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8年·第6期

副刊新聞化與新聞副刊化及其融合發展

易宗平
2018年08月16日09:3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條件下,報紙副刊與新聞出現融合發展的勢頭,即副刊新聞化與新聞副刊化。要辯証地看待這種融合:一方面,文體融合以其鮮活性、時代性、趣味性、豐富性和財富性,成就了副刊變“富刊”的地位﹔另一方面,也要注意規避副刊新聞化中“一刀切”與新聞副刊化中“三俗”的傾向。

關鍵詞:副刊新聞化﹔新聞副刊化﹔文體融合﹔“富刊”

中圖分類號:G2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8)06-0092-03

副刊與正刊有什麼關系呢?著名新聞學者姚福申做了深入的闡發,“副刊雖然有相對獨立的文化色彩,但畢竟不能脫離報紙而完全獨立,與新聞版有剪不斷的瓜葛”。因為“報紙是個大系統,副刊是這一大系統中的子系統,子系統必須與整體藕合才能發揮整個系統的最佳功能”。在此基礎上,他指出了副刊的“時鮮感”特征,即“對時下群眾關心的問題加以評述、討論,對當前重大事件提供背景材料,對近期輿論熱點予以誘導,都能吸引數量眾多的讀者,也可以與報紙總的編輯意圖默契配合”。所以,“真正在歷史上起過作用的副刊,必然反映著時代精神,與讀者同呼吸共命運,充滿著時鮮感。時鮮感恰恰是反映副刊活力的標志”[1]。筆者認為,姚福申先生所論述的“時鮮感”,是副刊新聞化與新聞副刊化及其融合的表征。此種意義的副刊是與正刊互補互動的產物。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健全,城市化加快推進,市民階層壯大,受眾規模擴大。各都市類報紙為了提升競爭力,重新審視副刊地位並加以革新。本文選取2010年8月的《武漢晨報》,從副刊新聞化與新聞副刊化及其融合的視角切入,試圖探討副刊在都市類報紙中的新應用、新發展、新走向。

一、副刊新聞化與新聞副刊化融合的特征

《武漢晨報》雖然沒有明確標注“副刊”字樣,但其內容與形式卻呈現副刊新聞化與新聞副刊化並相互融合的趨勢。

(一)以文學性、趣味性取勝

版式活躍的《武漢晨報》“新蘋果”周刊,每個版塊的報眉上都寫著一句點睛之語:“新蘋果·傾城之戀”版塊上,寫的是“小說密談,唯美浪漫”﹔“新蘋果·單身情歌”版塊上,寫的是“找一個最愛的深愛的相愛的親愛的人來告別單身”﹔“新蘋果·戀愛講義”版塊上,寫的是“學習戀愛,就是學習長大”﹔“新蘋果·啼笑因緣”版塊上,寫的是“人間百味,離不開這啼笑因緣”﹔“新蘋果·蘋果樹下”版塊上,寫的是“紅塵男女,解碼愛情”。每個版塊又辟出多個欄目,如“新蘋果·戀愛講義”版塊的欄目,有“真心話大冒險”“失戀陣線聯盟”“讀經典”“愛情菜鳥”“男腔女調”和“最浪漫的事”﹔“新蘋果·啼笑因緣”版塊的欄目,有“婚姻風向標”“紅塵男女”“萬家燈火”“夫妻劇場”“男人有感悟”和“女人我最大”。這些版塊欄目裡的內容,大多寫得生動活潑。

“新網讀”周刊,包括“新網讀·網眼”“新網讀·網風”“新網讀·網文”等版塊,網羅精彩的網絡文章。“傳奇天下”版塊放眼寰球,如2010年8月25日A39刊載的《各國懲治“醉駕”出盡狠招雷招》,在趣味中給人以教益。“市民故事”版塊裡,一個個故事充滿“漢”味而又詼諧有趣。“娛樂星期天”周刊,開設有“娛樂星期天·名利場”“娛樂星期天·星板眼”“娛樂星期天·劇寶盆”等版塊,豐富的精神大餐讓影迷們大快朵頤。

(二)以新聞性、思想性取勝

《武漢晨報》“城事”中的“城事·現場”“城事·法治”“城事·街巷”“城事·表情”等版塊,均為新聞報道。例如,2010年8月25日A17“城市·表情”版塊的頭條為:《7名大學生青山創辦“公社”式公司(主題)﹔員工戀愛要匯報,同吃同住同勞動,每周還開會談思想(副題)》。從標題可以看出新聞性中的趣味性和一定的歷史性。關於“歷史性”,加引號的“公社”二字,讓受眾想起法國歷史上的“巴黎公社”和中國歷史上的“人民公社”。A18“城事·街巷”版塊的頭條為:《初中學歷父母培養兩個博士(主題)﹔心得有三條:伢要想讀書,父母要舍得管,父母孩子干好各自的事(副題)》。對低學歷父母培養高學歷兒女的報道,從副題更能看出一定的思想性和引導性。

“娛樂”專刊的“娛樂·星聞”“娛樂·聚焦”“娛樂·文化”“娛樂·視界”版塊﹔“體育”專刊的“體育·熱點”“體育·縱覽”“體育·足球”“體育·熱議”版塊﹔“九州”專刊中的“九州·縱覽”“九州·視點”“九州·萬象”版塊﹔“環球”專刊的“環球·縱覽”“環球·視點”版塊﹔“創富”專刊的“創富·生活”“創富·算賬”“創富·理財”“創富·証券”版塊﹔以及“新生活”專刊的“新生活·圈子”“新生活·創意”“新生活·風頭”“新生活·白領”版塊,都是新聞報道。但是,從版塊設置、內容組合等方面,都在一定程度上體現出“新聞副刊化”的趨勢,即新聞性和文學性的融合。

這裡所說的“文學性”,隻指寫法和編排上的生動活潑風格,而不是內容上的那種文學虛構。

(三)以互動性、傾訴性取勝

《武漢晨報》互動性強的版塊欄目,包括“麻辣短信”“傾訴熱線”“生活秀”“晨女郎”等。

“麻辣短信”版塊對此前發表的部分熱點新聞,選登讀者的短信反饋等內容。例如,2010年8月26日A14,對頭一天“城市·表情”版塊的頭條新聞(即上面談到的有關7名大學生合作創業的報道),以《“公社”公司,夢想還是空想》為題,讓各種觀點在這裡交匯:有的認為“契合大學生的夢想”,有的覺得“比靠制度約束更有力”,有的直言“不會走得很遠”,有的提出“‘爛攤子’會致官司不斷”的警言,有的感慨這種方式是在居高不下的房價社會背景下“大學生的心碎”。這些觀點是很有見地的。又如2010年8月24日A14頭條《曹操墓真偽之辯何時休》,不僅提供一個交流平台,而且還在同日的A33“九州·萬象”版塊,對曹操墓是否造假進行全方位的報道。

由這兩個例子可見,短小精悍的“麻辣短信”版塊實現了多方面的互動——《武漢晨報》自身相關幾個版塊的互動﹔《武漢晨報》與其他媒體的互動﹔《武漢晨報》與社會的互動﹔社會各界在這個“觀點的自由市場”上的互動。

“生活秀”版塊發動受眾提供“最有意思的照片”﹔“晨女郎”版塊不但刊載多幅美女照片,而且還由媒體與企業互動,推出“晨女郎”參加淘房文娛晚會表演。正如普拉哈拉德和哈默在《核心競爭能力》中指出的那樣,“核心競爭力是指溝通能力、參與能力及跨組織間合作時深深的契約關系”[2]。這些溝通和互動,契合市場經濟體制下社會的多元化趨勢,提升了媒體的核心競爭力。

(四)以實用性、經營性取勝

《武漢晨報》“時尚星期五”“証券星期六”“車時代”“求學”“美食”“新旅游”和“新健康”周刊,把為受眾提供信息服務與媒體經營結合起來。例如,“証券星期六”周刊的“証券星期六·大勢前瞻”“証券星期六·黑馬阻擊”“証券星期六·綜合”等版塊,為股民提供了一定的信息參考,同時也體現出一定的高端品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