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4期

融合創新理念呈現可視化報道精品

潘軍艷
2018年05月17日13:4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在信息透明的情況下,如何將時政新聞做得出彩,是當下媒體一直在探索的問題。隨著傳播技術和媒介的不斷發展,可視化報道已經成為兩會報道的主流形式。新技術如何運用升級,微視頻如何更“接地氣”,H5交互如何“友好化”,信息圖表如何“動得精彩”,這都是新媒體人最關注的內容。

關鍵詞:兩會報道﹔可視化﹔直播視頻

中圖分類號:G20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4-0085-02

可視化新聞是報道表現形式的創新。可視化的特點在於將復雜的事情簡單化、故事化、視聽化、互動化、技術化,正因為具備這些特點,可視化順應潮流,脫穎而出。新聞報道的變革離不開新聞可視化,新聞可視化是大數據時代發展的必然結果。

因為可視化報道將枯燥的新聞從文字轉化為趣味性十足的圖表、視頻等,更加形象具體,深受讀者的認同和喜愛,同時具有價值性和直觀性,空前地提高了新聞可視化的質量,已成為當下兩會報道的主流。在2018的全國兩會上,中國江蘇網突出融合創新理念,強化可視化報道方式,通過直播、短視頻、H5等產品開啟全方位、多角度的報道,輸出了一批高質量、傳播力強的新媒體產品。

一、移動直播:產生身臨其境的強烈感染效應

直播新聞讓觀眾收看的是正在發生的事情,而移動直播技術的出現即擺脫了設備和時間地點的限制,實現了信息的即時發布與更新。近年來,網絡直播視頻飛速發展,其本身具有的趣味性、互動性、及時性也廣受大眾的青睞。新媒體時代下的用戶傾向於通過社交媒體來獲取信息,並且從 PC 端更加轉向移動端。移動直播平台成為新媒體陣營中不可或缺的一員。

所以在當下,可謂“無直播不新聞”“無直播不兩會”。直播報道將兩會現場的實況場景,在第一時間通過網絡視頻傳播給老百姓,讓關心兩會的網友們可以“一飽眼福”。人民網的品牌欄目——大型視頻直播節目《兩會進行時》,每天9小時不間斷視頻直播兩會,既有一線報道,又有后方高端訪談,還有各種創意視頻,為廣大受眾提供了一場全新的視聽盛宴。

實時視頻直播,充分發揮“移動端優先”的傳播優勢。各地主流媒體不願錯過直播帶來的巨大影響。新華報業傳媒集團堅持移動優先、傳播快速的原則,全國兩會期間在新聞客戶端“交匯點”推出直播欄目,用戶隻要點開直播頁面,就可以實時了解會場內外的情況,現場每一個細節、畫面和聲音都盡收眼底,能夠讓用戶通過新聞報道找到一種置身其中、親臨現場的感覺。

同屬新華報業傳媒集團下的中江網使用最新的Html5技術將PC端兩會專題進行手機版自適應,推出全國兩會手機版專題,實現在安卓手機、iphone、ipad等客戶端的同步呈現,提高用戶參與度及分享率,很好地適應並推動了移動端閱讀兩會。兩會期間,累計點擊量達4968萬pv。

中國江蘇網的網站首頁專區專題、兩微(微博、微信)、兩端(PC端、移動手機端)均通過視頻直播、現場圖片、圖文直播等多種形式進行了全媒體直播,在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認真聆聽大會各項報告的同時,廣大市民群眾也能在會場外同步看到視頻直播,了解會場動態和代表、委員的聲音。

2018年兩會首次開啟“代表通道”和“委員通道”。來自不同省份的多位代表委員陸續在通道亮相成為眾多媒體關注的熱點。中江網提前策劃,在全國兩會專題顯著位置開設“代表委員通道”專欄。同時,第一時間派出記者現場採訪。每一場“代表通道”和“委員通道”通道,中江網首頁全國兩會專區、網站官微、江蘇省委新聞網等百家黨務政務網站、移動端同步進行視頻直播。

中江網還首次運用視頻直播技術,現場連線採訪代表和委員,及時回應百姓最關心的熱點話題。3月7日策劃推出的“京蘇連線訪談”,突出前后方互動,把兩會的聲音和基層的期盼緊緊結合起來。在海安舉辦的一場十九大精神學習交流會現場,圍繞鄉村振興戰略與在新華報業全媒體北京演播室的兩位來自基層鄉村的全國人大代表視頻直播連線,村民們直接向全國人大代表提問。身在北京訪談現場的兩位全國人大代表——沛縣棲山鎮胡樓村黨總支書記王吉永,鎮江市丹徒區世業鎮副鎮長、先鋒村黨總支書記聶永平對村民們提出的有關問題給以了現場解答。兩位代表對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入學習思考以及精彩回答,讓基層黨員干部群眾備受振奮和鼓舞。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