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 土族阿媽和阿姐的脫貧事兒

2017年12月07日08:50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唯愛 媽媽制造土族盤繡合作社成員祁生敏在論壇展示唯愛工坊盤繡T恤

12月3日至5日,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舉行。大會現場,記者見到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來自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的“金花姐姐”祁生敏。

當天,祁生敏穿著一身鮮艷的民族特色服裝亮相“共享紅利:互聯網精准扶貧”論壇,一出場就吸引了在場很多觀眾的目光。除了身上穿的民族服裝,祁生敏還帶來了一件衣服,衣服中間正是她和姐妹們親手繡下的精美盤繡,這批服裝曾在電商平台創下上架一天就售空的記錄。

“以前我們做夢都想不到,我們親手制作的產品還能在互聯網上賣給全國的消費者。” 祁生敏感慨道。和她一起繡下這件衣服的,是同樣在電商平台精准扶貧中獲得實在利益的土族阿媽林六月花。

林六月花13歲開始便跟媽媽學習土族的傳統手工藝:盤繡。48歲那年,一場嚴重的車禍奪走她的容貌與健康。病床上,她最關心的卻是盤繡手藝從此無人繼承,擔心祖輩傳下來的文化精粹就此消失。病愈后,她將全部心思放在盤繡上,並在她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媽媽加入盤繡制作,傳承土族獨有的技藝,並通過雙手來創造經濟收入,改善生活狀態。

她現在是“唯愛 媽媽制造青海盤繡合作社”的技術帶頭人,更多的阿媽正通過盤繡手工藝,用勞動獲得更有尊嚴的收入,更驕傲自信地快樂生活。

“在這裡,我非常感謝黨和政府對我們少數民族的關懷,讓精准扶貧政策落實到我們土族地區。”在峰會的一場交流會上,來自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的阿姐祁生敏帶來了發言:在政府的牽頭下,對接了互聯網企業,幫助我們村辦起了"唯愛 媽媽制造"土族盤繡合作社,並且組織了培訓和學習,還請到了知名設計師幫我們設計盤繡作品,注入時尚元素。互聯網企業又在他們的平台上幫助我們進行零利潤的銷售,同時對我們的盤繡作品進行免費包裝,質檢,營銷,物流配送等支持。

創建這一合作社的機構是唯品會,在2011年6月,唯品會注冊成立首個電商行業內的慈善基金會,並於今年開創出“唯愛工坊” 自營電商精准扶貧新模式。到今天,“唯愛工坊”、“電商扶貧”等項目成為唯品會的日常性公益模式。

作為一家80%用戶都是女性的電商平台,唯品會關注女性公益,不斷創新互聯網+公益模式,通過致力於為廣大女性用戶賦能,來增強女性用戶的獲得感。“唯愛工坊”特色電商公益平台的上線為3億會員打造“品質生活,從愛開始”的唯美生活體驗,與她們共生共贏,實現企業自身以及所有利益相關方的可持續發展。

據了解,“唯愛工坊”是一個純公益的賣場,零利潤銷售弱勢群體生產的手工藝品,提供包裝、質檢、宣傳等支持,並由唯品會補貼運營和物流成本,售賣所得全額用於幫助貧困媽媽、自閉症兒童、貧困農戶等弱勢群體。“唯愛工坊”實現了公益商品前端生產與終端銷售的打通,會員一方面能夠購買到優質的公益商品,另一方面能夠更好地幫扶弱勢群體。

“很多少數民族的女性從小就會手工藝,如果他們出去打工,那麼這些技藝就失傳了。我們推動他們就業,既解決了收入問題,也保護了非物質文化遺產。” 唯品會副總裁黃紅英說。(方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升國旗唱紅歌送祝福 盤點媒體國慶創意策劃
  今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迎來了68歲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裡也被各種各樣獻給祖國的祝福“刷了屏”。媒體們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穎的形式“烹飪”出了不一樣的國慶報道“大餐”。
【詳細】升國旗唱紅歌送祝福 盤點媒體國慶創意策劃   今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迎來了68歲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裡也被各種各樣獻給祖國的祝福“刷了屏”。媒體們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穎的形式“烹飪”出了不一樣的國慶報道“大餐”。 【詳細】

慶祝建國68周年 重溫媒體開國大典報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門舉行的盛大的開國大典,向全中國、全世界庄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誕生。在慶祝建國68周年之際,讓我們重溫當時關於開國大典的新聞報道,再次感受那一神聖而又偉大的時刻。 
【詳細】慶祝建國68周年 重溫媒體開國大典報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門舉行的盛大的開國大典,向全中國、全世界庄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誕生。在慶祝建國68周年之際,讓我們重溫當時關於開國大典的新聞報道,再次感受那一神聖而又偉大的時刻。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