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11期

用“四新”引領媒體實現融合發展【2】

趙建榮
2017年12月12日10:01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一)對外傳播媒體的融合發展是一個特殊的命題

中國黃河電視台是1991年8月,經國新辦和原廣電部批准成立的一個集廣播、電視、平面媒體、互聯網(后建立)為一身的對內、對外播出的綜合平台。這是一個中國黃河電視台自主可控的、真正掌握輿論主導權的平台,同時也就擁有了自己對外播出的話語權。它不僅擔負著對內日常播出的大量政治任務,還擔負著對外傳播中國文化的重大使命。

中國黃河電視台是中國首家擁有美國本土頻道的電視機構。它常年與美國SCOLA深入合作,並向這個平台提供節目播出。這是一次中美兩國電視媒體進行融合發展的成功范例。

美國SCOLA衛星教育電視網是一個以“實現全球共同教育”為目的的非營利組織,成立於1981年,總部設在美國中部艾奧瓦州的麥克蘭市。它通過歐洲頻道、西班牙和葡萄牙頻道、黃河電視孔子學院頻道、亞洲頻道、非洲頻道、中東頻道、遠東頻道、歐亞大陸頻道等8個頻道,全天24小時播出來自全球140多個國家的195種原汁原味的外國語言電視節目,受眾為全美大、中、小學和多個城市有線電視網內的當地主流人群,注冊收視用戶達547萬戶。全部節目還通過流媒體技術在美國lnternet2上播出。美國SCOLA網站(www,scola,org)除提供及時的信息服務之外,SCOLA會員還可以享受網上課程服務。

“中央廚房”是一項具有真正融合意義上的工程項目,更是媒體融合發展的關鍵所在。“中央廚房”的關鍵詞就是:“一次採集,多次生成,多元發布”。中國黃河電視台從創建之初正是按照這個理論制作向美國SCOLA衛星教育電視網提供的節目,並通過這個當年中國“稀有”的對外“窗口”和平台發出中國聲音,傳遞中華文化,講述中國故事。這也是創建中國黃河電視台的使命所在、意義所在。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講中國故事是時代的命題,講好中國故事是時代的使命”。

(二)平台融合是中國媒體融合實踐的關鍵詞

當年,也正是看到這個對外播出平台的巨大優勢和潛在的資源,為了發揮中國黃河電視台對外播出平台的最大潛能,中國黃河電視台創新性地在1994年8月成立了中國黃河電視台理事會,其總部設在山西太原。因為當年隻有中央電視台等國內國家級少數媒體擁有對外播出資格和平台,所以中國黃河電視台的成立就為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省會城市對外打宣傳開了一扇“窗戶”,而理事會的成立又為它們架設起一座對外溝通的橋梁。也正是看到了這個可以對外宣傳自己的平台和難得的機遇,全國各省電視媒體聞風而動,在短短的時間裡便迅速聚集在中國黃河電視台理事會周圍的全國各級電視媒體達上百家之多﹔從而為中國黃河電視台對外播出提供了巨大的發展空間和豐富多彩的節目資源。於是,這個對外播出平台便成為一個展示新思想、新文化、新觀念、新創造、新藝術,弘揚中國經典,傳承中華文明的文化藝術“殿堂”。

僅以2014、2015兩年各理事會成員台為中國黃河電視台提供節目為例,2014年共提供1811期節目,共計對外播出各類外宣電視節目329小時16分鐘﹔2015年共提供1621期節目,共計對外播出各類外宣電視節目27375小時﹔廣播節目522小時。

(三)對外傳播媒體的融合發展也是一個創新的命題

中國黃河電視台通過用“理事會+”的新思路、新方法探索性地引入從“單兵種”到“集團軍”協同發展的新戰略。利用中國黃河電視台對內、對外播出平台優勢和背景,創新性地構建起一個融合各方優勢的公共平台,通過跨地區、跨媒介、跨平台、實現了“資源通融、內容兼容、宣傳互融、利益共融”的“多贏”效果。

從中國黃河電視台的結構和布局看,它不僅符合我國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思路和方向,而且與全國地方電視媒體的外宣業務合作經過25年的檢驗已成體系。其理事會所擁有的180多家地方成員台的對內、對外資源更是一筆得天獨厚的財富。再加上中國黃河電視台總部和理事會所屬地都設在山西太原的優勢,真可謂是“振臂一呼,百家響應”。我們還探索性地思考,如何將節目生產階段、傳輸階段、消費階段與各成員台進行很好的融合、對接。舉例來說,中國黃河電視台理事會還創新性地開展了以下幾種融合發展的新模式。

1.“融合發展”的新模式也為中國黃河電視台未來發展帶來新的機遇

我們將對內部核心資源進行戰略重組,採用“走出去,請進來”的模式,這不僅是為新的“融合發展”創造了條件,也為“採編分離、全媒體生產運行機制”的改革做出了一種新嘗試。全媒傳播需要全媒人才,媒體核心優勢是人才優勢。中國黃河電視台的記者、編輯、技術人員可以去理事會各成員台進行工作交流學習,既鍛煉了隊伍,也可帶回最新的節目資源。進而還促進了團隊融合、業務融合、資源融合,使大家在內容、技術、渠道、用戶等方面實現最大的融合﹔形成以中國黃河電視台和理事會為龍頭,各成員台為骨干的全國對外宣傳的新格局。為提升中國國際傳播力,傳播好中國聲音加油、助威。這種模式也充分體現出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的那樣:“讀者在哪裡,受眾在哪裡,宣傳報道的觸角就要伸到哪裡,宣傳思想工作的著力點和落腳點就要放在哪裡。”

2.在“融”中求合作,在“合”中求“雙贏”

改革創新需要取長補短,優質互補。通過“通聯部+項目組”的方法,實現“合縱聯合”的發展形式,加強和舉辦多種異地採訪活動不啻是一種很好的舉措。可以做到資源統一調配、選題、策劃群策群力、宣傳推廣多點多面﹔不僅使理事會各成員台之間加深感情和工作交流,也可以在相互融合中融品牌、融平台、融資源,求合作、求發展,實現“深度融合”“多方共贏”的良好局面,最大化地體現出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3.通過“理事會+”這個平台,進一步辦好中國黃河電視台理事會聯合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每年進行一次的“彩橋獎”節目評比活動

邀請國內知名電視評論員、專題片(紀錄片)、微電影等方面的專家,為理事會各成員台選送的幾百或上千部專題片(紀錄片)、微電影等內容的節目進行評選。獲得一、二、三等獎的作者不僅可憑証書在職稱評比、職務晉升、工資晉級等方面享有優先權力,在為中國黃河電視台對外播出各大平台選送節目時,也享有優先播出的權利﹔使他們充分得到利益的實惠。這樣就鼓勵了大家做好節目的積極性,凝聚了大家彼此之間融合發展的向心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