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視線:慶祝建國68周年 重溫媒體開國大典報道

2017年09月30日07:5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1949年9月30日《新華日報》關於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誕生所發的“號外”。

南京《新華日報》

南京《新華日報》1949年10月1日當天的報道充滿喜慶氛圍。頭版中央刊登的毛澤東主席像不是當時通行的戴帽標准像,而是至今也罕見的毛澤東脫帽標准像。尤其讓人尋味的是,頭版中間還刊登了一幀《新疆代表向毛主席獻衣帽》的照片。特派記者季音寫的通訊《毛澤東萬歲》一文,真實而生動地描述了政協會議選舉過程的情景。《新華日報》還發表了首篇國慶社論“慶祝人民政協完滿成功!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誕生!”

《新華日報》號外,正中間是毛澤東的大幅照片,文字豎排版,從右至左依次是兩行豎排的醒目大字:“慶祝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慶祝中央人民共和國誕生”。整張號外洋溢著庄嚴喜慶的氣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慶祝建軍90周年 細數那些軍隊媒體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到來之際,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別梳理那些軍隊媒體,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軍報》外,軍隊媒體還有哪些?
【詳細】慶祝建軍90周年 細數那些軍隊媒體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到來之際,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別梳理那些軍隊媒體,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軍報》外,軍隊媒體還有哪些? 【詳細】

一圖看懂2017上半年中國影市
  2017上半年的電影市場延續了去年以來高位穩定、低速增長的總體態勢,票房表現總體低於預期,進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電影市場表現雖然增長乏力,但真正的觀影需求開始浮出水面。
【詳細】一圖看懂2017上半年中國影市   2017上半年的電影市場延續了去年以來高位穩定、低速增長的總體態勢,票房表現總體低於預期,進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電影市場表現雖然增長乏力,但真正的觀影需求開始浮出水面。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