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4期

融合創新理念呈現可視化報道精品【3】

潘軍艷
2018年05月17日13:4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三、 H5等新媒體,形式更重視內容表達

可視化報道並不是一個新事物,它可以讓新聞+宣傳+信息的表達形式更加豐富,可以融合各種元素。所以,在兩會召開期間,一個創意新穎且具有傳播效果的作品對媒體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而各媒體的在線交互式場景應用(H5)無疑是網友頻頻刷屏、創意最新穎、傳播效果最好的一種融媒體報道形式。

近年“兩會”可視化報道中,出現了很多自帶傳播屬性的“熱銷品”,提升了民眾對“兩會”的關注度。3月12日,中國江蘇網攜手全國10家主流媒體,同步推出H5產品《共舞長江經濟帶 11省市代表委員說發展》及“【2018全國兩會重點關注】共舞長江經濟帶:11省市代表委員說發展”大型報道稿件。產品上線后得到國內媒體的關注及轉發。早在今年全國兩會召開前,中國江蘇網就“如何共舞長江經濟帶”便進行了積極籌劃與精心准備。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要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以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為導向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中江網報道團隊經過提前分析預見到,進一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必將成為2018年全國兩會中重點關注的話題。3月5日,在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引領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11家省市媒體根據報告中所提內容進行了精准定位,分別採訪了各自省市的代表委員,就這一話題進行了詳盡的採訪,並提供了文字、圖片、視頻等相關素材。在這些內容的基礎上,中江網牽頭分別生產了H5與圖文稿件產品,H5側重生動表達和方便傳播,圖文報道側重內容全面更具深度,11家省市媒體分別上線,形成了以新理念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強大的宣傳陣勢。當晚,H5產品轉發量過萬,閱讀量近20萬,引起了廣泛關注和好評。

新聞內容在技術的驅動下將會帶來不一樣的傳播效果。H5支持豐富的媒體形式,包括文字、圖片、音視頻、網頁、全景、直播、圖表等等,這些媒體形式能夠為讀者展現豐富的閱讀體驗,並與讀者之間擁有良好的互動,可以說,H5是移動互聯網時代最適合媒體內容創新的技術。每次兩會的召開,也都是各媒體大顯身手的時候,在H5技術的助力下,報道內容將會實現又一次新的創新和飛躍。[3]

有傳播力的可視化作品,需要讓更多的普通人可以參與。中國江蘇網另一款H5產品《你的兩會心聲誰最懂》,通過點擊“所關心的問題”,即“檢索”出“最懂我的代表委員”,同時將代表委員的觀點一並呈現,簡明扼要。大家在這個過程中體驗到的參與感是十分強烈的,網友們“共商國是”的的代入感也迅速提升。中國江蘇網還聯合大學生村官報,在全國尋找了10位村官結合工作實踐談一談鄉村振興這一重大主題,制作了精美長圖《朋友圈裡村支書代表晒了啥》,生動形象,奪人眼球。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融合發展關鍵在融為一體、合而為一”。[4]媒體融合發展這幾年來,從探索、局部突破,到全面、深度融合,傳統媒體的互聯網思維不斷強化,與新媒體融合共生的關系也越來越明顯。中國江蘇網2018年的全國兩會報道之所以能夠出新出彩,正是因為該網形成了跨媒體融合態勢,有效整合了多元平台和進一步解放了內容生產力。當然,媒體融合不應隻滿足於制作“爆款”,而應該用更貼近民眾需求的新聞產品,重塑主流媒體的傳播力、公信力和影響力。

參考文獻:

[1] 2018兩會新媒體報道觀察http://media.people.com.cn/n1/2018/ 0323/c14677-29884565.html. 人民網,2018-03-23.

[2] 2018全國兩會:主流媒體開啟短視頻競技新航程https://www. sohu. com/a/225323440_351788.傳媒內參,2018-03-11.

[3] 現象級H5作品助力兩會報道創新融媒體新聞報道形式http:// news.163.com/18/0124/08/D8TDK3NP00018AOP.html.齊魯網, 2018-01-24.

[4] 技術創新報道創新融合創新 2017兩會新媒體報道觀察http:// www.xinhuanet.com/zgjx/2017-03/21/c_136145740.htm.人民網, 2017-03-21.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