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11期

用“四新”引領媒體實現融合發展

趙建榮
2017年12月12日10:01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繼續用新思想引領中國新聞媒體走融合發展的改革之路。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2·19”講話中強調,融合發展關鍵在融為一體、合而為一。這個新思想的提出為中國新聞媒體的改革指明了方向。繼續用新方法推進中國新聞媒體改革的深入融合發展。用新理念引領新實踐,實現融合發展。“融媒體”概念的提出和“中央廚房”理論的引進,也為中國新聞媒體改革描繪一幅清晰的藍圖。用新戰略為中國新聞媒體繼續深入改革創造出更多成功的經驗。用新技術助力新聞媒體實現融合發展。為實現“中國夢”和“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釋放出強大的正能量。

關鍵詞:中國黃河電視台﹔融合發展﹔中國新聞媒體改革﹔融媒體﹔“中央廚房”理論

中圖分類號:G210.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7)11-0142-03

一、新聞媒體改革創新發展是一個時代命題

這是一個憑借新理念、新發展奮力轉型的時代,也是一個搶人才、搶機遇、搶新發展、搶新經濟的時代﹔更是一個將改革進行到底的偉大時代。恰逢全球技術革命浪潮的蓬勃涌現,於是一個個由互聯網技術支撐的中國夢,便有了落地這個時代的機遇,並正在深刻地改變著中國的現實。當前,中國的各個領域都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著一場前所未有的深層次的變革。作為黨的“喉舌”的新聞媒體,也在進行著一場深刻的“融合發展”大變革。這不僅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全國新聞媒體提出的要求,也是這個大發展、大變革時代對中國新聞事業向更高更深層次發展所提出的要求。一場由新技術支撐的媒體“融合發展”新模式帶來的新機遇,正在改變著中國新聞媒體未來發展的方向。一種“互聯網+內容”的新形式,正在改變著中國故事敘事的方式、傳承的方式。

二、新聞媒體深度融合發展是一個政治命題

這就要求我們按照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2·19”講話中強調,融合發展關鍵在融為一體、合而為一這個新思想繼續引領中國新聞媒體進行深入改革。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世界全局的高度,清醒地認識到當今國際傳播格局的復雜、巨變和中國在國際輿論上所處的挑戰,高瞻遠矚,高屋建瓴提出來的一個全新的思想,全新的改革思路,更是中國新聞媒體奮斗的目標。而且習近平總書記還用了一個通俗易懂的生動比喻,對中國當前的對內、對外傳播中國聲音,增強中國國際話語權,構建中國對外話語體系,擺脫以往中國媒體被“挨罵” 的窘境指明了方向。他說:“落后就要挨打,貧窮就要挨餓,失語就要挨罵”。因此,中國的新聞媒體也要充分認識到“話語也是一種領導權,它也關系到中國新聞媒體在對內、對外傳播中話語的領導能力,關系到一個國家整體形象,關系到由黨牢牢掌握和構建一個健康的話語體系建設的安全性﹔是關系到維護國家輿論環境安全和樹立國家正面形象的大問題。所以,我們的黨媒必須要牢牢掌握住這個“話語權”和“領導權”。如何牢牢掌握這個“話語權”和“領導權”?這就要用“融合發展”這個新理念、新方法借助新技術加強中國新聞媒體的改革,使中國的新聞媒體在國內國際上更具有競爭力。

三、新聞媒體深度融合發展是一個創新命題

繼續用創新方法實現中國新聞媒體的深入融合發展。創新是沒有國界,但在創新的過程中隻有將國外的先進理念和中國本土的實際情況有效地結合起來,才能獲得最好的結果。融合發展的關鍵在於“融為一體、合而為一”。如何融?如何合?這是當前擺在中國新聞媒體人面前一個十分具有挑戰性的改革話題。先是中國互聯網界提出的“融媒體”概念,后又引進美國“中央廚房”這一理論,這兩個新概念的提出,不僅為我們打開又一個中國新聞媒體改革的新思路、新方法,也使我們腦洞打開,更讓我們欣喜地看到遠方一幅清晰的中國媒體如何改革的藍圖就展現在我們面前。

什麼是“中央廚房”理論呢?這是美國學者布雷德利通過測算得出的一個新聞選題。他說,報紙、廣播、電視記者的前期採訪比例大約是1:1.8:3.5。如果同一個集團不同媒體實現互動和整合,發揮協同效應,把同樣的信息包裝成適合不同媒體的產品“一物多用”,就可以節省成本,產生較大的經濟效益。

在了解“中央廚房”理論后,我們就不難理解什麼是融媒體這個概念了。“融媒體”就是充分利用媒介載體,把廣播、電視、報紙等既有共同特點,又存在互補性的不同媒體,在人力、內容、宣傳等方面進行全面整合,實現“資源通融、內容兼容、宣傳互融、利益共融”的新型媒體。所以說,他們二者之間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人民日報社和央視先后在引進“中央廚房”理論和融合發展方面的改革獲得成功,這在全國新聞界具有改革成功的風向標作用。也讓我們高興地看到中國新聞媒體進行融合發展改革的成功之所在,標志著全國新聞媒體改革正向“融合發展”的方向深入邁進。下面就結合中國黃河電視台(創建25年)和理事會(創建22年)25年來走融合發展之路的工作經歷為例,探討一下融媒體背景下如何提升電視媒體自身的傳播力,談談筆者對媒體融合發展的改革思路和創新方法的理解,希望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