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4期

微信對新型社交關系建構的影響研究

朱雲龍
2018年05月17日13:42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如今,智能手機成了人體的延伸,給人們帶來很多的便利,每人幾乎手不離機,在移動互聯網時代溝通和交流隨時隨地,為我們打開了一個極為便利的新世界。微信等社交應用建構了新型社交關系,增進用戶間的交流聯系,讓關系圈子不斷延伸。但微信的過度使用也降低了人際交往質量、造成身心健康隱患、內容失當和隱私泄露等問題。本文提出了加強用戶網絡素養,倡導社交平台和政府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等解決對策。

關鍵詞:微信﹔社交關系﹔建構﹔影響

中圖分類號:G206.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4-0062-03

微信以社交為核心,經過六年的高速發展,成為了中國移動互聯網的國民級應用,我們認識世界和維護人際關系的方式因它的出現大大改變,微信上的社會交往也呈現出特有的屬性[1]。微信用點贊、評論和轉發朋友圈互動來重塑社會關系,以微信紅包建立分享、互惠和共融的社會關系。

一、微信對新型社交關系的建構

微信構建了新型的“輕熟人”社交關系,基於移動互聯網以多點人際傳播模式將社會關系虛擬化,用微信圈子的互動重塑社會關系。所謂的“輕”,是指熟人和陌生人關系的模糊化,包含以熟人關系為代表的“強關系網絡”和以陌生人關系為代表的“弱關系網絡”,並對網上網下的社交進行了整合。

(一)新型社交關系的構建

微信社交關系以添加好友和加入群聊方式來建構,其主要途徑是“面緣”關系和“網緣”關系。

1.面緣關系導入。加微信成為互留手機號之后建立關系和增進友情的一大手段。在現實中相識后,通過多種方式成為微信好友:搜索微信號、QQ號、手機號或掃描二維碼名片添加好友,在微信上互加好友后,建立兩兩社交關系。多人關系通過面對面建群,與身邊的朋友進入同一個群聊。

2.網緣關系導入。使用“雷達加朋友”“搖一搖”“漂流瓶”等功能在網絡上隨機添加好友,建立兩兩關系。或者在互聯網通過拉入、加入微信群,建立群體社交關系。

無論是“面緣”還是“網緣”,既有“新關系”的建立,又有“舊關系”的轉化。“新關系”的建立是從陌生人轉化微信上的熟人。“舊關系”的轉化是將手機通訊錄中的朋友和QQ好友添加為微信好友,或將原本聯系不多的熟人通過微信再次拉近關系。

(二)新型社交關系的特征

其特點是社交泛化、社交淺層次化、熟人陌生人關系模糊化,呈現熟人關系的陌生化,陌生人關系的熟人化傾向[2]。微信上的社會交往特征與微博、QQ等社交媒介具有明顯區分。具體來說有如下兩點:

1.以熟人關系為主。微信社交關系格局是以熟人關系為代表的“強關系網絡”為主、以陌生人關系為代表的“弱關系網絡”為輔。目前微信用戶的關系網絡已經相對穩定,以維護熟人關系為主,多數用戶每月新增好友數在5人以內[1]。關系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逐步穩定,使得熟悉的圈子更為熟悉,陌生的圈子變得更為陌生,彼此可能會重合但是更多的是互不干擾,用戶在不同的圈子中“扮演”不同的角色,更在意自己在好友眼中的形象。

2.以私人關系為主。以朋友圈為例,多數用戶更傾向於將朋友圈視為私人領域,傾向真實的自我呈現,不僅傾向於將朋友圈用於個人生活記錄,也更傾向於在朋友圈看到私人化的內容,如生活記錄、觀點表達等。朋友圈內容佔比中,個人生活記錄佔60%以上、興趣資訊分享和個人觀點表達佔38%以上、工作相關內容佔33%、產品或個人品牌展示10%左右[1]。微信朋友圈要求發布內容必須配圖,發原創動態第一步是從添加圖片和視頻開始,第二步才填寫內容“這一刻的想法”。微信從機制上鼓勵內容發布傾向真實的自我呈現,鼓勵用戶創建原創生活信息,朋友圈具有濃厚的生活場景氣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