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4期

新媒體環境下輿論事件的傳播特點【2】

——以上海某親子園虐童事件為例

羅  春
2018年05月17日13:3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傳播建議

(一)傳統媒體應注重評論的多元化

本次上海某親子園虐童事件,主要是通過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平台進行傳播。相比較於傳統媒體的單向傳播,網絡傳播具有更強的互動性。網民通過“轉發”“評論”等渠道表達自己的觀點。通過網絡平台,新聞話語權不再僅僅掌握在媒體手中,受眾也可通過媒介表達自己的思想,因此信息的傳播呈現多元化特征[2]。

在事件發生后,媒體除了肩負起跟蹤事件,及時發布最新情況外,主流媒體相繼分析該事件發表評論,引發公眾思考。例如人民網從法律層面進行了剖析,指出從完善制度入手,從提高幼師素質和待遇入手,才能從根本上減少乃至杜絕幼師虐童案,讓每個孩子都享受到良好的學前教育。

除了具有較強影響力的主流媒體外,各界專家學者的評論也是引導輿論的關鍵。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趙耀輝從托管服務的供給對該事件進行評論,北京市東城區檢察院未檢部檢察官助理龐振寰從幼兒園資質方面進行分析。

多元化多角度的報導評論,不僅有助於網民理性的看待這一類事件的發生,還對社會有一定的啟發作用。

(二)強化責任意識

首先是意見領袖方面,陳力丹把以“散客”形式在網絡公共空間裡四處活躍的“游客”,依賴於網絡社會結構中各個節點之間的人際互動,正逐漸向組團“游覽”的集體行為演變的這一群體稱為“網絡觀光團”。他們為微博提供了更為強大的傳播加速度,人們沉著思索的時間縮短到近乎於無。“觀光”的傳播模式通過短時間高強度多方向性的言論集合形成一股強大的話語力量[3]。在用戶數量極大的網絡社交平台,自媒體不斷發展壯大,意見領袖擁有相對較高的粉絲群,通過粉絲的不斷轉發擴散,他們的觀點覆蓋的面積更廣泛,因此對普通的“網絡觀光團”有一定的影響。這就需要他們提升自己的素養,強化在社交媒體中的責任意識。

其次是大多數的網友,在匿名的社交網絡,出於免責心理,推動了大家情緒的發泄欲望,加上有些網民缺乏成熟的思考,形成了“網絡噴子”和“網絡暴民”,他們往往激發起網絡暴力事件,不經意的觀點往往會使事情變得更加復雜。這就需要我們每一個網絡參與者,都強化自己的責任意識,理性思考。

加強輿論監管力度網絡輿論具有開放、匿名的特征,同時也具有一定的規律性,這需要政府部門摸清網絡輿論的走向,提高預警機制,及時控制住輿論。攜程虐童事件對於社會來說具有一定的負面影響,政府要通過控制輿論數量來減輕網絡輿論的負面影響,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四、結 語

本文以“上海某親子園虐童事件”為例,結合社會背景,簡要分析了事件的經過,總結出新媒體環境下網絡輿論的特點:傳播主體具有多元性,不局限於單一的主體﹔意見領袖具有突出表現,尤其在微博中顯現出來﹔輿論平台具有傾向性,微博、微信是輿論主戰場﹔網絡言論相對自由,網民及官方媒體觀點趨於多元化。因此,我們要掌握網絡輿論的特點,利用傳統媒體的公信力,傳遞多元思想,作為網民也要強化自我的認識,同時政府要加強監管力度。

參考文獻:

[1] 曹洵,張志安.基於媒介權力結構的微博意見領袖影響力研究[J].新聞界,2016(9):43-49.

[2] 黃守洲.從虐童事件看網絡新聞評論的輿論引導作用[J].新聞傳播,2012(12):130-131.

[3] 陳力丹.微博的作用和我們的責任[N].學習時報,第六版2012-01-02.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