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正式發布

2018年06月20日09:4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人民網天津6月20日電 今日,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在天津正式發布。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天津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陳浙閩,人民網總裁葉蓁蓁,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人民網副總裁宋麗雲,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副總編輯蔡繼輝等出席了發布儀式。

人民網總編輯、人民網研究院院長、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主編余清楚(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 攝)

人民網總編輯、人民網研究院院長、移動互聯網藍皮書主編余清楚發布了《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藍皮書全面梳理了2017年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狀況,分析了年度發展特點,並對未來發展趨勢進行預判。

關於中國移動互聯網年度發展情況,報告指出:2017年中國移動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成就突出,4G網絡建設全面鋪開,開始5G第三階段試驗並著手部署6G網絡研發﹔移動互聯網用戶總量增長放緩,用戶結構優化,數據流量倍增,形成全球最大移動互聯網應用市場﹔智能手機市場趨於飽和,智能機器人、無人機、智能家居、自動駕駛等領域實現較大技術突破﹔移動互聯網行業“獨角獸”公司成長速度加快,體現互聯網創業熱度不減。

中國移動互聯網走上國際舞台,是2017年度發展最突出的特點。互聯網企業大規模走出國門,推介中國產品、技術、應用,以中國經驗影響國際社會,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國際互聯網格局。具體表現在:中國互聯網企業活躍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國產手機布局海外嘗到甜頭,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前五名中,華為、OPPO 和 vivo佔據 3 席,合計出貨量份額達到23.6%﹔移動應用出海成果豐碩,微信支付、支付寶等移動支付應用推廣到從東南亞到歐洲的數十個國家,國內直播企業出海近50家,ofo、摩拜等多家單車企業在海外20多個國家落地﹔中國互聯網企業彰顯創新實力,一些曾被認為是對國外產品模仿的應用,開始被國外同類產品模仿,中國的網絡管理模式也得到一些國家的效法。2017年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還表現出如下特點:管理法規不斷細化,監管更加注重內容導向、經營規范﹔政府加快產業布局,強力推動關鍵技術創新﹔數字經濟貢獻率提升,成為經濟發展重要引擎。

關於未來發展趨勢,報告認為,移動互聯網將助推中國數字經濟全面加速發展,為改革開放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將推動形成大規模垂直化新業態,在教育、醫療、娛樂、交通等垂直領域形成“獨角獸”企業﹔移動互聯網將繼續推動全球經濟一體化進程,深耕海外、造福世界的步伐也會越來越大﹔移動互聯網將向萬物互聯、智能互聯邁進,社會生產組織方式將加速向定制化、分散化和服務化轉型,車聯網、移動醫療、工業互聯網等垂直行業應用將迎來爆發﹔智能硬件產業將有較大突破,預計2018年,中國智能硬件全球市場佔有率將超過30%,產業規模有望達到5000億元。

《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報告(2018)》由人民網研究院組織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業界人士及政府管理人員撰寫,今年已是第七次發布。這套藍皮書忠實、生動地記錄了十八大以來我國移動互聯網飛速發展的歷程,是目前國內唯一的對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進行全景式記錄的年度報告,集中國移動互聯網發展研究之大成,具有很高的參考價值和資料價值。

出席此次發布會的還有來自國內幾十家黨報網站的負責人,以及國內研究機構、業界和學界的200多位嘉賓。(張春貴)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2018賀新春
  辭舊丹雞鳴盛世,迎新瑞犬頌神州。新春佳節即將來臨,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以及全國多家黨報網站總編輯共同為網友們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萬事順意,節節進步!
【詳細】全國黨報網站總編輯2018賀新春   辭舊丹雞鳴盛世,迎新瑞犬頌神州。新春佳節即將來臨,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以及全國多家黨報網站總編輯共同為網友們送上新春祝福!祝大家新的一年萬事順意,節節進步! 【詳細】

為網絡空間“歲月靜好” 網信工作不騖虛聲
  2017年,在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指引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項工作扎實推進,網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強勁,各項法律法規進一步完善,網絡空間更加清朗,網絡空間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明顯提升。
【詳細】為網絡空間“歲月靜好” 網信工作不騖虛聲   2017年,在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指引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項工作扎實推進,網上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強勁,各項法律法規進一步完善,網絡空間更加清朗,網絡空間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明顯提升。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