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4期

智慧城市背景下鞍山政務新媒體發展問題及對策【2】

吳雨蓉
2018年05月17日13:35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鞍山政務新媒體的發展對策:

(一)打破信息孤島、形成“數據聯動”的傳播效果

研究表明,目前鞍山政務新媒體數量眾多,但覆蓋不均衡,活躍度整體不強,很多部門雖然開通政務微博和微信,但信息發布不及時,很多欄目成了擺設,有些和民生息息相關的部門的政務新媒體還處於基本關停狀態。同時針對已開通的政務新媒體的研究表明,目前鞍山政務新媒體分布較為零散,媒體間各自為政的情形較為明顯,不同部門的媒體間未能形成“矩陣式”的數據聯動效果,同一部門不同類型的新媒體間未能形成如“雙微互動”格局。值得一提的是,近期鞍山市公安局將官方微信公眾號、微博和微網站信息資源整合在“鞍山市公安局企業微信”一個終端平台上,實現利用一個端口,接通三條對外宣傳工作渠道的真正意義上的“移動警務”。只是這種互助協作、共同發力的整合傳播在鞍山政務新媒體大軍中僅是個案,在今后的發展中,鞍山政務新媒體應該在整合資源、做大做強上做文章,加強頂層設計、建立發展的長效機制。

(二)做好事件營銷、注重平台推廣、提升媒體公信力

信息質量不高、缺乏互動、時效性差,原創內容少是目前鞍山政務新媒體在內容質量上存在的主要問題。特色鮮明、時效性強的信息才會受到用戶的青睞,這在任何時候、任何媒體形態中都是並行不悖的真理,對政務新媒體也不例外。筆者認為做好事件營銷是政務新媒體提高關注度和信息質量的可行之策。如今的新聞熱點層出不窮,涉及社會方方面面,所包含的領域自然也可以歸入不同的政府部門之中,如果政府部門和機構能及時准確的把握社會熱點問題,將對社會熱點問題的關注與思考或者將其區域化處理,這樣的信息必然會引起用戶極大的關注度,也是本部門新媒體平台推廣的好時機。比如在教育、婦女兒童、青少年、社會治安和公民素質等方面出現的社會熱點問題,相應部門可以加入自身分析和思考的原創信息發布,對社會起到引導的作用、提高信息質量的同時,也借熱點事件實現了平台推廣。

(三)適當開發政務客戶端(APP)項目

目前鞍山政務新媒體中隻有鞍山市公安局開通了政務APP,其它機構和部門隻運營微博或微信。政務微博和政務微信都是依附新浪微博和騰訊微信的功能框架而建立,在產品深度開發上不免會受到限制。而政務APP作為一個獨立的產品,識別度更強、產品設計自由度更高、功能也更強大,在提升用戶粘度和互動性方面也有前兩者不可比擬的優勢,更適應移動新媒體時代的特征。鞍山各政府部門機構可以根據部門自身條件和特點開發APP項目,與政務微博和政務微信一起實現功能互補。

四、結 語

如今,我們正在建設面向未來的智慧城市,深入實施“大數據”和“互聯網+”的發展戰略,隻有形式上鮮活、內容上高質的政務新媒體才能真正吸引公眾,實現政務信息與民眾需求之間的精准對接,使政府贏得更好的口碑和公信力。也隻有打破信息孤島,打造跨部門跨層級的信息共享機制,真正實現平台共通、數據聯動,才是建立“智慧政務”、提高政府決策科學化和民主化的應有之意。

參考文獻:

[1] 金婷.淺析政務新媒體的發展現狀、存在問題及對策建議[J].電子政務,2015(8).

[2] 李增輝.網民在哪,政務新媒體就在哪?[EB/OL]人民網,2015-02-12.

[3] 務院辦公廳印發.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EB/OL].新華網,2016-07-27.

[4]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EB/OL].http://www.cnnic.net.cn/hlwfzyj/hlwxzbg/hlwtjbg/201803/t20180305_70249.htm,第41.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