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4期

全媒體背景下“金話筒”獎評獎規則變化趨勢研究【3】

王   蕊
2018年05月17日13:43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四、順應變化,提升主持人競爭力

(一)轉變觀念

在現如今的媒體傳播過程中,以往的“傳者中心論”已經更替為“受者中心論”。“受者中心論”強調了受眾在信息傳播的過程中逐漸佔據主導地位。

尤其在全媒體背景下,主持人如何能夠更好地做到想受眾所想,心系受眾,牢記時刻以受眾為中心,這就需要充分利用新媒體帶來的便捷,聆聽受眾的聲音,加強傳者與受者之間的交互性。首先,主持人可以開通自己的個人社交平台,通過互聯網與受眾進行及時有效的溝通,在網絡上吸取受眾的意見和建議,盡管由於廣播電視節目受眾流在各方面因素上有著很大的不同,具有嚴重的不平衡性,受眾的素質也是參差不齊,在網絡上網友的評論往往的有貶有褒,層次不齊的,但通過這種方式,主持人不僅可以更好地看到自身所有的問題,還可以從另一種角度上了解受眾所喜愛的口味和風格,不斷地改進自身工作方式。其次,節目自身也可以通過利用各種社交軟件開通公眾平台,舉行線上線下活動等方式增強與受眾的交互性。這樣做一方面不僅能提升節目質量水平,另一方面也能在無形之中對主持人的工作形成監督,同時也增強了與受眾的交流感。

總而言之,全媒體背景下,受眾從以往的隻能“看”不能“說”,轉變為既能“看”也能“說”。而作為一名優秀的主持人,想要提升自身競爭力,更重要的一點就是在觀念上應當把自己的位置擺正,切忌主持人“明星化”,不可高高在上,仿佛站在“神壇”之上。主持人要積極樹立受眾第一的工作理想,在崗位上要時刻懷揣平等、服務的態度和理念,積極與受眾進行溝通,了解受眾的審美情趣和傾向,腳踏實地提升業務水平。

(二)強化內涵

播音主持界泰斗張頌前輩曾說過這樣一句話:“無稿播音,出口成章”[4]。對於主持人來說,出口成章、妙語連珠所依靠的不僅僅是扎實的基本功和標准的普通話,更重要的是依靠自身內在所具備的豐富知識儲備量。在播音與主持藝術中有這樣一個定義是“廣義備稿”,“廣義備稿”是指主持人平時應當不斷學習和積累,也就是指主持人應當不斷強化自身內涵。主持人強化自身內涵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進行。

首先,主持人應當提升自我文化素養。主持人應當具備一定儲備量的人文知識。人文知識是主持人關於人文領域的知識積累,如歷史知識、文學知識、政治知識、法律知識、藝術知識、哲學知識、宗教知識、道德知識、語言知識等。主持人應該有較廣博的知識和較熟練的技巧。這都需要學習、實踐、日積月累,播音的質量高低,進步快慢,往往取決於這種學習、積累的深廣程度。越到播音主持的成熟階段,這種對於人文知識的儲備就更能為主持人錦上添花,在工作中使主持人能妙語連珠,體現個人特色,形成自己獨特的語言風格,讓受眾能記得住。

其次,主持人應當具備正確的政治眼光。正確的政治眼光是主持人強化自身內涵中的根本一環。主持人作為電視機構的代表,一檔節目的標志,其一言一行都需要謹小慎微。因為其觀點、言論是面向整個社會的,面向全體受眾的,受眾無論是從年齡階段、受教育層次、家庭因素等許多方面來說具有不平衡性,是參差不齊的。如果不注意自己的言行,或是在播音主持的工作中帶入了太多不該有的個人感情色彩,那麼很有可能會對受眾產生不良的影響,從而導致社會輿論也走向了錯誤的路線。另外,主持人還應當積極響應正確的國家政策,堅定不移地踐行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堅持“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的方針,樹立大局意識,著力提升正確輿論導向,回應社會關切,服務百姓生活的能力,提升自我綜合素質能力。

最后,主持人應當豐富自身思想內涵。思想內涵主要表現在主持人是否樹立了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是否能夠在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的引導下具有一定的思想水平。主持人的思想內涵不僅與自身強大的知識儲備量有關,更重要的是思想內涵能夠指導主持人正確的“以人為本”的工作方法。主持人在崗位上要突出以人為主體的原則,以滿足人的各種需要為最終訴求,突出人高於物的特殊地位,突出生命價值優先的人道主義原則。思想內涵能夠直接反映出主持人的工作質量和業務水平。一名具備豐富思想內涵的主持人,在熱愛本職工作的同時,應當把節目做的深刻、有力,使自身在受眾群體裡具備一定的可信度。

由此可見,在全媒體背景下,隨著科技的快速進步和發展,無論是傳播者還是接收者,對於主持人各方面素質的要求水准都在逐步提高。而主持人強化自我內涵更是提升自身競爭力必不可少的途徑。隻有通過日積月累的學習和積澱,主持人才能夠更好地實現形之於聲、及於受眾。

(三)提升能力

主持人應該具備的能力從來就沒有一個標准的答案,更不是亙古不變的,而是隨著時代的變化與發展不斷進步,不斷完善的一個前進的過程。尤其是在全媒體背景下,主持人更應當不斷提升自我能力,實現能力的靈活變遷。

首先,主持人應當提升業務能力。在新媒體盛行的大環境下,主持人的業務能力已經不再單單局限於以往在演播廳中會“說”,會“播”。更重要的是作為一名合格的主持人,以往的採編播一體在如今的媒體環境下已經遠遠不夠,現如今的主持人應當做到採、寫、編、評、攝、播以及新媒體的熟練運用為一體。伴隨科技的進步,主持人要及時掌握最新的節目制作播出技術。特別是在今年兩會的報道中,集新聞信息採集、發布於一體,隻需要一名人員就能獨立完成節目視頻、全景、VR的錄制與上傳的多信道直播雲台“鋼鐵俠5”的首次亮相更是突出了主持人需要提升熟練操控高科技傳媒工具的業務能力的必要性。

其次,主持人應當加強個人風格塑造能力。伴隨著新媒體的發展,大批網絡自制節目涌現在受眾的視野中,相比於傳統媒體上的節目,網絡自制節目更加符合受眾的審美傾向,符合受眾的口味。那麼對於主持人來說,這既是一個機遇又是一個挑戰。機遇在於對主持人來說,能夠施展個人能力的平台正在逐漸拓寬,能夠將自身展現給受眾的機會也越來越多。挑戰則是主持人在新媒體播出平台多元化,節目類型多樣化的背景下,是否能夠順應時代的發展,靈活塑造具有個人特色的主持風格,在新媒體中佔據一席之地。

優秀的主持人在個人風格塑造能力上很強,總是能給予受眾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的感覺。如主持人撒貝寧,在央視主持《今日說法》時的個人風格,與他在作為脫口秀嘉賓參加由騰訊視頻和笑果文化制作的網絡綜藝節目《脫口秀大會》時的個人風格有著明顯的區別。撒貝寧在《今日說法》節目中,主持風格嚴肅認真,語言風格嚴謹,不僅符合法制節目的基調,同時也塑造出他作為一名法制節目主持人公正公平的個人形象特點。而撒貝寧在網絡綜藝節目《脫口秀大會》上作為脫口秀嘉賓時,他的主持風格詼諧搞笑,語言風格“接地氣”,並善於使用各種“冷笑話”調動現場氣氛,塑造出他作為一名脫口秀嘉賓風趣幽默的個人形象特點。

由此可見,在新媒體形勢下,主持人是面向千千萬萬受眾進行工作的,所服務的對象、所面對的受眾流廣泛,主持人能否被受眾記住並喜愛,極強的個人風格塑造能力是必不可少的。一個優秀的主持人不應當是為自身打上一個固有的標簽,這個標簽永遠伴隨著自己的工作過程,永遠不變化。一個優秀的主持人在工作過程中應該是抱著“集郵”的心態,在不同的節目當中,可以根據不同的節目的特性要求和受眾范圍靈活改變自身的個人風格,讓自己身上所貼的標簽越來越多,越來越豐富,這也是主持人完善自我的一個過程。加強個人風格塑造能力,不但能夠賦予主持人自身無限的活力和創造力,使主持人對自己的工作更加富有熱情和激情,不斷地完善自己,也能夠更好地契合受眾的口味,贏得良好的口碑。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