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11期

用“四新”引領媒體實現融合發展【3】

趙建榮
2017年12月12日10:01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四、新聞媒體深度融合發展是一個永恆的命題

中國黃河電視台緊跟時代的步伐,堅決走融合發展的道路。爭取在鞏固和堅持原有融合發展的基礎上再創佳績。具體做法有以下幾點。

1.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內容創新、形式創新、手段創新都重要,但內容創新是根本的”。首先,堅持以節目內容為重點的觀點,加強內容創新,將“內容+”作為媒體融合的關鍵詞,使這種模式更具有包容性。對於新聞媒體來說,內容永遠是根本。要用思想統領內容,用原創的真實充實內容,用經典使內容經久不衰。我們要清醒地認識到,融合發展從“相加”邁向“相融”,內容依舊是關鍵的因素。優秀的內容不僅是媒體的核心,也是引導觀眾、凝聚人心、鼓舞受眾、傳遞優秀思想和優秀理念的正能量所在。

2.以“內容+”作為媒體融合的關鍵詞還不夠,還要在體裁、形式、方法等方面進行深度融合,改革創新。做到在作品體裁、形式上也要進行創新,提升作品的藝術形式在思想性、觀賞性、傳播性等方面的欣賞高度。

3.堅持技術優先,打破以往“重採編”“輕技術”的傳統做法,把作為媒體翅膀的、重要支撐基礎的互聯網技術與內容進行深度融合和創新,因為媒體融合需要技術和內容雙驅動。不僅要強化互聯網思維,還要加大力度補上在傳播技術上的不足之處。這不僅使作為為媒體融合發展服務的這一“基礎設施”能夠高效運轉,安全運轉,也使為節目播出的傳播平台更加快捷和順暢。

4.聚力多方智慧和平台,同創融合發展之夢想。利用中國黃河電視台具有獨特資源優勢的國際化新興媒體架構,進一步團結和聚攏不同媒體進行戰略合作和跨媒體融合,尤其是像騰訊、搜狐這些互聯網媒體,實現各傳播平台的互聯互通,深度合作。通過“中國黃河電視台+融媒體工作室”的方式,打通電視、廣播、平面、互聯網、微信、客戶端。使中國黃河電視台的節目內容在各個頻道播出的同時,也可以在融媒體平台上同步推出。使微信、微博等新媒體上周周有精彩,月月有經典,年年有驚喜﹔借助互聯網時代新媒體技術平台,進一步擴大中國黃河電視台在國內國外的知名度的同時,還可以進一步有效提升在國際上的傳播能力和話語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融合發展,主動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從自身來講,中國黃河電視台經過25年的節目資源和技術積累,現已形成了從採編、攝制、錄控、播出一條龍的制、播體系,如果實現“融媒體”和“中央廚房”這兩個新理念的持續改革,基本上是可以與像騰訊、搜狐這些互聯網媒體對接的。

5.建設一支具有“融媒體”功能的新型人才隊伍,為新聞媒體融合發展注入新的活力。我們深刻懂得,融人才能夠激發新產能這個道理。這是一個搶人才的時代。搶人才,就是搶新機遇、新發展、新經濟﹔同樣留住人才,也是在留住新機遇、新發展。於是要加大對相關人力資源的投入和培養,打造更具有適合“融合發展”的新媒體人才隊伍。

目前,中國黃河電視台已經構建了成熟的對外播出平台,我們還將構建強大的技術平台、業務平台,繼續用改革的新理念、新思維、新戰略、新技術打破常規,使傳統媒體模式實現蛻變。俗話說:“眾人拾柴火焰高”。中國黃河電視台和理事會在鞏固和堅持原有融合發展的基礎上,帶領180多家各地方成員台掀起一股興改革之風,走媒體融合發展之路的熱潮,把新聞媒體走融合發展的改革事業行穩致遠地做下去。雖然這個組織是鬆散的,但憑借各成員台二十多年的精誠合作所形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在大家心目中,這個組織早已成為一個整體,是可以擔當為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改革的重任。

2017年7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中國新聞媒體的融合發展就是這個時代賦予中國新聞人的一種責任與使命,所以全國新聞人必須義無反顧、砥礪前行,才不會辜負這個時代,貢獻出屬於這個時代的偉大業績。

總而言之,“融合發展”隻會促進和加快中國新聞媒體的轉型發展。我們有理由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黨媒的共同努力下,全面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這一偉大事業、偉大工程必將成功實現,也一定會成功實現,為中國新聞事業的發展改革再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參考文獻:

[1] 滿秀彥,李磊明,張霞,呂志鋼.致力於漢語國際推廣,傳播中華優秀文化[J].中國廣播電視學刊,2017(5):6-9.

[2] 大家.2017年媒體融合發展論壇綜合發言[N].人民日報,2017-8-19.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