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视线: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2017年09月30日07:5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1949年10月1日,李普采写开国大典,站在天安门城楼上陈毅后面。(资料图)

新华社

作为老一代著名记者,新华通讯社原副社长李普写下了新闻名篇《开国大典》,他曾经详细地回忆过采写开国大典的经历。

1949年8月底,李普奉命由武汉中南总分社调到北平总社,接受的第一个任务便是与另一位新华社记者李千峰一起参加第一届政协会议和开国大典的报道。10月1日那天,风和日丽。上午8时,解放军受阅部队已经到达指定地点。10时,30万群众陆续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天安门广场,广场上人山人海,到处都是热情的欢呼声和嘹亮的歌声。李普记得,“上城楼的嘉宾们当时大都住在北京饭店和六国饭店,下午两点,先一起去中南海勤政殿,交代一遍流程,就来到天安门。毛主席是第一个沿台阶走上城楼的领导人,朱老总紧随其后。那时还没有电梯,大家都是走上去的。”

下午3点,典礼开始。当毛主席走到麦克风前面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的时候,为了及时拿到主席手里的公告,李普移到他身后,“毛主席显得很平静,稿子没有任何抖动”。读完公告后,毛主席手按电钮,一幅巨大的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当时,李普听到陈毅感慨地说:“在我的有生之年里,能看到这一天,已经很满足了!”

拿到主席宣读的公告后,李普并没有马上离开。因为虽然领导人的讲话稿早就印发出来了,但还是需要他们的亲手稿,来核对每一处字词的小改动。“那天11个人的讲话中,陈毅老总的最短,只有5分钟;宋庆龄的讲稿先用英文打草稿,然后翻译成中文,很有自己的特色。”李普看见她的手稿上,有的字注上了拼音,因为她不大会讲普通话,整篇文章都是用上海味道的普通话念的。

领导人讲完话,阅兵式开始。身着戎装的朱德总司令走下天安门,坐吉普车检阅了部队。那时部队都停留在天安门城楼东。等朱老总返回城楼,部队开始行进在天安门前,坦克团、26架飞机、1600匹红色及白色的战马,展示了人民解放军的威武。

随后是群众游行队伍,参加游行的大部分是年轻人。毛主席以及天安门城楼上所有人都在微笑着招手。李普回忆:“开国大典的游行和后来的游行是不一样的,除了喊口号,大标语、字牌、花环这些东西都没有,只有红旗挥舞,大家的想法都非常朴素,很多人将手绢抛向天空。”虽然没有整齐的着装,可是那种当家做主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脸上。

游行队伍中欢呼声此起彼伏。最让人热血沸腾的是毛主席在城楼上喊出的“人民万岁!”广场上的30万群众看着毛主席挥动大手,全都发自内心地高喊:“毛主席万岁!”

庆典活动结束时,已是华灯初上,人们都渐渐散去了,而李普还要赶写开国大典的新闻稿。这篇稿子新华社必须在当晚发出,以便第二天全国各报采用。1949年10月2日,李普采写的报道开国大典的文章登载在《人民日报》笫一版上。【详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庆祝建军90周年 细数那些军队媒体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别梳理那些军队媒体,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军报》外,军队媒体还有哪些?
【详细】庆祝建军90周年 细数那些军队媒体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别梳理那些军队媒体,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军报》外,军队媒体还有哪些? 【详细】

一图看懂2017上半年中国影市
  2017上半年的电影市场延续了去年以来高位稳定、低速增长的总体态势,票房表现总体低于预期,进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电影市场表现虽然增长乏力,但真正的观影需求开始浮出水面。
【详细】一图看懂2017上半年中国影市   2017上半年的电影市场延续了去年以来高位稳定、低速增长的总体态势,票房表现总体低于预期,进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电影市场表现虽然增长乏力,但真正的观影需求开始浮出水面。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