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兩會融媒體產品精品迭出 線上線下“零距離”互動

樂意、王醒
2018年03月06日15: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又到一年兩會時,各大媒體紛紛使出渾身解數為讀者呈上新聞大餐。為把這道“傳統菜”做出“巧意”“心意”“創意”,人民網今年推出多個融媒體產品,更加重視用戶體驗,注重交互性,給網友帶來了耳目一新的新聞閱讀體驗。

幕后到台前 強壇網友“花式”獻策“心”意迭出

網民建言征集活動——“我為政府工作報告獻一策”是人民網強國論壇歷年兩會前都會推出的傳統項目,旨在聚焦百姓關心的話題,邀請網友為政府工作報告建言獻策。

今年活動一上線,便引來上百萬網友關注,大到國家規劃,小到柴米油鹽,各方建言紛至沓來。截至目前,共計收到建言5000余條,除了教育、住房、養老、看病等以往網友們關注的焦點之外,“家鄉發展”“政府辦事”等也成為今年的新熱點。

要在數以千計的留言中將網友“最關注”“有新意”的留言篩選出來並不是一件容易事,人民網兩會后方編輯團隊自項目上線后,便開啟了“輪班倒”的模式,夜以繼日精心挖掘素材,並通過真人實景的視頻方式把幕后的熱心網友請到屏幕前,這不僅拉近了平台與網友間的距離,還增加了互動性,讓建言獻策更加真言真實真情,收獲一眾好評。網友“km”說:“太喜歡這種方式了!”

人民網法人微博推送動漫手繪版“獻一策”受網友高度關注

與此同時,人民網創新探索可視化多元組合報道手段,推出了動漫手繪版“2018我為政府工作報告獻一策”。報道採用手繪動漫視頻多元可視化形式組合呈現,通過虛實結合,動漫手繪配合真人實景在線講述,僅用1分鐘的時間,將抽象事物條理化、生動化。“網友現身講述+手繪漫畫+視頻”的方式,帶來了不一樣的兩會建言。

第一期主題聚焦空巢老人養老如何不“空檔”,第二期主題聚焦租房族如何收獲“穩穩的幸福”,第三期主題聚焦農民工群體如何“常回家看看”。截至3月5日,三期總點擊量已超1500萬。此外,人民網還通過互動平台,呼吁更多網友共同圍繞“異地養老”“出租房管理”“帶薪休假”等主題建言獻策。還在等什麼,來留言,下一個出鏡的就是你!

“捎話”無需“二傳手” 視頻連線零距離

作為目前全國唯一一家覆蓋全國的互聯網官民互動平台,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為全國省、市、縣黨政“一把手”全部開通全天候的留言版面,供網友與領導干部進行溝通,為“互聯網+群眾路線”在移動互聯網上開辟了新渠道。欄目自2006年開辦以來,影響力隨著中國互聯網的飛速發展而持續保持增高態勢。截至目前,先后有59位省委書記、省長通過人民網與網民互動,2400多位市縣一把手公開回復網民留言,全國31個省區市全部開展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其中23個省份陸續建立起留言辦理的固定機制。已經有近90萬件網友訴求通過欄目得到了當地的關注和解決。

“兩會來了 @書記省長捎句話”欄目截圖

而每年都會推出的“兩會來了 @書記省長捎句話”欄目則是兩會期間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給各地網友為家鄉發展建言獻策提供的平台,邀請網友們就城建、環保、三農、交通等13個話題,說說對今年的家鄉發展建設的看法和建議。截至3月5日,已經有百萬網民參與了“捎句話”活動,問題涵蓋環境治理、交通擁堵、食品安全、戶籍制度、公車改革、簡政放權等多個領域。

這些留言也獲得了地方領導的關注。截至3月5日,北京、河北、內蒙古等21個省市自治區對網友的部分建言作出回應,更有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江西省委書記鹿心社、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等4位省委書記專門致信網友,與網友暢聊“網事”。

與往年相比,今年的“捎句話”更重視線下的網友互動,欄目連續第四年牽手各地方頻道,特別開設“網民新願景”欄目,走上街頭邀請北京、江蘇、河南、湖北、重慶、福建、貴州、雲南、甘肅、寧夏等14個省市自治區的網友通過視頻表達自己關注的問題,實現了線上線下的互補。網友與領導之間的互動不再“隔重山”,無需“二傳手”,真正實現了“面對面”“零距離”。

“兩會全媒派”烹制“兩微全席” “配圖小編”刷屏朋友圈

告別傳統枯燥的“新聞播報”,今年人民網后方編輯團隊繼續推出“走心”欄目——“兩會全媒派”。從3月3日開始到兩會結束,每天根據會期推出一期。

人民網法人微博兩會期間推出“兩會全媒派”立體呈現兩會精彩

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小編不再只是坐在鏡頭前進行靜態口播,而是真正實現了“面對面跟你嘮”。採用新的展現形式,將小編置於整個大背景當中,讓小編站起來,動起來,活起來。在一個全屏模擬微博和微信朋友圈閱讀界面的畫面中,以往居於幕后的“配圖小編”真人現身,站在屏幕的右側,通過肢體動作和口播解讀前一天大會發生的重要事件,以及當日的重要內容、網友的評論。隨著“配圖小編”點擊、拉動評論區的閱讀效果、點擊視頻的播放效果,與用戶自己的點擊感受類似,用戶就像是一邊刷手機一邊觀看了兩會內容。視頻中還內嵌了九宮格、小視頻、表情包等,讓視頻看起來十分新鮮有趣。

在內容呈現上,除了制作符合pc端的橫版模式,還特別採用了適合移動端展示的豎版視頻形式,在手機端全屏呈現,達到了雙適配。

活動同期推出了系列海報,在視頻發布之后,分發到各個渠道,並在第一時間生成帶二維碼的海報在朋友圈傳播,擴大視頻的傳播力和影響力。“配圖小編”的輕鬆解讀和點贊及劃屏等動作,生動有趣,在朋友圈引起了火熱轉發,3月3日推出的首期“全媒派”24小時內微博閱讀量超過81萬,微信閱讀量超5.5萬,視頻播放量超190萬,點贊數8000+。

融媒體,再出發。創新的是表現形式,不變的是人民網與廣大網友“一枝一葉總關情”的家國情懷。你最關注的問題是什麼?你最期盼的事情是什麼?隻要你想說,我們隨時都想聽。

(責編:宋心蕊、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