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视线: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2017年09月30日07:5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毛泽东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开国大典”的实况广播工作,是中国人民广播史上的重要一页。早在“开国大典”一个多月之前,北京新华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前身)各有关部门就开始进行准备工作。

当时的技术装备相当简陋。要使整个天安门广场都能清楚地听到城楼上主席台的声音,并且传播到全国,只有一个喇叭的普通扩音机是不能适应需要的。1940年创建延安新华广播电台时期负责技术工作的傅英豪设计、制作了一种大型扩音机,把9只喇叭装置在一块板子上,形成强大的音量,我们把它叫做“九头鸟”,在广场上架设了好几个,把问题解决了。技术上还有一个大难题,朱德总司令阅兵时候,要乘检阅车从广场中央驶向东长安街,然后再返回广场。在广场以内的音响问题已经解决,可是,检阅车一开出广场,那边的音响就无法传回设在天安门城楼下面的机房了。工程师黄云想出一个办法,在检阅车的挡风玻璃板上安装一只话筒,在车的尾部安装一上小喇叭,同时在记者和技术员的采访车上安装机器,采访车还要尾随其后,事关重大,要报请阅兵指挥部批准。我们向指挥部说明了情况,他们很理解让全国人民听到阅兵情况的重要,就批准了这个方案。

3点钟,庆典准时开始。毛泽东以洪亮的声音庄严宣告:“同胞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整个广场,欢声雷动 ,通过无线电波,传播到全国的城市和乡村,并且远达海外。千千万万的人都聚集在收音机和高音喇叭周围,聆听着首都的声音,热烈庆祝新的历史时刻的到来。承担了重任的那个老式话筒,成为一件文物,后来保存在中国革命博物馆。【详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庆祝建军90周年 细数那些军队媒体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别梳理那些军队媒体,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军报》外,军队媒体还有哪些?
【详细】庆祝建军90周年 细数那些军队媒体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别梳理那些军队媒体,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军报》外,军队媒体还有哪些? 【详细】

一图看懂2017上半年中国影市
  2017上半年的电影市场延续了去年以来高位稳定、低速增长的总体态势,票房表现总体低于预期,进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电影市场表现虽然增长乏力,但真正的观影需求开始浮出水面。
【详细】一图看懂2017上半年中国影市   2017上半年的电影市场延续了去年以来高位稳定、低速增长的总体态势,票房表现总体低于预期,进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电影市场表现虽然增长乏力,但真正的观影需求开始浮出水面。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