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4期

微信對新型社交關系建構的影響研究【3】

朱雲龍
2018年05月17日13:42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解決微信社交負面問題的對策

1.用戶網絡素養的養成。一是融入傳統社交屬性,將虛擬和現實更好地掌控和平衡,增加現實社交的比重,重視身邊人的交流。騰訊研究院曾在2017年進行了一次“社交齋戒”活動——讓一群人遠離微信15天,觀察他們日常生活行為的改變[3]。從結論來說,有節制地使用社交軟件,確實能讓用戶獲得更好的社交質量。二是理性、文明使用微信。恪守道德底線文明上網。用道德來約束自己,保護自己。養成正確態度和價值觀:想得開、不裝蒜、有擔當、不盲從、沒脾氣,恪守道德底線文明上網。三是調整好個人生活節奏,把智能手機放回到它應有的位置,不排斥技術,也不過分依賴技術,不被它奴役。可以使用“戒除”手機沉迷的小技巧,給手機設置一些禁區,有節制地使用社交軟件,閱讀更多的紙質書等,獲得更好的生活質量和社交質量。

2.社交平台需要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一是轉變經營理念,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將原本屬於公益范疇的工作,納入到自身業務體系內,推動產品乃至整個互聯網向更具有人文關懷的方向發展。Facebook的CEO提出,不應該去追求單純的用戶時長,而應該仔細想想人們在社交媒體上是不是能夠高質量地溝通,回歸到連接人跟人最基本的屬性。二是引導用戶合理有度,理性消費,以及關懷菜鳥用戶提升數字化時代的鑒別能力,回歸到社會關系最基本的屬性。騰訊研究院發起了Tech for Social Good(科技向善)這個項目,希望能夠形成一個多方對話、研究、行動分享平台,希望可以讓更多的人能參與進來,一起探討大科技時代,如何用科技來緩解數字化社會的陣痛[3]。以人類為體驗中心的設計理念,就是不止考慮目標用戶的需求,還要考慮到所有人,尤其是弱勢群體的相關利益。三是推出規范規則、建立謠言攔截系統、完善人工處理舉報系統、辟謠等舉措。加強管理,建立機制,對不規范、不恰當的信息和行為進行監管,採取刪除文章、封停賬號、處罰或蓋上“不實信息”的戳等措施。當有重大突發公共事件發生時,微信應在輿論引導上發揮更大作用。幫助作者、讀者、轉發者之間,建立更良性的信用生態體系。

3.政府對信息傳播加強監管。一是加強對微信公眾號的監管,如開展普查和登記備案等。加強對各種網絡評比的監管力度。對轉發的各種投票鏈接予以監督,屏蔽拉票的鏈接。二是要完善各項相關政策法規,加大查處力度,軟硬結合治理謠言和不良信息傳播。三是強化輿情監測技術,對朋友圈中高轉發量的信息進行監控和篩查,應對突發事件,積極作為,以情緒疏導為主,有理有據來推翻謠言對謠言和虛假信息,消解謠言。四是普及和增強公眾網絡素養教育,提高媒介素養水平,增強信息鑒別力。通過線下的各種社區活動、電視節目、講座培訓等活動,增強公眾對於健康、理財、教育等方面的知識。在誠信方面,加大微信拉票行為危害的宣傳力度,提倡誠信、公正的文明評比,反對虛假的隨意投票和拉票行為。

參考文獻:

[1] 40頁報告:微信2017用戶研究和商業機會洞察[EB/OL]. http://tech.qq.com/a/20170424/004233.htm,2017-04-24.

[2] 郭琦.移動互聯時代的“輕熟人社交關系”——以微信為例[J].青年記者,2017(32):9-10.

[3] 張志東.信息過載時代.科技如何向善?[EB/OL].http://tech.sina. com.cn/roll/2018-01-21/doc-ifyquixe5268987.shtml,2018-01-21.

[4] 為了看透科技的善惡,騰訊搞了一個大研究[EB/OL].http://t.cj. sina.com.cn/articles/view/1861479634/6ef3ecd2001002sdh?cre=tianyi&mod=pcpager_tech&loc=1&r=9&doct=0&rfunc=45&tj=none&tr=9&,2018-01-25.

[5] 田志鵬,劉曉明.微信拉票現象的反思:人情綁架、誠信危機與網絡社會責任倫理[J].學習與探索,2017(9):23-29.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