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3期

視頻節目中的“自黑”現象研究

陳  蕊
2018年05月04日09:35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視頻節目中的“自黑”可分為有意自黑和無意自黑。自黑的出現幫助了自黑主體洗白自身,降低了節目的傳播門檻,契合當前視頻中的節目設置,更是時代敘事方式的體現。自黑式敘事作為視頻節目中的賣座亮點,規避痛點、傳播正能量自黑、明確傳受雙方的雙向互動程度,才能把握好自黑的尺度,優化視頻節目的傳播效果。

關鍵詞:視頻﹔節目﹔自黑

中圖分類號:G20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3-0046-02

一、自黑的定義及分類

自黑作為網絡熱詞,可理解為自己嘲諷、丑化、抹黑自己。以《吐槽大會》《火星情報局》為代表的明星自黑,和以天貓“雙十一”為代表的自黑式公關,屬於自黑主體的有意自黑。在《金牌調解》《愛情保衛戰》等調解類節目中,當事人的顛三倒四、含糊其辭、理直氣壯給受眾營造了強烈的自黑氛圍,展現出人性中的丑惡一面,屬於自黑主體的無意自黑。除此之外,視頻節目中出現的槽點,如怪異的表情包、不合理的結果等,往往在輿論場上再次發酵,形成了無意自黑的結果,如《演員的誕生》《中國有嘻哈》等節目中因投票結果給節目自身所帶來的自黑式傳播效果。

二、自黑的出現原因

(一)用自黑回應質疑,加強自我認同,以獲取受眾好感,進行洗白

視頻節目中的自黑往往帶有自黑式公關的作用。自黑主體在存在較大的公眾質疑和爭議時,相比於傳統的危機公關,運用自黑的方式來親口演繹外界的吐槽,更加符合新媒體時代的傳播特質。首先他們的槽點集中於作品、私生活、為人處世上,不涉及對於法律的觸犯以及公共秩序的破壞,他們既需要為自己辯駁洗白,但又不適合過於正式地澄清和表態。再者,泛娛樂化時代,網民的看客心理很強,不存在過多的角色代入。在這種情況下,用自黑的方式來回應質疑,既能充分滿足受眾的消費需求,同時有利於自黑主體輸出自己的價值觀,說出事情的原委,表達自己的真實訴求,以獲取受眾好感,達到洗白的目的。

《吐槽大會》中,某明星面對整容臉的吐槽,大方自黑后回應稱隻要是通過安全的渠道就可以了,每個人都有愛美的權利。《吐槽大會2》中,國足代表用自黑娛樂受眾,調侃過后他主動回應質疑,稱自己的夢想是中國足球走向世界,希望有更多熱愛足球的孩子們參與到足球運動中。類似的自黑主體的觀點表述往往都能收獲受眾的善意反饋,彈幕區不時出現“棒棒噠”等評論,釋放出了積極的信號。

(二)視頻節目中的自黑現象有效降低了傳播門檻,節省推廣成本

在拉斯韋爾的5W模式中,從傳播者到受眾需要經過傳播內容和渠道媒介兩個環節,在傳播媒介相對集中且形式多元的情況下,傳播內容是決定傳播效果的最大變量。

2016年作為網絡綜藝的井噴之年,大量的綜藝節目輪番轟炸,極大地考驗著市場的娛樂周期,節目的制作思路也發生著巨大轉變。隻要有話題度,無論你是剛剛結婚、生了孩子、成為表情包小能手、演技受到強烈質疑等,你都能成為綜藝節目的嘉賓。在這樣一個泛娛樂化時代,節目組抱著玩味一切、消解一切的特質進行著節目制作。此時的自黑不再是視頻節目中特定的環節設置,而成為一種常態的綜藝話語敘事方式,自黑往往無時不在、無處不有。正是這種戲謔的自黑式敘事,抓住了大眾傳播時代受眾的易流失、不忠誠、維系成本高等特點,這一類輕鬆、碎片化、娛樂性強的節目激發了受眾的觀看欲望,在迎合受眾窺探、獵奇心理的同時,利用愉悅的敘事方式和較高的話題度擴大受眾群體,有效降低傳播門檻,賺取點擊量,節省了推廣成本。

(三)多數嘉賓的名氣有限,槽點比亮點多,自黑更能引發受眾共鳴

當前的網絡綜藝,節目的嘉賓配置多為個別大主咖加多個小副咖。主咖多是話題度較高的明星,也是節目表現的主要內容,副咖往往名氣不夠,主要用來烘托氣氛,強化節目效果。相較而言,副咖們正是因為不夠紅,槽點比亮點多,自黑起來則更加大方和自然,同時他們又沒有過重的偶像包袱負累,自身所塑造的人設也會引來更多的吐槽,從而成為自黑的素材。《火星情報局第三季》中對於明星的介紹有“夢想是當個驕傲的公主,生活所迫學會了唱歌跳歌和跪舔金主”,“很著名的演員歌手,但仔細想想又想不出來為什麼著名”,“說一次話至少要垮三次,開一次會至少要胖三斤”等。

在數量上佔絕對優勢的副咖通過自黑,展現出他們接地氣的一面,打破了明星頭上的主角光環,最大限度地引發受眾共鳴。在說到“每個人都有不知道被拉黑的原因”這個提案時,某明星回憶被圈中朋友拉黑的經歷,順勢自黑了自己的名氣。“演員分不進去,分到主持人,好爛啊,歌手也不對,取消吧”,這一句生動有趣的歸因,贏得了受眾的歡笑聲和掌聲。

(四)自黑是時代催生的敘事方式

在亞文化與后現代主義思潮的雙重影響下,社會對於消解理性、邏輯和權威的訴求愈發強烈,主張注重個人情感、價值和自我表現,追求自由、個性、多元,拒斥傳統、科學、理性[1]。視頻節目中的自黑現象無疑是這種反傳統、抵抗和消遣訴求的直接表現,是時代敘事方式的體現。受眾通過觀看此類視頻能找尋到自我心理上的認同感和歸屬感,有效緩解自我焦慮。

同時在日常交流語境中自黑帶來的便利和自黑式的交流習慣進一步推動了視頻節目中自黑式敘事的出現,大眾傳播所追隨的敘事方式總是緊緊跟隨著社會主流話語體系,以避免出現遷移后的水土不服現象。視頻節目中的自黑現象可視作是日常交流語境的升級版,加入了戲劇沖突、擴大了傳播范圍、提升了影響力也凝聚了共識。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