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6期

融媒體獲獎作品分析【2】

——以“曾虛白新聞暨台達獎”與“中國新聞獎”為例

海  玉
2018年08月16日09:35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二、敘事方式上分析比較

(一)同:故事化敘事,小切口反映大主題

譚君強認為,故事指的是從敘事文本中抽取出來的、由事件的參與者所引起或經歷的一系列事件,並且這些事件是合乎邏輯、並按時間先后順序重新構造的,是可被描述的。“遙遠人聲”以描述式、散文化的筆觸,串聯起了一個個白俄羅斯核輻射受害者的故事,凱特、瑪麗亞、芙拉等“小人物”的生活處境,編織起了核輻射對人無止境地摧殘和傷害,體現了對人生存現狀和環境的關注。

“簡政放權——持續改革再發力”作品中引入“沙畫”,通過發生在我們身邊兩個年輕人的創業故事,反映簡政放權這一重大改革主題的新進展,小切口大主題,創新了重大時政新聞的表達方式,生動形象,讓人耳目一新。漫畫故事的方式來表現簡政放權的具體措施和實施成果,交流感強,令人印象深刻。網上重走長征路之“征程”—紅軍長征全景交互地圖”網上重走長征路之“征程”—紅軍長征全景交互地圖”中,“紅色追尋”系列互動直播,讓受眾跟隨從三個“90后”親歷長征,真人秀的方式,增強參與感和伴隨感。

(二)異:敘述話語不同,價值取向上不同

什克洛夫斯基提出了“陌生化”,指的是通過創造性方法,重新構造對對象的感覺,將對象從其正常的感覺中移出,增強對象給人的新鮮感。也就是說,將事物以一套新鮮語詞突出,超越人們通常的認識。“網上重走長征路之“征程”—紅軍長征全景交互地圖”中的“動新聞”中“老表”“親”等年輕一代的網絡用語,消除了重大歷史主題的枯燥無味感,親切熟悉。但在“中國新聞獎”融媒體獎中,對於戰爭,目前更多的仍是宏大的政治話語,正面宣傳為主,弘揚主旋律,用積極的方式鼓勵受眾,側重於成就性的宣傳報導,更注重“國”和整體,政治意義濃厚。在“網上重走長征路之“征程”—紅軍長征全景交互地圖”中,“尋找紅軍在甘肅的足跡”一文中甘肅省委宣傳部巡視員張瑞民在啟動儀式上說:“革命老區,甘肅兒女始終以偉大的長征精神為指引、為激勵,克服困難,艱苦奮斗,不斷開創社會主義新局面,並將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新的長征路上,創造更大的輝煌。”這句話中的“長征精神”“社會主義新局面”等,這些敘述方式宏大,思想性強,注重整體,意識形態濃厚。

在“曾虛白新聞暨台達獎”中,更多是白描、直接的敘事話語,關注個人的命運和力量去維護公共利益和推動社會進步。“遙遠人聲”更多的是對於白俄羅斯核輻射后人們的生活現狀的描述性話語,危機重重的飲食、背井離鄉的人們、惡劣的黑雨,渲染出殘破的環境,以“人”為本,注重個體的生命。如“核電廠被一片“紅色森林”圍繞,那些死於放射線的鬆樹群,仍聳立於人們口中的姜棕色墳場。往外,出現塌陷水泥路、廢棄學校、破舊屋舍,河面飄著擱淺的船隻”。白描式、細節性的話語,直接,感染力強,更容易引起情感的起伏,如“窗邊一隻碗,盛滿發霉白飯”。對於災難,更多去反思,去“揭丑”。“翻轉吧!能源”,學習德國建設離岸電廠,如“相較於以往負責開發、管理能源供給的對象都是由國家指定,如今地方政府、社區、甚至是個人,都應該要能參與決策、計劃投資。”等有所體現。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