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4期

在媒體融合中彰顯地市級報紙副刊的特色【2】

梁真鵬
2018年05月17日13:51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二、與時俱進,在新媒體下創新求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既是歷史的創造者、也是歷史的見証者,既是歷史的‘劇中人’、也是歷史的‘劇作者’。文藝要反映好人民心聲,就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根本方向。”[1,2]《安康日報》走過67年的輝煌歷程,始終如一地堅持辦好文學副刊,與時俱進,在新媒體融合中創新發展。

隨著互聯網時代的到來,報業發展遇到困境,影響力逐漸式微,報紙副刊也隨之衰落。當閱讀群體普遍更改閱讀習慣,作為傳統媒體的報紙應當適應時代變革,全媒體的傳播形態。擁有副刊傳統的《安康日報》,在《安康日報》、安康新聞網和新媒體矩陣融合中,借助報紙電子版、博客、微信公眾號等各種有效的傳播手段,在新聞呈現同質化傾向的當下,更加重視副刊的凝聚力、引導力和文化認同感,著力強化副刊的“留客”功能,著力賦予報紙濃郁的地方特色和豐潤的地方文化,彰顯這張靚麗的文化名片[3]。

為此,《安康日報》的副刊不減反增,保留副刊原有特色,經營副刊精品品牌。隨著報社的不斷發展壯大,現在每天基本有專刊,正報天天有副刊,開辟副刊《百姓茶坊》《理論與實踐》《書香安康》《生活故事》《人文安康》《瀛湖》《視覺安康》等,將副刊專欄版塊化、欄目化,擯棄無病呻吟、風花雪月的小資情調,充實直面人生、關注民生,關注生態環保理念,有效融入言論時評、歷史掌故、地方人文、生活故事、當下熱點、書香世界和攝影視頻,既有名家名作,更多新人新作,雅俗共賞,庄諧共存,深受讀者的器重和喜愛。各個副刊植根廣大人民群眾現實生產、生活的沃壤,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說實話、動真情,越來越多地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優秀作品,成為《安康日報》的一大亮點,也成為報紙社會測評受到讀者喜愛的版面和欄目。同時,報社始終堅持選用優秀編輯負責報紙副刊,不斷加強副刊編輯的業務能力培訓,提高工作水平。並採取“請進來、走出去、沉下去”等多種方式,學習借鑒各兄弟優秀報刊的工作先進經驗。在關注新聞改革、做好做足新聞版面的同時,想方設法促進報紙專刊副刊的繁榮和發展,借此增加報紙版面的亮點。副刊編輯及時准確地把握時代脈博、了解社會需求乃至潛涌在人們心靈深處的悲歡憂樂,把那些弘揚時代精神,反映人民意願,記錄時代心聲和步伐,思想性、藝術性和觀賞性有機統一的優秀作品組織到版面上來,為當地讀者和作者服務,形成一定的影響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