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河南衛視《老家的味道》 守護深山裡的珍貴美味

2018年06月15日16:14  來源:人民網
 

一個風華正茂的女大學生,每天拿著大砍刀與豬肉為伍,割肉、斬骨頭、清理大腸小腸……你能想象嗎?今年剛剛23歲的張志遠,是遠近聞名的“豬肉西施”。兩年前,大學畢業的她沒有留在大城市工作,而是選擇回到家鄉欒川,和姐姐一起經營自家的黑土豬肉店。

雖然開店時間不長,張源遠、張志遠姐妹倆的小店,卻已經在欒川當地小有名氣。這份名氣,不僅得益於兩人手藝的日益精進,更得益於豫西黑豬的優良品質。和市面上普通的豬肉相比,這些土豬肉不僅從外觀上有很大差別,口感更是遙遙領先。

6月15日晚21點15分,河南衛視《老家的味道》帶您認識一下這位遠近聞名的“豬肉西施” 張志遠,和她一起品嘗豫西黑豬肉的原汁原味。

豫西伏牛山黑豬自古以來生活在群山環抱、綠水長青的汝河、伊河側畔,遠離污染,吃的是無公害飼料,喝的是優質礦泉水,吸的是高濃度的負氧離子空氣。在獨特的生長環境中,保存了黑豬原生態的肉品性狀。

具有飼養粗放、肉質鮮嫩等特點的豫西黑豬,是伏牛山區的地方傳統良種,目前肉豬的飼養過程逐步向精細化、工業化轉變,而口感上佳的豫西黑豬,卻因為生長周期過長、經濟效益不好而瀕臨滅絕的危險。為了保護這一即將消失的瀕危品種,也為了擴大自家的生產規模,姐妹倆請來了早已退休在家的父親張古欒,在市級畜牧專家的幫助下,從各鄉鎮收集品種純正的豫西黑豬,並在深山裡建立起近百畝的散養基地。

豫西黑豬以蛋白質高、氨基酸含量豐富而著稱,肉質緊實、紅白相間紋理似白玉、瑪瑙鑲嵌之間,食之鮮嫩可口,香味濃郁,回味無窮。尤以五花肉、肋排、脊骨、湯骨、前肋,后臀為上品,備受人們青睞。

層次分明的五花肉,因其蛋白質和肌間脂肪含量高,是制作紅燒肉最為合適的部位。將五花肉切塊后下鍋焯水,大火煮開並撇去浮沫,瀝干水分后撈出。將炒鍋燒熱后倒入油,加入白糖,小火煸炒至白糖融化。將五花肉倒入鍋內快速翻炒,讓每塊五花肉都裹上糖色。翻炒勻均后倒入熱水,加入生姜、大蒜、花椒、八角和香葉調味,小火燉制四十分鐘左右。等到湯汁收干,香濃軟糯,入口即化的紅燒肉就可以出鍋了。古老的烹飪方式,充分保留了豫西黑豬的絕佳風味,讓家人的味蕾得到滿足,幸福的味道從舌尖開始蔓延。

為了讓美味豫西黑豬肉重回大眾餐桌,張古欒積極響應國家的扶貧政策,按照“專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產業發展模式,帶領鄉鄰們養殖豫西黑豬,深山為豫西黑豬提供了原生態的生長環境,也保留了它們活潑好動的野性特征﹔張志遠一家人與農戶們齊心協力,一同守護著深山裡這道珍貴的美味。

被譽為“洛陽后花園”的欒川縣,因其獨特的地理風貌和氣候,大山中孕育了數不清的新鮮美食食材。當地山民也因時而食,將這些大自然的饋贈充分的利用起來。

生長在中國豫西一帶的伏牛山上的槲樹,就是大自然豐厚的饋贈。近些年,隨著交通的日漸便利以及電商的迅速發展,槲包逐漸銷往各地,更多人喜歡上了這種包裹著山野清香的美食。在政府的扶持下,採摘槲葉及槲包加工,成了當地農民脫貧致富的重要收入來源。

黑岩蜂的蜂蜜也是一絕。和其他的蜂蜜不同,黑岩蜂的蜂蜜一年隻能收獲一次。從迎春花,油菜花,櫻桃花,接著是梨花,桃花,到野菊花等等,一年中所有花期的花蜜都在裡面。依靠著這小小的蜜蜂,在養蜂合作社的幫助下,越來越多的貧困戶增加了收入,脫貧致富。因時而食,不竭澤而漁,是所有養蜂人的操守,也是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真諦。

依靠著巍巍伏牛山脈,欒川人民有著得天獨厚的條件,他們因地制宜、從好食材出發,充分發掘當地的資源優勢,又注意生態環境的保護和可持續發展,在脫貧致富的同時,更是與自然和諧相處,這恰恰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真諦。 

(責編:趙光霞、燕帥)

推薦閱讀

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2018賀新春
  辭舊丹雞鳴盛世,迎新瑞犬頌神州。新春佳節即將來臨,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以及全國多家黨報網站總編輯共同為網友們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萬事順意,節節進步!
【詳細】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2018賀新春   辭舊丹雞鳴盛世,迎新瑞犬頌神州。新春佳節即將來臨,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以及全國多家黨報網站總編輯共同為網友們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萬事順意,節節進步! 【詳細】

為網絡空間“歲月靜好” 網信工作不騖虛聲
  2017年,在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指引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項工作扎實推進,網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強勁,各項法律法規進一步完善,網絡空間更加清朗,網絡空間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明顯提升。
【詳細】為網絡空間“歲月靜好” 網信工作不騖虛聲   2017年,在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指引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項工作扎實推進,網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強勁,各項法律法規進一步完善,網絡空間更加清朗,網絡空間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明顯提升。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