始終把握好新聞報道的尺度,處理好趣味化與泛娛樂之間的平衡,拒絕低俗化內容營銷。

2.保障業務質量

空談導向正確卻無新聞價值,低質量、寡內涵的報道同樣是媒體把關人應當規避的對象。前文提到,網絡自媒體的盛行使得新聞從業者整體業務水平有所滑落,為保障新聞質量,媒體人應做到:其一,提高專業技能。對新聞素材進行快速篩選、辨別和應用,在鍛煉文字採寫能力的同時,迎合時代發展需要提升多媒體圖片、視頻編輯水平,增強新聞內容的吸引力﹔其二,增強知識儲備。新聞具有類型多、涉事廣的基本特征,稿件的撰寫與編輯往往面臨著不同學科、領域知識的相互滲透。為使新聞內容兼備精確性與趣味性,新聞採編人員需勤查資料、廣泛閱讀,方能高效應對紛繁復雜的信息流。

(三)受眾自身媒介認知能力提高

1.培養批判意識

就新聞真實性存疑現象,新聞受眾應主動形成甄別信息真偽的理性判斷,不偏信、不盲從﹔就新聞低俗化泛濫問題,新聞受眾則應積極運用批判性思維分析消息內容,自覺抵制暴力、色情新聞。此外,要成為一名合格的媒介公民,還需對不同類型、視角的新聞報道懷有成熟、公允的見解,給出合理化的建議而非情緒化的抱怨。

2.優化使用策略

“讀圖時代”可視化數字媒體的風行帶來了略顯浮躁的快節奏文化氛圍,唯有掌握清晰的語言邏輯思維方能避免媒介素養水平的倒退。另一方面,多媒體的興起使得新聞受眾的媒介使用技能要求有了一定的擴充,如何處理好新舊媒體之間的使用平衡也是不容忽視的重要環節。網絡媒體的豐富多彩吸引著媒介公民的眼球,求廣雖無過,貪多卻易濫,過度超量的信息吸納會對個人生活質量造成負面影響,傳媒素養的提升還需新聞受眾合理規劃自身媒介使用的“量”與“度”。

四、結語

此次基於新聞受眾媒介使用行為的問卷研究與數據分析,展現了全媒體時代媒介公民傳媒素養的發展現狀,反映出公眾在新聞接觸、分析、評估及制造等不同行為層面的意識覺醒與能力缺失。但鑒於樣本數量有限、調查對象集中等問題,研究結論的普適性仍有所不足。正如全媒體文化的發展理念在於綜合運用多重媒介獲得最優傳播效果,該背景下受眾媒介素養提升的策略實施同樣有賴於傳媒大環境、媒體把關人及受眾自身的密切配合,其最終的發展成果仍需等待時間的檢驗。

注釋:

①張開.媒介素養概論[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06:94.

②余秀才.全媒體時代的新媒介素養教育[J].現代傳播(中國傳媒大學學報),2012(02).

③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於北京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其重要講話中提及。

(作者單位:南京理工大學設計藝術與傳媒學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