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视线: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2017年09月30日07:5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编者按: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1949年10月1日,《人民日报》报道开国大典程序。

1949年10月2日,《人民日报》关于开国大典的报道。

人民日报

1949年10月1日的《人民日报》版面上毛泽东主席的标准像五寸大,朱德、刘少奇等六位副主席的标准像是方2寸,均依次安排在头版,56名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以1寸标准像依次在二版刊登(其中六人无照片)。

当日二版社论《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指出:“前程无限光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诞生,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民开始自己当权管理国家,我们这个古老的东方民族揭开了历史的新的巨册。”

《人民日报》头版上方右侧是“中央人民政府万岁”,左侧是“毛主席万岁”。

当日《人民日报》还刊登了新当选为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周信芳的发言。著名诗人郭沫若也发表了题为“新华颂”的诗篇。

第二天,即10月2日,《人民日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毛泽东主席宣读中央人民政府公告朱德总司令检阅海陆空军宣读人民解放军总部命令”醒目而抢眼的大字标题,报道了首都30万军民隆重举行开国大典的盛况。头版右侧上方照片是毛主席宣读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左侧下方是社论《不可战胜的人民国家》,其中说:“全中国和全世界人民都将会永远记住1949年10月1日这一天”;中央人民政府是“唯一能够真正统一全中国、唯一能够担负新中国艰巨的建设任务的、最廉洁、最有效率和最强有力的政府。中国人民多少年来渴望着这样的政府而不可得,今天得到了。”当日第四版,全是报道阅兵和游行盛况的,图文并茂,既有飞机、坦克、大炮等阅兵照片,又有柏生、金凤等著名记者写的通讯。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庆祝建军90周年 细数那些军队媒体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别梳理那些军队媒体,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军报》外,军队媒体还有哪些?
【详细】庆祝建军90周年 细数那些军队媒体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别梳理那些军队媒体,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军报》外,军队媒体还有哪些? 【详细】

一图看懂2017上半年中国影市
  2017上半年的电影市场延续了去年以来高位稳定、低速增长的总体态势,票房表现总体低于预期,进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电影市场表现虽然增长乏力,但真正的观影需求开始浮出水面。
【详细】一图看懂2017上半年中国影市   2017上半年的电影市场延续了去年以来高位稳定、低速增长的总体态势,票房表现总体低于预期,进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电影市场表现虽然增长乏力,但真正的观影需求开始浮出水面。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