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視線:慶祝建國68周年 重溫媒體開國大典報道

2017年09月30日07:5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編者按: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門舉行的盛大的開國大典,向全中國、全世界庄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誕生。在慶祝建國68周年之際,讓我們重溫當時關於開國大典的新聞報道,再次感受那一神聖而又偉大的時刻。 

1949年10月1日,《人民日報》報道開國大典程序。

1949年10月2日,《人民日報》關於開國大典的報道。

人民日報

1949年10月1日的《人民日報》版面上毛澤東主席的標准像五寸大,朱德、劉少奇等六位副主席的標准像是方2寸,均依次安排在頭版,56名中央人民政府委員以1寸標准像依次在二版刊登(其中六人無照片)。

當日二版社論《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指出:“前程無限光輝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已經誕生,四萬萬七千五百萬中國人民開始自己當權管理國家,我們這個古老的東方民族揭開了歷史的新的巨冊。”

《人民日報》頭版上方右側是“中央人民政府萬歲”,左側是“毛主席萬歲”。

當日《人民日報》還刊登了新當選為政協全國委員會委員的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周信芳的發言。著名詩人郭沫若也發表了題為“新華頌”的詩篇。

第二天,即10月2日,《人民日報》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 毛澤東主席宣讀中央人民政府公告朱德總司令檢閱海陸空軍宣讀人民解放軍總部命令”醒目而搶眼的大字標題,報道了首都30萬軍民隆重舉行開國大典的盛況。頭版右側上方照片是毛主席宣讀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左側下方是社論《不可戰勝的人民國家》,其中說:“全中國和全世界人民都將會永遠記住1949年10月1日這一天”﹔中央人民政府是“唯一能夠真正統一全中國、唯一能夠擔負新中國艱巨的建設任務的、最廉潔、最有效率和最強有力的政府。中國人民多少年來渴望著這樣的政府而不可得,今天得到了。”當日第四版,全是報道閱兵和游行盛況的,圖文並茂,既有飛機、坦克、大炮等閱兵照片,又有柏生、金鳳等著名記者寫的通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慶祝建軍90周年 細數那些軍隊媒體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到來之際,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別梳理那些軍隊媒體,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軍報》外,軍隊媒體還有哪些?
【詳細】慶祝建軍90周年 細數那些軍隊媒體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到來之際,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別梳理那些軍隊媒體,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軍報》外,軍隊媒體還有哪些? 【詳細】

一圖看懂2017上半年中國影市
  2017上半年的電影市場延續了去年以來高位穩定、低速增長的總體態勢,票房表現總體低於預期,進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電影市場表現雖然增長乏力,但真正的觀影需求開始浮出水面。
【詳細】一圖看懂2017上半年中國影市   2017上半年的電影市場延續了去年以來高位穩定、低速增長的總體態勢,票房表現總體低於預期,進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電影市場表現雖然增長乏力,但真正的觀影需求開始浮出水面。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